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天下无毒》经典读后感有感
日期:2020-08-20 23:03: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天下无毒》经典读后感有感

  《天下无毒》是一本由云川纵著作,紫焰传媒 / 上海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8.00元,页数:34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天下无毒》读后感(一):相两不厌

  或许,很多读者对明朝并不陌生,可能源于《明朝那些事儿》。不过,《天下无毒》并不是断代史,只是摘取了明代存续的若干年份,凭空设计了陆琨、狸奴等人物,在相相杀的过程中结成了友谊,也编织谜团。 没有细节就没有故事,我深以为然。书中这般写道,陆琨与狸奴的相逢是以一碗粥为焦点的,在陆琨看来,作为宫廷之人,什么山珍海味吃不着,犯不着与民争利,但是狸奴却不这么想,只是轻飘飘地说出三个字“我喜欢”。然而,这碗粥很有玄机,一团黑乎乎东西出现时,以为是线索,但随即就发现那不过是发黑的咸菜。这种高举低放的写作手法,很令读者欲罢不能小说中的人物,出场时总是有一段由远而近的描写。在灾害无家可归的人,最大的特点就是魂不守舍。云川纵对此有着深刻的体察,他写道“汉子健壮,裸露在外的小臂隐隐隆起,一使劲就青筋毕露。然而仔细看去就能发现,这人双眼无神,浑浑噩噩,似乎是牵线木偶一般行走着。”此段描写妙就妙在先扬先抑,首先肯定“健壮”,这是肉体特征,紧接着给出“双眼无神”的定性,精神无助是无法用健壮的肉体所掩饰的。 如果读者以为云川纵只会使用白描手法,那太低估了他的能力了。还是这位灰衣汉子,在遇到比他还弱的灾民时,还是凶相毕露,“伸手握住了怀中的短刀,猛然推开面前碍事妇人,以悍不畏死的架势冲向官轿”也许是官逼MIN反,也许是性格使然,读者可以凭此情景作出下一步的推断,不过很可喜的是作者不走寻常路,给出了读者推测之外的答案,陆琨在侧与之发生搏斗,但结果呢,并不是稳操胜券,而是阴错阳差,不得不依赖狸奴的帮助才能化险为夷,取得战斗胜利。 狸奴的失忆,从小说情节设计上看,是假装的,但是失忆并不影响战斗力发挥,在疯癫与愚笨的表面下,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阴谋?《天下无毒》一直是以慢打快,让读者如坠云雾,或许是这类小说的“通病”,只有纵观《天下无毒》的全书,才能真正揭示出相爱相杀的真相

  《天下无毒》读后感(二):怎一个了得

  《天下无毒》 读标题,立刻想起了刘德华刘若英演的《天下无贼》来。可那个“毒”字又牢牢锁定了我的目光,隐隐有血雨腥风扑面而来之感。 是啊,毒品,自古以来被人憎恨,可带来的巨大财富快感又让部分铤而走险,欲罢不能。犹记得世界列强们用鸦片战争敲开了中国的大门,把中国人活生生变成了“东亚病夫”之痛苦,犹记得林则徐排除万难虎门销烟之痛快,民众无不拍手叫好。 这本《天下无毒》是否也讲述的是禁毒故事?我翻开了书。第一幕就展现了一个老百姓拿着馒头去刑场蘸人血给里的痨病患者治病,却得知即将行刑的是百姓都赞颂的忠臣,不禁悲怆跪下,丢了馒头,痛哭流涕。一下就把我带进了情节中。人血馒头,是鲁迅小说《药》里的情节。鲁迅毅然决然弃医从文,想要用笔治国病,治民病,治民。因为当时处于清末,朝廷腐败,民不聊生。看来,此书描写的历史背景也有相似之处。这里被杀的三位大人也是革命者的形象,他们的鲜血一定没有流,一定成为警醒世人、激励控诉当权者的“药”吧? 接着往下看,明末乱象丛生,上梁不正下梁歪。皇帝一心追求长生不老,于是炼药道士鸡犬升天。上行下效,从皇室到权贵到官员,都开始了“长生不老”之旅。更有祸国乱权者,借机作乱,谋求自己最大的政治利益。 在利益面前,人命如草芥。随意抓人试药,成为“药人”;侵吞军粮,杀害押运士兵;更有假扮倭寇,在沿海烧杀抢掠,民不聊生。惊心动魄的闹鬼案、盗婴案、杀妻案……此起彼伏,一时民心惶惶。 朝堂上,更是乌烟瘴气,奸臣当道,皇帝闭目塞听。怎一个乱字了得! 也许是心乱了,看得我心烦意乱。人物关系也没理顺,就心浮气躁地一口气看下去。锦衣卫陆琨的处境真是不容易,加上身边还有一个亦正亦邪的神秘狸奴,故事后续将如何发展,真是不好猜测。 不过,此前在我们心目中,锦衣卫是奸臣爪牙,为虎作伥。作者刷新了我们对锦衣卫的单一认识,树立了有勇有谋,一身正气的形象。 不管如何,面对我们痛恨的毒品,我非常期待读下去,看主人公如何翻盘,看狸奴的真面目。

