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往前一步是黄昏,退后一步是人生
日期:2020-07-10 07:15:11 作者:一翁 来源:了凡四训 阅读:

往前一步是黄昏,退后一步是人生

  

  

  关注

  作者 | 一翁

  图片/来源网络,侵权联系删除

  人生究竟是什么?

  苏轼诗云:“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青青陵上柏》有言:“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

  任贤齐则更为现实,唱到:“往前一步是黄昏,退后一步是人生。”

  每个人都忙着为自己的人生写序、作文、收尾,慌慌张形形色色

  不同的是,有的人下笔如有神,有的人胸中无一物。有的人止步于黎明的形影朦胧,有的人见到了夕阳的无限美好

  01

  长辈经常讲:尽人事,听天命,总觉得一切自有定数。然而,往前一步是黄昏,是建立在“从黎明追至此”的前提之上。

  仔细想想,这一天内能到达黄昏,那么一定是经过了拂晓、黎明、曙光……我已努力至此,再往前便是薛定谔的一步,不确定等待的是鲜花掌声还是万丈深渊,是无怨无悔还是后悔终生。

  有这样一幅漫画:一个小伙子,叼着烟,在挖井。挖了一会儿地面出现了一个坑,深深地挖下去后,仍未出水。

  于是,他在旁边重新找地方挖,连续挖了5个坑,都没有找到水。

  最后长叹一声“唉,此地没有水,来要换个地方挖了。”

  实际上,这个地方有丰富水源,只要再往下挖深一些,再深一些,就可以成功地挖出一口井。

  放弃,很轻易;退后,更容易

  仪一个姑娘疯狂追求,可是姑娘的态度不冷不热事业心大发信誓旦旦创业,但是思维受限,举步维艰家人卧病在床,想要回去探望,但是手上有工作,晚些还有客户需要维护……

  该往前一步?还是该退后一步呢?

  你已经从黎明走到了现在,走了9999步,是什么让你却步了呢?

  冰心女士曾说:“成功之花,人们往往惊羡现时的明艳,然而初,它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

  是啊!没有一朵鲜花的姹紫嫣红,是一蹴而就的。

  02

  进不易,退亦难,进退维谷才是人生,我们都是人间惆怅客。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暮色虽美,但也容易生起苍凉萧索之意。

  人这一辈子,很多事不是只要用心就能如愿的,不是光靠努力就会成功的,有时候,抓得越紧,看得越重,流失得越快。

  TED上有一位设计师演讲休假力量》。

  每隔7年,这位设计都会关闭他的工作室一年,专心休假,恢复创作灵感

  他展示了休假期间的作品:这些作品比之前更有创意,更有生命力。每一次休假,都是一次自我反省,都是一次灵感重生方向确认

  人生不可能一直往前,有时候停下来退一步,也是为了更好的出发。

  松浦弥太郎说:拿出前进一步的勇气,拿出举手的勇气。在重要事情上,不能没有无视周围一切的勇气。

  哪怕你选择了退一步,遇到的也不是深渊,有时候反而是及时止损,柳暗花明。关键是选择了就要坚持,最好的自己,就在无怨无悔处。

  人生最怕不甘心,而逃避最容易让人在事后产生不甘心。

  前一阵子,我看到这样一段话:

  请给我一颗勇敢的心,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

  给我一颗平静的心,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

  再给我足够的智慧,分辨两者的区别。

  我想,世间之事,莫过如此。

  作者:一翁,情钟文学,捕捉生活,一寸方心弘扬传统文化,一隅笔墨传递时代力量。

  看更多走心好文章

  请长按下方图片

  识别 关注了凡四训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往前一步是黄昏,退后一步是人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