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无用,有大用!(好文)
日期:2020-12-27 06:07:23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

  周作人说:

  我们看夕阳,看秋河,看花,听雨,闻香,喝不求解渴的酒,吃不求饱的点心,于日用必需的东西以外,还有一点无用的游戏与享乐,生活才觉得有意思。

  有时,人生中那些看似无用之事却是最让人获益最多。

  它让我们的生命丰富多彩,让我们的灵魂饶有趣味。犹如夏日荷风,拂去溷浊,还一个清清亮亮,坦坦荡荡的自己。

  

无用,有大用!(好文)

  无用之乐

  庄子说:“巧者劳而知者忧,无能者无所求。饱食而遨游,泛若不系之舟。” 如果说“有用”是一门功利哲学,那“无用”就是一门心灵哲学,他们看似对立,但又统一。

  古人说,不为无益之事,何以遣有生之涯。

  他们对月抚琴、焚香品茗、酌酒对弈、听曲赏雪、莳花寻幽,看起来对生活日用毫无裨益,但恰恰是这些无用之事,给了中国文人灵魂的慰藉,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有滋有味。

  世上有味之事,往往无用。

  如果生活中一味追求有用,舍弃无用,会让生命质地变得单一而僵硬。对今天的人来说,学会在“有用”与“无用”的世界里来回穿梭,才能兼顾自己的身体和灵魂。

  图片

  无用之美

  冈仓天心的《茶之书》里有这样一段话:

  当原始人第一次替他的女伴戴上花环,他便跨越了野蛮人的阶段。透过这个举动,他被提升到自然的基本需求之上,他变成了人。领会到这一切无用的妙用,使他进入了艺术的王国。

  人类,只有在衣食之外懂得审美时,他才真正成为一个完整意义上的人。

  不可否认,人生首先是逐利的,毕竟每个人都需要穿衣吃饭,需要生存。

  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去向往,去追求“不以物役,不以物累”的平和心态。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说无用之乐是单纯的心灵享受,那无用之美则是我们感受细微日常的能力,它是来自生活中的闲情逸趣。

  图片

  无用之用

  庄子说:人皆知有用之用,却不知无用之用也。

  读一些无用的书,做一些无用的事,都是为了在一切已知之外,保留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人生中一些很了不起的变化,就是来自这样的时刻。

  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年轻时非常喜欢书法,在斯坦福大学演讲时,他说:如果我不学书法,就不会有今天的苹果。

  图片

  “我那时痴迷书法,仅仅是出于喜欢,没想到它在生活中有什么实际应用,但没想到十年后进入IT业,我竟然用上了书法课堂里学到的东西。十年后,我设计第一台电脑时,便把书法运用到了字体设计中。”

  后来,当苹果手机推出时,更是以其极简的设计风格风靡全球,很明显这和乔布斯年轻时练习书法、修习禅宗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人生就是这样,你不可能有先见之明,但你必须要相信某些东西:

  爱好,勇气,因缘等因素,这些东西迟早会在未来某一天串连起来,为的是让你的生命绽放光彩,与众不同。

  图片

  在诗意的世界里,万事万物不再是有用的工具,它们自身即是目的。

  就像有人读书、有人静坐、有人习字、有人画画、有人抚琴,有人对月,有人研究中医,有人喜好古玩…

  无用的美学滋养了我们,倘若它们有一天忽然有用起来,你也不必惊诧,那只是生命诗意的展开!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无用,有大用!(好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