  《天下无毒》读后感(三):近墨者黑

  

小说的情节构造能力是作者能否得到读者认同的关键所在。假借一个过去时,说那些鲜为人知的事情,添油加醋有之,清蒸水煮有之,让读者仿佛从光明中穿越至黑暗。《天下无毒》是一本题材很新、内容很精彩的小说。 禁DU,在现代生活中,是隐秘战线的故事。虽然多半有作者涉猎这一题材,但多半体现的主题是邪不压正,但是同样的题材,在古代应该如何述说呢?从云川纵对禁DU题材的把握,就发现这不仅当代、现代才有的社会现象,而是由来已久、绵绵不断。 由此案件推演出彼案件,看似是毫无头绪,但实则还是珠胎暗结。陆琨虽然生活在民间,但他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了朝廷的关注与监视。造成这一背景设定的,莫过于陆琨是某位朝廷重臣的义子,这若隐若现的线索不仅构成了“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伦理导向。 “二龙不相见”如同咒语一样,让朝廷处于动荡之中,但这与陆琨又有什么关联呢?也许是作者宕开一笔,顾左右而言他,但更大的可能是说明禁DU的使命是如何艰巨的,你纵有三头六臂,也无法摧毁其人性的基础。 《天下无毒》刻画的嘉靖帝一方面具有帝王的权威,说一不二,另一方面也受着DU品的影响,在决策判断时失去了正常人的理智。虎毒不食子,这是假定虎是有理智的,但是虎如果丧失理智,那么残酷就如影随形。放在一个相对宽泛的时代,这种现象不是嘉靖一朝所有,而是历朝历代所有。 地震灾害的发生,是作者精心设计的导火索。读者很清晰地感受到地震对于群众生活的负面影响——有的地方衙门毁于地震,官吏横SI,消息至今没有传来——此时是五九时节,卡在万物复苏之前,BODY腐烂速度缓慢,降低了##的可能性,但天寒地冻,也增加了救灾的难度。 嘉靖帝一方面明白灾害的无情,并采取了一定的赈灾措施,因为那关系到皇权的稳固,另一方面更关心的是自己如花似玉的日子能否过下去。徐阶与严嵩的相斗,在嘉靖目中,莫过于“坐山观虎斗”,但如果涉及到皇权的稳固,那么出手是必然的,一击必中也是不可回避的。 只有身处其中人的心惊胆战,没有旁观者清的悠然自得。

  《天下无毒》读后感(四):写给无毒的一些话:关于人物形象

  

小学语文老师是个极讨厌“高大全”的人,关于人物的塑造,他那时苦口婆心讲了许多,最后着落到懵懂无知的孩子身上,就变成了主次分明,歌颂优点的同时,搭配一两样不伤大雅的缺点。这种表现人物的方法,后来似乎成了求职简历和公考面试的万能模板。

受他的影响,我每次看文看剧遇到特别完美的人物,总是觉得有反转,毕竟人无完人啊!

古早文确实能猜对套路,但是近两年,我发现文圈风向变了,或者说普通人对虚构人物的要求越来越多:不可以直男癌,不可以软弱,不可以犯错误,必须双洁。

可是,世上从来没有完美无缺的人。

中国迄今为止,公认的圣人有且仅有两个半。前两位圣人是孔子和王阳明,后面半个则是曾国藩。

即便是孔子,也曾冤枉过颜回偷吃米饭。

从另一种角度而言,这种对虚构人物近乎严苛的要求,何尝不是“严于律人,宽以待己”的表现呢?而这,同样是人的缺点之一。

啰里啰嗦那么多,并非是想抨击什么,只是给大家避个雷:《天下无毒》的主角团均有根深蒂固的缺点,不完美。

陆琨这个人,就是一个行走的规矩,浑身被《大明律》和道德框住,还有那么点理想主义。所以狸奴会吐槽他不像锦衣卫,反倒像个老夫子。

而狸奴正好跟他反过来。猫祖宗的成长环境不健康,造就了他很多时候只看结果不看过程的行事方式,且他骨子里带着浓重的自厌自弃,不是什么好招惹的“好人”。

两个人按理说应是水火不容的敌对分子,但是阴差阳错生活在一个屋檐下,慢慢去磨合去包容,去适应对方的行事准则。陆琨会走出“圣父”怪圈,不再那么克制;而狸奴则会重新适应世俗法则,去审视从前的人际关系。

