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在家修行道心出离心最重要,出家修行愿力安心随缘最重要
日期:2020-10-28 07:26:17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

  文/仁德上人

  在家居士的修行和出家人的修行,有不同的发心,修行的重点不会相同。在家居士放不下世间的责任、情爱名利、钱财等等所有心中的执着。应该把重点放在知见、道心,特别是出离心上来用功。如果在家居士没有具备正确的学佛知见,没有真实的愿力,没有坚定不移的道心,没有真实的出离心,妄想解脱成佛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在家居士有很多很多的挂碍放不下。

在家修行道心出离心最重要,出家修行愿力安心随缘最重要

  一个真正的出家人,已经放下了在家居士放不下的那些牵挂与纠结,放下了对世间红尘的那些麻烦的事务与名利情钱财。出家人比在家居士的发心不知要高出多少万倍,这就是出家修行的优势,在家居士真正的出离心、愿心、道心与真舍真放的心,无法与出家人相比。在家人放得再好,也会有自己认为放不下的地方。出家人如果放不下,就无法落实真正的出离三界贪嗔痴。

  从性体上来讲,在家与出家是没有差别的。不同的是自己的心愿、妙用确实有不同的发心,正因为发心不同,果报当然不会一样。在家居士虽然也能修行佛道,但离真正的解脱成佛还相差得非常遥远。因为佛必须要从出家人中才能修成,所有的佛皆是示现出家相,这是万古不变的真理,在家居士只能是为了成佛做佛打一点基础,和真正的圆成佛道还相差十万八千里之遥。在家居士是无法即身成佛的,因为在家居士是有很多很多放不下的地方,放不下是不可能成佛的。

  出家人至关重要的要认账,认定安心,自己就是一个真正的出离了生死轮回、出离了三毒烦恼、出离了我执我见与我慢、出离了一切习气执着、出离了一切自我意思烦恼家的真正出家人,不能对红尘世间的情爱名利、权财钱、荣华富贵再有一丝一毫地牵挂。只要心中还有一念对红尘世间的眷恋,还有一念的贪欲放不下,都不能算是一个真正的出家人。如果对心中的我我我还有一念的执着喜欢,就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出家人。

  出家的目的就是为了万缘放下,出家行菩提道明心见性成佛的。一个真正的出家人如果不想成佛,出家干什么呢?不是为了解脱成佛,为何非要发心出家呢?放不下贪恋喜欢的情爱名利、家亲眷属,放下一生拼搏求来的财富、亲人,不正是为了解脱成佛吗?如果真正的放下了这些东西而不是为了解脱成佛,还想搞生死轮回、继续造业造罪、搞名利情财,人情面子放不下,就没有必要出家。在红尘世间、在自由的家中可以搞啊!出家就是为了无家,放下就是为了不执着,心空身空就是为了明心见性成佛。为了明心见性成佛,万缘放下,不要名利,放下情爱,不着幻相,为了众生舍身舍命地拼搏,做这些不正是为了圆成佛道而打基础吗?如果已经发心出家,然后执着一个我我我,照样放不下世间的红尘的情爱名利,这一生的出家修行有什么用呢?出家人就要有出家人的风范,决定要选择解脱佛道。

  在家居士修得再好、发心再大,还是有自己放不下、舍不得的东西。出家人再不明白、发心再小,但已经彻底放下了世间红尘的名利情爱、家亲眷属这些东西。一个真正的出家人与发心再好的在家居士能相提并论吗?在家的居士发心再好,为何不能万缘放下,达到身心化空、一无所有,走出家解脱成佛的光明之道路呢?无论怎么样的狡猾转圈圈,在家居士也有自己牵挂放不下的那些的东西啊!道理再明白、发心再大,反正心中还是有留恋牵挂放不下的东西。

  想听骗你的话,说佛性是一样平等的,既然是一样平等的佛性,为何还有那么多想不通、放不下、牵挂执着的东西呢?既然佛性灵知都是一样的,为何放不下你那个造罪造业、情执贪恋执着的烦恼家亲眷属呢?放不下那个家家家,还是有你喜欢迷恋牵挂、舍不得、放不下的东西啊!别人的心不明白,自己的心还有什么放不下自己的真的不明白、不知道吗?你说自己不明白、不知道,欺骗谁呢?自己遇事过不去,有纠结、有挂碍,能骗你自己吗?

  邪魔歌

  功夫神通加吹牛,名闻利养我出头。

  贡高我慢表现我,把我吹破第一流。

  借用一套骗人法,自高自大自我夸。

  赞己是佛第一尊,宇宙法界我最大。

  所有诸佛我第一,唯我一人能度生。

  众生听后心迷住,妄求第一快成佛。

  不用真放不用舍,只要信我得解脱。

  众生转圈想沾光,抓住魔王认爹娘。

  千劫万劫难找寻,今遇至圣最胜强。

  我随至圣定成佛,不知自心入魔网。

  自心入魔难觉悟,神通感应把己伤。

  奉劝学人要细参,切莫盲目上大当。

  实际歌

  叫声活佛莫着相,灵知是佛要承当。

  如来家业传给你,认知荷担快承当。

  一旦挑起如来担,永不再被幻相骗。

  无量劫里着幻相,不知有相皆虚妄。

  本来无我执着我,贪嗔痴慢造业障。

  罪性本空业是幻,知幻离幻性自然。

  了了常知无生灭,无来无去妄念歇。

  歇下妄心真心现,了了常知佛现前。

  成佛并无神秘处,身心化空知领先。

  认定灵知不着相,众生与佛无二样。

  名相虽然有差别,灵知平等无真妄。

  真妄不二当下觉,始觉和本性安详。

  根本智慧空性理,后得智慧不着相。

  大慈大悲利众生,度尽众生不着相。

  自性是佛快承当,当下认知佛安详。

  自古佛性无生死,了了常知最安详。

  实际佛性人人具,只因着相不承当。

  天真活佛人人是,只因有我着幻相

  知幻离幻当下觉,觉知灵知即佛光。

  佛光普照无障碍,法法皆空即如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在家修行道心出离心最重要,出家修行愿力安心随缘最重要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