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有智慧的人无论什么事情来临,都能保持平常心坦然面对
日期:2020-10-30 07:17:31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

  文章/仁德上人

  一个具有般若大智慧的人,无论出现什么样的事情来临,自己的内心都能明明白白地知道,如理如法地应机因缘的恰当处理好。无论出现什么样的天灾人祸,无论出现什么样自己想不到的事情,自己的内心都能保持一颗平常的心,坦然处之。决定没有什么震惊惶恐,没有任何的担心害怕。因为自己的内心已经彻底明白,该来的事情总是要来,该去的事情你也留不住。只要你的内心坦荡、清净、安详,事事知道明白,决定不动自己自我的爱憎心,又要把应该处理的事务处理好。

有智慧的人无论什么事情来临,都能保持平常心坦然面对

  佛法是智信理信,决定不搞迷信。佛法的宗旨就是让每一个人明白,人的一生是应缘而来、缘了而去。这是表面的一种虚假的幻相,这是虚幻的幻身的幻生幻灭。真身法身是不生不灭、不来不去,来无所来、去无所去,只是做了一次游戏而已,不要把游戏当真,又要把自己该做的游戏做好,明明白白地知道人生就是一场虚幻不实的幻梦。不能说梦有,更不能说梦没有。对于梦醒的人,明明白白地知道梦是虚幻不实的,根本就没有。对于还在睡梦中的人来说,幻梦还是存在的。你说没有,睡在梦中的做梦人能承认吗?能认可梦是虚幻的吗?

  人生应该遇到的灾祸磨难是一点也少不了的,无论什么样的磨难与灾祸,都不要把它当成是实有,只是一场梦幻的游戏而已。你一旦把虚幻的事情当成是实有,你的内心就会有矛盾纠结与烦恼,就会有很多的挂碍执着放不下,就会有很多的恐怖纠结障碍你的清净心。一旦你把人生的全部看透看明白之后才会突然发现,人生确实就是一场幻梦。说得再实在确切一点,就连一场幻梦也没有,幻梦也是方便而说。人生就是这个样子,没有生没有死,没有来也没有去,只是随缘应机做自己应该做的本分事。

  天灾人祸、顺逆境界只是人生的一种自然现象。有些事情你是无法逃避的,该来的事情一定要来,该去的事情一定要了。你的内心要明白,眼前的一些顺逆境界的事情只是一场梦幻,千万不能把这些梦幻当真,自己应该处理的还要认真地处理,自己能够注意的还是要注意,自己应该能预防的还是要预防。自己心中都要明白,无论出现什么样的事情都要认账、直接地面对,就要在一切的事情来临的当下,该怎么处理就怎么恰当地处理。无论什么事情,反正无论如何不动爱憎取舍之幻心,不动自己自我的意思,一切应机随缘即是最好的般若大智慧。无论面对什么事情,自己的内心都要保持一颗安定、坦然、知道、明白的安详之本心。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有智慧的人无论什么事情来临,都能保持平常心坦然面对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