他们不完美,但是我个人很喜欢

  《天下无毒》读后感(五):当权者的利益争夺,老百姓的水火人间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接触的比较晚,最近感觉出现了很多历史悬疑小说,在各个朝代的历史背景下进行小说的架构,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非常具有本土特色,不至于留下与欧美日推理悬疑小说类似的印象。写这类小说必须要求作者对小说背景涉及的历史进行调查,有一定的积累与研究,写的好的话能够将历史与虚构有机结合,给读者身临其境的感受,但如果处理不好,也很容易架空历史,让读者觉得驴唇不对马嘴。

由于个人是个历史渣,平时读到优秀的历史悬疑小说时,往往还能从中了解到当时的一些文化和风土人情。这部小说将故事年代放在了明朝嘉靖年间,由于之前看过《大明王朝》和《明朝那些事》,对这段时期的历史还算有一点了解,阅读过程中代入自己的一些历史认知,读起来也颇为有趣。另外本书选取了古代禁毒的题材,也是独辟蹊径,目前还很少见到这类的题材。

本书主要讲述了锦衣卫陆琨查案的过程,个人认为全书主要由两段构成,一段在京城,大案不少,小案不断,开始查到罗教分部,阴差阳错救出狸奴,接着又是难民刺杀未遂、鞭炮案、纵火案、神秘女子杀人等等,情节紧凑,目不暇接,然而无奈的是,所有案件查到最后往往只能不了了之,结局总是以一些小人物背锅结案,那时的现状只能如此,上层大人物的党争轻易就能掀起腥风血,许多平民百姓却要搭上自己的性命。书中另一段来到江南,主要讲陆琨和狸奴被卷入罗教的内部火并,在孔雀的威胁下助其上位,然后破获槽运船突然遇难等等离奇事件,最后终于将一众高官硕鼠拉下马,实在大快人心。

虽然本书从简介到宣传,一直都在说禁毒,而全书并没有我想象中大力整治毒品相关案件的桥段,只是将毒品渗入每个案件之中,处处都隐藏着其身影。

书中的两个主要人物,陆琨,一身正气,但是不知变通,一切按照规矩来办;狸奴,亦正亦邪,善于使用各种旁门左道。二者相得益彰,也只有在一起才能发挥最大的能量,算是比较有趣的组合。

可能这本书只是这个系列第一部的原因,感觉情节刚刚铺展开,同时也留下了很多伏线,狸奴等角色背后也还藏着巨大的谜团,静待美女作者为我们讲述后面的故事。

书封

  《天下无毒》读后感(六):无“毒”才是大丈夫!

  

导语

说起毒品,一直以来都是被抵制的对象。

从明代的乌香、红伞、五石散,再到清朝末年的鸦片,直至现在的冰毒海洛因等,毒性在不断增强,对人体的危害在不断的加深,而大家对毒品的抵制也越来越强。说是毒品误国,一点都不过分。

为了禁毒,历来都不乏一些仁人志士,为此抛头颅洒热血,只为给大家一片干净的天空。古有林则徐虎门销烟,一把火烧出了中华儿女的民族气概,跳跃的火光,也映射出了那些国之蛀虫的丑恶嘴脸;现有禁毒警察与毒贩子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斗争,为了禁毒,他们有家不能回,有儿女不能认,甚至牺牲了墓碑上都不敢刻字。作为国之守护者,他们奋战在第一线,与毒品做着贴身的斗争。

这是一场注定很艰苦的战争,但还是有很多人勇敢的站在了前面。比如《天下无毒》这本书中塑造的,大明朝的锦衣卫陆琨。

热血锦衣卫

陆琨是一个很普通的锦衣卫千户,他应该是一个充满着妥协的人。

他正义感很强,看到不平的事情,就会忍不住动手;他的规矩感也很强,有的时候,就算是有滔天的不忿,也被一些规矩束缚的死死的,动都不能动一下;他还是一个很热血的人,有着年轻人的价值观,有着年轻人的冲动。

就这样一个,表面看上去很矛盾,实际上却很热血的年轻人,从初识毒品,到与罗教交手,再到最后眼见毒品的危害,把禁毒作为自身的任务,这个过程,是一个小人物的成长过程,是一个对毒品从懵懂到抵制的过程,是一个从千户到大丈夫的过程。

整本书讲了4个大的故事,涉及到了罗教分部的剿灭,皇子之间的斗争,以及冤死人臣孩子的报复等,虽然说故事各异,但背后的主线是一样的,那就是毒品。

作者用了不少的笔墨去描写那些吸食了毒品人的表现,真的是难以形容。明明知道只是文学作品,但开心爸爸读起来还是后背一凉。

原来真正的毒品是多么的猖狂,我们现在所拥有的的幸福平静生活,更多的是一些人舍生忘死换来的。而作为和平时代生活着的我们,更应该约束自己,就算不能为禁毒出一份力,但最少可以做到不去触碰与毒品有关的一切东西。

最后

这部小说其实并不能当成是一部小说来看待,更多的应该是对我们自身的警醒,毒品有害,人人得以诛之;也是对我们思想上的警醒,对于毒品应该是零容忍,特别是一些所谓的明星们,只要是吸过毒就应该销声匿迹,不要试图出来挑战大家的底线,就像那句话说的一样:

你今天花在毒品上的钱,明天就会成为射向缉毒警察的子弹。

  《天下无毒》读后感(七):天下无毒:陆琨,一个滥好人?

