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越是有智慧的人,越懂得珍惜当下
日期:2020-03-01 23:01:30 作者:自在小木头 来源:自在小木头 阅读:

越是有智慧的人,越懂得珍惜当下

  1

  从来没有一个“假期”这么漫长过。

  这种漫长,一则是物理的漫长,因为不得不的缘故,大多数人都被困在了里,享受了一个难以想象的“悠长假期”;

  另一方面,是理上的漫长。因为几乎不能出门,在家里兜兜转转,见到的人就是那两个,能做的事好像也没有那么多,时间一下子变得太多了,多到溢出来了。

  这曾经我们多少人梦寐以求时光啊?

  可以有几天闲散的时间,睡到自然醒,钻进厨房研究几个菜,追追剧,读读书,阳光好的时候听听音乐,晾晾衣服阴沉沉的午后小睡一会儿,晚上大概要喝一杯,然后再看个电影……对于忙碌上班族而言,无数人畅想过这样的时刻吧?

  这一次的宅家战役中,也的确有很多人这样做了——

  朋友圈里,很多人在晒美食,而且几乎都是平时不做的那些复杂美味饭菜面食,红烧肉都算是很低的级别了,各种花样翻新的复杂菜式人口水横流;

  也有人在推荐书,平日里没有太多时间,趁着现在把囤积的书消化一下;

  也有跟我一样快递开始走之后就开始买花的;

  还有给自己定了KPI,每天写篇文章的;

  相比那些在网上大喊无聊啊无聊,又或者跑去新闻里找茬做键盘侠的人而言,这些人的生活实在活色生香

  活在下。

  2

  我们总是无数次说“珍惜拥有”、“活在当下”,但是真正能够做到的几率微乎其微

  总以为还有很多时间,总以为还有很多机会,总以为来日方长,总以为……可是这一次疫情,那么多令人悲痛画面,那么多让人心碎的呐喊,让我们看到的是什么?除了病毒无情对生命摧残,还有作为幸存者,我们得好好学会什么叫做“活在当下”。

  因为在某些时刻,甚至连告别都来不及;在某些情况下,一眨眼就会失去

  我们如果在拥有的时候没有珍惜——爱情亲情健康快乐美好的生活,等我们仓促失去的时候,该是多大的悲痛和遗憾

  曾经有句话说,当时代抛弃的时候,连招呼都不会跟你打一声的。

  而这几天我一直在想,何止是时代,好多东西都是这样。

  许多时候,我们来不及做好准备可能就会失去,猝不及防,甚至来不及好好告别。

  2018年秋天的深夜,我经历过一次车祸(不知我有没有提及过?),当时我被一辆重型大货车追尾,车祸很严重,左侧两个车门完全变形万幸的是,我毫发无伤,镇定自若地跟肇事司机、他的老板警察保险公司的人处理完毕。

  那天晚上回到家,我写了几个字在当天的日历上,后来我才发现,那天的日历原本写的一行字,仿佛就是送给我的:一无所有,但我还活着

  这个夜晚,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

  我并没有太多的后怕,只是一再告诫自己:每一天,健康平安的一天都是幸运的,你要好好珍惜。

  唯有如此,在我们面临任何变故的时候才不会后悔、懊恼,才不会因为自己没好好珍惜而痛苦。

  3

  婆婆家的宽带到期了,必须到营业厅办理,于是出去了一趟。

  业务比较复杂,办理了好一会儿。听到旁边办理业务的女子在跟营业员说话:这个套餐,明年到期了以后,价格会改变吗?

  我心中触动。

  从前,我不会觉得一年、两年是很漫长的,我不会觉得畅想五年后、十年后有什么不妥;甚至,从前那些90后的小同事们每次听说三年五年这样的字眼露出的惊讶表情我还有点奇怪——他们觉得,怎么可能想那么远的事儿?

  但是,现在我也会了。

  在看过那个深夜里追在救护车后哭着喊“妈妈”的场景之后,在看到那位令人尊敬的院长去世被救护车拉走而妻子却只能远远地喊几声名字之后,在看到一个个悲戚的新闻挣扎人群之后……

  我不再想向往、担心、恐惧以后了,我只想把现在活好。

  明天的生活,一定是因为今天而存在的;明天的样子,一定会因为今天而改变。

  我们把握好当下,珍惜好现在拥有的一切,把每一个今天活好,才是对明天负责。

  我不知道一年后我会是什么样子,就如同2月29日大家都在去翻四年前自己的样子一样,没有人能够预测自己一年、四年甚至一个月后的模样。

  但是,我们却能够决定自己未来的模样。

  认真地生活,好好地努力,不断地学习,有自制力,精进自己,不虚度光阴,不浪费生命。

  真正的智慧,莫过于此。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越是有智慧的人,越懂得珍惜当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