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真我即是佛性,佛性难知难见!
日期:2020-07-31 11:35:49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真我即是佛性,佛性难知难见!

  有我还是无我?就中还是觉醒!

  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对治方法

  凡夫四颠倒——认苦空无常为常乐我净,为破我执故,说无我;

  二乘四颠倒——认常乐我净为苦空无常,为破空执故,说有真我。

  《大般涅盘经》卷第一,佛云:

  “何者是我?若法是实、是真、是常、是主、是依性、不变易者,是名为我(真我、佛性)。”

  《大般涅盘经》卷二十, 佛云:“杀(出离、灭除之意)无常者,得常涅盘。杀苦,得乐。杀空,得实。杀无我,得真我。”

  《楞伽阿跋多罗宝经》卷一 云: “佛告大慧:我说如来藏(真我),不同外道所说之我(我执)。”

  华严经:“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真我),但以妄想执着故,不能证得;若离妄想执着,则一切智、自然智、无师智,即得现前。”

  金刚经:“凡所有相,皆是虚妄;离一切相,即名诸佛(真我)。”

  “若以色见(真)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如来导师体,法性法界身;真如(真我)深难见,法身不可测。”

  楞伽经:

  “犹如伏藏宝,亦如地下水,虽有不可见,蕴真我亦然。

  心心功能聚集蕴相应,无智不能取,蕴中我亦尔。

  如女怀胎藏,虽有不可见,蕴中真实我,无智不能知。

  如药中胜力,亦如木中火,蕴中真实我,无智不能知。

  诸法中空性,及以无常性,蕴中真实我,无智不能知。

  诸地自在通,灌顶胜三昧,若无此真我,是等悉皆无。

  有人破坏言,若有应示我;智者应答言,汝分别示我。

  说无真我者,谤法著有无;比丘应羯磨,摈弃不共语。

  说真我炽然,犹如劫火起,烧无我稠林,离诸外道过。

  如酥酪石蜜,及以麻油等,彼皆悉有味,未尝者不知。

  于诸蕴身中,五种推求我,愚者不能了,智见即解脱。”

  圆觉经:“诸幻灭尽,非幻(真我)不灭。”

  楞严经:“狂自歇,歇即菩提(真我)。”

  “有漏微尘国,皆依空所生;空生大觉中,如海一沤发。

  沤灭空本无,况复诸三有?归元性无二 ,方便有多门。

  ……生灭二圆离,是则常真实(真我)。纵令在梦想,不为不思无,觉观出思惟,身心不能及。”

  “见闻如幻翳,三界若空华;闻复翳根除,尘销觉圆净。

  净极光通达,寂照含虚空;却来观世间,犹如梦中事。”

  “梦”这个譬喻最容易理解真假之别——

  梦中全是假,醒来一切真!

  所以佛经中极力提倡梦幻观——“一切譬喻中,梦喻最胜”“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不是难不难,关键不信!真信佛者几人哉!

  业力不可思议心力不可思议!

  佛力不可思议!愿力不可思议!

  牛皮让给别人吹,佛号留与自己念。

  不是吾人吝啬法,几人相信彼岸

  生死事大,无常迅速轮回可怕地狱可怖。

  发菩提心,求生净土; 信愿念佛,莫换题目!

  真我即是佛性,佛性难知难见!

  佛言:“菩萨位阶十地,尚不了了知见佛性,何况声闻缘觉之人能得见耶?”

  大般涅槃经四十卷(第一卷~第十卷)

  北凉天竺三藏昙无谶奉诏译

  迦叶菩萨白佛言:“世尊,非圣凡夫,有众生性,皆说有我。”

  佛言:“譬如二人,共为亲友,一是王子,一是贫贱,如是二人互相往返。是时贫人见是王子有一好刀,净妙第一,心中贪著。王子后时捉持是刀逃至他国。于是贫人后于他家寄卧止宿,即于眠中寝语:‘刀!刀!’傍人闻之,收至王所。时王问言:‘汝言刀者,何处得耶?’是人具以上事答王:‘王今设使屠割臣身,分张手足,欲得刀者,实不可得。臣与王子素为亲厚,先与一处,虽曾眼见,乃至不敢以手橖触,况当故取?’王复问言:‘卿见刀时,相貌何类?’答言:‘大王,臣所见者如羖羊角。’王闻是已,欣然而笑,语言:‘汝今随意所至,莫生忧怖。我库藏中都无是刀,况汝乃于王子边见?’时王即问诸群臣言:‘汝等曾见如是刀不?’言已崩背。寻立余子绍继王位,复问辅臣:‘卿等曾于官藏之中见是刀不?’诸臣答言:‘臣等曾见。’覆复问言:‘其状何似?’答言:‘大王,如羖羊角。’王言:‘我官藏中,何处当有如是相刀?’次第四王皆悉检校求索不得。却后数时,先逃王子从他国还,来至本土,复得为王。既登王位,复问诸臣:‘汝见刀不?’答言:‘大王,臣等皆见。’覆复问言:‘其状何似?’答言:‘大王,其色清净,如优钵罗华。’复有答言:‘形如羊角。’复有说言:‘其色红赤,犹如火聚。’复有答言:‘犹如黑蛇。’时王大笑:‘卿等皆悉不见我刀真实之相。’