  

开篇就是爆文啊,“京畿天幕低垂得厉害,朔云堆雪……”

锦衣卫处决犯人现场——京畿西市。有人拿着热馒头等着人血治痨病,瞬间想起了鲁迅的文章《药》。

但是作者不提这个药,重点要说的是这几个等待监斩的犯人:个顶个的是英雄好汉,

世道不公啊……这世道何曾公平过。大雪长街,囚车碾出的黑痕,连锦衣卫都频临崩溃了。

总督张经,巡抚李天宠,员外郎杨继盛——都是好汉、豪杰。前两人刚立下抗倭第一战功,后一人因为弹劾严嵩“五奸十罪”。连锦衣卫都知道,杀他们,是要折寿的。

可是皇命难违。

古时候的皇命难违,令多少仁人声士肝脑涂地。在这里我想聊聊这个监斩官:新任锦衣卫千护陆琨。他是《天下无毒》中第一个出场的大人物,而此情此景,我们很容易把他当作罪大亚及的恶人了。因为他要监斩的可是天下豪杰,是一群正派人物。自然他的立场,要与这些好人物处在对立面了。

但是这个陆琨,他也是没得选择。作者的文字中,他是没表情的。这没表情的脸,也就显得更萧杀了些。

“陆琨个高腿长,又生了两撇极浓重的剑眉,显得阳刚俊朗……”这描述分明又有几分像是正面人物。

无毒不丈夫?

作者文字中交待,陆琨的内心世界是痛苦的,他也不想杀这些,这些人都是好人,还都是英雄豪杰。他这样跟张经送别:“大帅,只能送您到这里了。下辈子,别做英雄”。这个场合下的表白,说明作者是要安排陆琨做好人的。但是这个好人,读者未必要接受。一个滥好人?谁稀罕啊。

现实生活中,很多这样没立场的滥好人。他们守规矩,一生被一些无形的东西钳制着,绝对脱不了樊笼。如同这陆琨,被《大明律》和道德框住,还有那么点理想主义。皇命难违,监杀这些好人,核对手上的杀犯批文,确认无误,按令行事。虽然心里痛苦,虽然知道要背百姓骂名,虽然知道黑雪怨屈,也只能说一句“先生节哀”!

然而刀起头浇,血溅西市。陆琨的心里,终究落满了灰。他懂这世道,不懂这皇帝,不懂这权势。

“陆琨抬起头来,雪未落进眼眸,一片湿润”

此处的流泪,就令人讨厌了。一个懦夫,再无什么骁勇。

《天下无毒》着墨于古代禁毒。令人意外的是,古代的毒已经这么凶猛了,猛到什么程度呢?就算是皇帝,也在吸食。当然,皇帝是不知道的,他的食补之中,已经有了毒料了。而太医虽知道这有毒的成份,却也是不敢说出来的。读到这里倒是有几份快意的,这昏君,他活该吧。

皇帝在许多故事中,都是陪跑小人,而且身份基本上都是两种:要么昏庸无道,听信小人谗言,怨杀好人;要么就是很有才很威风,英明果敢,清政廉明。但是后宫戏除外,皇帝都是故事中的小配角。在《天下无毒》中,皇帝就是一个昏庸无道,听信小人谗言的滥角色。

有时候想一想,皇帝是很容易被宫中一群小太监给扰乱视听了,他困圃于皇宫之内,见不到民心民情和世道真实,而被一片谎言围绕。活在赞美中的人,往往自我感觉良好,而不自知这一切是多么荒唐可笑。

作者算是找对了类型,这种类型比较吸引人,算是一种突破。因为我还真没有读到什么明代禁毒类型的重案故事。大历史,大格局,加上比较有争议的人物,读起来还是挺带劲的。但是我天生对锦衣卫没什么好感,加上开头陆琨就是反派人物形象,虽然你说他“腹黑”,但是我已经开始了打黑,所以真的不太容易反转。腹黑衣卫+病弱公子哥,热血锦衣卫,兄弟斗毒枭,虽然战场换到了古代,依然风雨交加,见识到人性凶狠和现实的无奈可悲。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天下无毒》经典读后感有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