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心如工画师,能画诸世间
日期:2020-06-30 09:02:32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心如工画师,能画诸世间

  如工画师,能画诸世间

  花儿为什么红?石头为什么硬?《华严经》说:

  譬如工画师,分布诸彩色。虚妄取异相,大种无差别

  大种中无色,色中无大种。然不离大种,而有色可得。

  心中无彩画,彩画中无心,然不离于心,有彩画可得。

  彼心恒不住,无量难思议,示现一切色,各各不相知

  譬如工画师,不能知自心,而有心固画,诸法性如是。

  心如工画师,能画诸世间,五蕴悉从生,无法而不造。

  如心佛亦而,如佛众生然。应知佛与心,体性皆无尽。

  若人知心行,普照诸世间,是人则见佛,了佛真实性

  身不住于心,心亦不住身,而能作佛事,自在未曾有。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红花石硬,都是我们无始以来遍计所执的成果,我们无始以来就认为大地是硬的,留下了无数这样的记忆,这种错觉种子积累,对我们现在的主观意识来说,就成了一种能够自然生起的客观存在感觉,成了一种种子与现行互生互动自动运行机制,或者说以前的遍计所执的成果,对于现在能遍计的意识就成了客观世界,现在的遍计所执还在继续加强着过去遍计所执形成成就,这就是佛说的“心如工画师,能造诸世间”的道理。一切唯心造有三个层次:我们凡夫见闻觉知的一切法都是意识的语言描绘出来的,整个三界都是阿赖耶识里的种子显现出来的,一切种子都是以前的意识熏习成的。

  遍计所执既然能造诸世间,也就应该能够消灭诸世间,实际上也只有它才能消灭诸世间,既然整个世间都是一心所造,毁灭这个世间也只能靠这一心,解铃还需系铃人嘛。怎么个毁法与怎么个造法同出一辙。既然世间是靠意识颠倒执着(本来无我,非说有我;本无外境非说有外境)熏成的种子生起来的,我们把这种自动运行的生成机制破坏掉就是了。怎么破坏呢?用与这些颠倒种子性质相反的正见(闻思修唯识无境、凡夫所知一切法实际都不存在的佛法所熏成的)种子掺和到旧种子里去,说有外境的种子就不能找这认为无外境的种子集聚因缘,当正见种子达到一定比例时,就可以使这些颠倒种子在聚合因缘生起现行的时候不能顺利地找到同伙儿,在一刹那中生起诺大空间的一个现行场景需要纠集无数的种子共同完成,而如果其中有一个因缘不能聚齐,这个现行就会因为缺少因缘而不能生起,此时生死结束了,也就是证到了凡夫所知一切法空的空性,后得智自然随起,这就是佛说的若离妄想,一切智等自然现前的时刻到了,邪见墙推倒了,如来智慧德相自然显现出来,这就是转凡成圣已证初地的圣者了。

  所以说什么是真正的修行?就是闻思修佛法正见,目的就是熏习大量的势力极强的清净种子,以便破坏染污种子生起现行的正常运作机制。这在唯识中叫做“转依”,因为一切法都是由阿赖耶识中的种子生起的,所以阿赖耶识就叫做一切法的所依,我们修行就是为了转变这个所依,这是一个转染成净的量变过程,当清净种子达到一定数量,它们的力量就可以使染污种子不能再顺利地生起现行,圣者清净智的现行自然就会显现,这就是到了转识成智、转凡成圣的质变时刻了。闻法时熏习正见种子叫做下品熏习,因为熏习的种子力量较弱;思维正见时的熏习叫做中品熏习,因为所熏种子的力量较强;而在定中作法义观熏成种子叫做上品熏习,因为此时所熏种子的力量极强。闻思修所熏的清净种子,都可以叫做法身种子,是我们得证法身的智慧资粮,是我们到达彼岸的般若法船,由此般若波罗蜜多,即可以出生诸佛菩萨等一切圣者。所以读诵经论是修行,学习探讨是修行,思维义理是修行,止观法义是修行。

  中国乒乓球队的训练场里,曾经挂过这样一条标语(大意):“100%的努力是为了获得1%的下意识。”乒乓球训练就是每天千万次地重复正确的击球动作,目的是什么呢?就是为了大量地熏习正确动作的种子,当这种种子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在种子与现行之间就可以形成一种自动运行机制,稍加作意,一连串的正确动作便会自动完成。这就是修行,修正错误的行为,以养成正确行止的习惯。当主要的动作都形成了正确运行机制时,就可以说是入道了。以后的任务就是熟练巩固,在各种场合中灵活运用,以至炉火纯青,这就是修道。

  人都有尊严,生命都有价值,而人生的尊严和生命的价值,如何才能把握在自己的手中呢?古印度有一位智者--释迦牟尼佛,当他觉悟到人生的真谛时,说:“奇哉,奇哉,一切众生都有如来一样的智慧和德相,但是因为妄想执著而不能证得……”

  这位伟大的觉者告诉我们,如果进行修行,那么每个人都可以拥有无比的智慧和德相,觉悟宇宙人生的真谛,不受烦恼困扰、不受生死拘束,最终成佛。释迦牟尼佛讲解了很多修行的方法,有的比较困难,有的比较容易。其中,释迦牟尼佛曾经无问自说,告诉我们这些凡夫,有一条了脱生死的易行道—净土法门。“易行道”者∶谓“但”以“信佛”因缘,愿生净土,乘佛愿力,就可以往生阿弥陀佛的清净国土—西方极乐世界,而且在佛力的加持下,即入大乘正定之聚,证得不退转菩萨,即“阿毗跋致”,一生就能成佛。这种修行方法依靠佛力,如同旅客乘船赶路,当然比徒步行走容易多了。

  这些都是因为,阿弥陀佛为救十方众生,曾经发过四十八誓愿。其中第十八愿说:“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诽谤正法。”这个誓愿有没有实现呢?实现了!因为阿弥陀佛在十劫以前就已经成佛。也就在弥陀慈悲誓愿成就之时,决定了十方众生的往生。善导大师说:“彼佛今现在世成佛,当知本誓,重愿不虚;众生称念,必得往生!”

  今天,我愿以此胜缘,把往生西方净土之正因告白天下,使每个众生依弥陀誓愿,称念南无阿弥陀佛,获得往生净土之益,及一生成佛之大利。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心如工画师,能画诸世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