  “善男子,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出现于世,说我真相,说已舍法,喻如王子持净妙刀逃至他国。凡夫愚人说言一切有我,有我如彼贫人止宿他舍寝语刀刀。声闻、缘觉问诸众生:‘我有何相?’答言:‘我见我相,大如母指。’或言如米,或如稗子,有言:‘我相住在心中,炽然如日。’如是众生不知我相,喻如诸臣不知刀相。菩萨如是说于我法,凡夫不知种种分别妄作我相,如问刀相,答似羊角。是诸凡夫次第相续而起邪见,为断如是诸邪见故,如来示现说于无我,喻如王子语诸臣言:‘我库藏中无如是刀。’

  “善男子,今日如来所说真我,名曰佛性。如是佛性,我佛法中喻如净刀。善男子,若有凡夫能善说者,即是随顺无上佛法。若有善能分别随顺宣说是者,当知即是菩萨相貌。

  迦叶菩萨白佛言:“甚奇!世尊,所言佛性甚深甚深,难见难入,声闻缘觉所不能服!”

  佛言:“善男子,如是如是,如汝所叹,不违我说。”

  迦叶菩萨白佛言:“世尊,佛性者,云何甚深、难见、难入?”

  佛言:“善男子,如百盲人,为治目故,造诣良医。是时,良医即以金錍决其眼膜,以一指示问言:‘见不?’盲人答言:‘我犹未见。’复以二指三指示之,乃言少见。善男子,是大涅槃微妙经典,如来未说亦复如是,无量菩萨虽具足行诸波罗蜜乃至十住,犹未能见所有佛性,如来既说即便少见。是菩萨摩诃萨既得见已,咸作是言:‘甚奇!世尊,我等流转无量生死,常为无我之所惑乱。’善男子,如是菩萨位阶十地,尚不了了知见佛性,何况声闻、缘觉之人能得见耶?

  “善男子,佛性如是甚深,难得知见,唯佛能知,非诸声闻、缘觉所及。善男子,智者应作如是分别,知如来性。”

  迦叶菩萨白佛言:“世尊,佛性如是微细难知,云何肉眼而能得见?”

  佛告迦葉:“善男子,如非想非非想天,亦非二乘所能得知,随顺契经,以信故知。善男子,声闻、缘觉信顺如是《大涅槃经》,自知己身有如来性亦复如是。善男子,是故应当精勤修习《大涅槃经》。善男子,如是佛性,唯佛能知,非诸声闻、缘觉所及。”

  大般涅槃经四十卷(第一卷~第十卷)

  北凉天竺三藏昙无谶奉诏译

  佛言:“若有众生谓佛常住不变异者,当知是家则为有佛。”

  【经文】

  佛复告迦叶:“善男子,菩萨摩诃萨分别开示大般涅槃,有四相义。何等为四?一者、自正,二者、正他,三者、能随问答,四者、善解因缘义。

  “云何自正?若佛如来见诸因缘而有所说,譬如比丘见大火聚,便作是言:‘我宁抱是炽然火聚,终不敢于如来所说十二部经及秘密藏,谤言云是波旬所说。若言如来、法、僧无常,如是说者为自侵欺,亦欺于人。宁以利刀自断其舌,终不说言如来、法、僧是无常也。’若闻他说,亦不信受,于此说者应生怜愍。如来、法、僧不可思议,应如是持。自观己身,犹如火聚。是名自正。

  “云何正他?佛说法时,有一女人乳养婴儿,来诣佛所,稽首佛足,有所顾念,心自思惟,便坐一面。

  尔时,世尊知而故问:‘汝以爱念,多令儿酥,不知筹量消与不消。’

  尔时,女人即白佛言:‘甚奇!世尊善能知我心中所念,唯愿如来教我多少。世尊,我于今朝多与儿酥,恐不能消,将无夭寿?唯愿如来为我解说。’

  佛言:‘汝儿所食,寻即消化,增益寿命。’

  女人闻已,心大踊跃,复作是言:‘如来实说,故我欢喜。’

  世尊如是为欲调伏诸众生故,善能分别说消不消,亦说诸法无我无常。若佛世尊先说常者,受化之徒当言此法与外道同,即便舍去。

  复告女人,‘若儿长大能自行来,凡所食啖能消难消,本所与酥则不供足。我之所有声闻弟子亦复如是,如汝婴儿,不能消是常住之法,是故我先说苦无常。若我声闻诸弟子等功德已备,堪任修习大乘经典,我于是经为说六味。云何六味?说苦醋味、无常醎味、无我苦味、乐如甜味、我如辛味、常如淡味。彼世间中有三种味,所谓无常、无我、无乐,烦恼为薪,智慧为火,以是因缘成涅槃饭,谓常、乐、我,令诸弟子悉皆甘嗜。’

  复告女人:‘汝若有缘欲至他处,应驱恶子,令出其舍,悉以宝藏付示善子。’

  女人白佛:‘实如圣教,珍宝之藏应示善子,不示恶子。’

  ‘姊,我亦如是,般涅槃时如来微密无上法藏,不与声闻诸弟子等,如汝宝藏不示恶子;要当付嘱诸菩萨等,如汝宝藏委付善子。何以故?声闻弟子生变异想,谓佛如来真实灭度,然我真实不灭度也;如汝远行,未还之顷,汝之恶子便言汝死,汝实不死。诸菩萨等说言如来常不变易,如汝善子不言汝死。以是义故,我以无上秘密之藏付诸菩萨。’善男子,若有众生谓佛常住不变异者,当知是家则为有佛。是名正他。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真我即是佛性,佛性难知难见!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