文章吧手机版
当病毒再次逆袭时
日期:2020-12-28 12:16:06 作者:高穹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当病毒再次逆袭时

  当病毒再次逆袭时

  高穹

  像冬眠一样,在新冠病毒“暑眠”的那几个月中,它仍以潜行者的身份,一边与我们莺歌燕舞,一边蠢蠢运筹着逆袭的计划。因为有那么一段时间我们彻底解放了自我,不仅解禁了脚步,也开放了口鼻,似乎忘了病毒的妖性,忘了它是从地球母亲病体里迸发出的百年妖毒。在赶往人类的路上,它曾以超强的生命力无远弗届,直抵我们的身体,过程只是一呼一吸秒秒钟的事。

  像我们热爱自己的土地那样,病毒穿越时空再次着陆,最先成为它安身立命的乐土的唯人类莫属。因人类对生命的轻慢和自以为是的态度如同培菌皿里的营养液,若人类不中标,真就愧对了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贤哲教诲。

  再次上令下行接受核酸检测距第一次已有半年时间。我们这些来自不同居民组的居民自主分成了几个列队,在旷阔的校园里有秩有序地蜿蜒成一条龙。偶尔会有十多年不见的家长带着已长成青年才俊的儿子与我远远打着招呼,或有家长隔着无形的屏障热切地与我闲聊几句。是的,我们都还好。从2020年的年初开始我们一路谨步慎行,躲过了一波波此消彼长的疫情烽火线,而此时疫情就在离我们不远的县城里或潜藏暗伏或四面出击。

  其实年初那股生死攸关的紧张气息,经春走秋,始终与我们魅影相随,只是没有想到这次疫情会如此神速再次在数九寒天,岁末年关之际着陆。

  还好,我们中的大多数人,上至耄耋老人,下至蓬头稚子,包括那些被病毒偷袭的无辜者,一声号令,就能严阵以待各就各位。核酸检测的队伍里有怀抱孩子的父母,也有被家人搀扶的老人,有的从晨起排到午后,有的从日中排到日落。熟悉的,陌生的,张张面孔都以口罩为屏障,隐匿一切的焦虑或期盼。共抗漫漫等候时光

  比起我们的焦灼等待,更有人为我们保驾护航,负重忙碌,也更有人旰食宵衣,把自己消磨在连续作战的时光中。他们身为医务工作者,或是社区领导干部,此刻整齐划一有了共同的名号——作战在一线的抗疫工作者。所有的艰辛甘苦都被隔离在那一身宽松的防疫服里。看不到他们的焦躁,听不到他们的埋怨,能看到的是他们撑着疲惫的身躯安排好一个个受检的民众,听到的是他们用嘶哑的声音唤前呼后,同一检测秩序。

  从宣布封城那一刻起,为了做好防疫持久战,我所在的社区领导就带领两委班子成员把床安置在工作室里,就地宿营;一碗素面,果腹止饥。谁都知道一方安好的背后,一定有人在为我们焚膏继晷,严防关隘。

  而同为抗疫人群中的一员,无论是核酸检测,还是禁足在家,我们只需配合并保全自我即是鲜花着锦,也是一种奉献,一种付出。

  朋友在微信里说,当看到自己所在的单元楼被疫情管控人员封锁起来时,不禁悲由心生,潸然泪下。换位思考我也会这般情非得已,甚至会怨恨那些携带新冠病毒的人殃及了自己的自由。但转念我想到了那些被病毒肆虐的患者,继而劝朋友说:当你郁闷时就想想那些病患者吧,比起他们我们还是幸福的,起码我们每天有家人陪伴,有朋友聊天,有安暖相随,还有就是我们每天不必为染疾的身体忧患不安,没有什么比安然无恙更能让我们心存感激的。为此我们何以要困兽犹斗呢?

  听罢,朋友释怀一笑。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当病毒再次逆袭时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