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想做什么是一回事,有没有认真把手中的事做好,是另外一回事
日期:2020-06-14 12:27:00 作者:冰晶鸟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想做什么是一回事,有没有认真把手中的事做好,是另外一回事

  吃这码子事,不仅花样繁多,更左接地理,右通传统,上应哲学,下启文化,龙门大阵一摆起来,其所有的事,统统都要靠边站

  鲁、川、粤、闽、苏、浙、湘、徽,中国八大菜系虎踞龙盘,这还不算,京菜、辽菜、豫菜、鄂菜,数得上地方的,就有一个地方的菜系,林林总总,到底有多少,还真的一人能数一个数出来。

  不过,在如上所有的菜系之外,有一个菜系绝对不能忽略,此菜系无比神秘而又极其庞大,每个人一生中,绝对绝对有机会宠幸过此菜系。

  这个菜系的名字,叫做食堂菜系。

  门“呯”地一声被推开了,兴冲冲地进来一个……女兵

  围裙搭在肩膀上,没带帽子,齐耳短发袖子卷到胳膊肘,脚蹬一双半高腰靴;左手抓着个擀面杖,显得威风凛凛

  这是“我”初见薛钢的印象

  薛钢?对,就是那个被连长皱着眉头说门非被她撞坏的女兵,炊事班副班长,名字和人一样,都是硬梆梆的。

  为着接待任务,也只有薛钢才能和连长面顶起来。在讨论接待规格时,薛钢毫不含糊,劈头便质问例行的三菜一汤,还是特别的十菜一汤,外加酒水。连长被她如此直截了当的话问懵了,八成是没反应过来。

  薛钢可不管这些,先是算了一笔账,紧跟着抢在连长发火之前,接二连三地开起了火:“干嘛把精力全放在吃上面?吃!吃!吃!翻过来翻过去!菜愈多,对首长尊重?”

  “都是当过战士的,战士们是怎么议论的?那话让人听了睡不着觉!”

  “老这么干,官兵都隔着一条了,还咽得下去?”

  这还不算,当连长和所有人都不顾薛钢的反对继续按原定规格准备时,薛钢一个人跑去找那位即将过来检查工作的“重要人物”,开门见山地告诉对方

  “你要注意我们准备了十个菜,两瓶酒。”

  最终的结果谁也没想到,薛钢拿到了对方亲口回复——“谁要是非搞这一手热情接待,就用手杖敲谁的脑袋瓜儿!”

  这样的事,也只有薛钢能做出来,人如其名,她可是“钢”得够可以。然而,在现实中,这样的“钢”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我”和薛钢越来越熟悉,也越来越了解她。

  没办法,谁让“我”一不小心,稀里糊涂就混进了炊事班呢,而且薛钢还是我的直系上司。据说,薛钢的父亲很有身份母亲不知因为什么原因早早地过世了。

  身为老小的薛钢,也有过被父母娇宠日子,可随着母亲父亲先后离去,她成了无人管束的野孩子,7岁的小小年纪,就流入社会,混在一堆男孩子中,毫不示弱,经常和他们打架,竟然还常常是胜利者

  早“我”成为炊事员没多久,也就一个多月的样子,薛钢主动申请加入炊事班,加入的具体原因嘛,据说她想证明一下。

  证明什么呢?

  有次开连务会的时候,连长报告说倒饭菜的现象总是杜绝不了,应该加强大家的思想教育,不然有些人就是会忘了本。

  薛钢表达了不同意见,她说那只是一方面,如果食堂里的菜香喷可口,估计就没什么人倒饭菜了。炊事班长一听这话就来气了,直接挑战薛钢,说她要是行的话,让她来试试看。试试就试试。就因为这个原因,薛钢主动申请调到了炊事班。

  还别说,她进了炊事班之后,工作真是有声有色,极大地改变了大家对“食堂菜系”的刻板印象,包括连长在内,很多人的第一感觉是身上开始长肉了。

  一方面,我阴差阳错进了炊事班,当了炊事员,心里很是窝火;另一方面,我又想着要好好表现,没准能有出人头地之日。却没想到这些事,薛钢统统都看在了眼里。

  有一回她就单刀直入地问我:“你是不是不想在炊事班干?”

  我翻翻眼:“你怎么老问我这个!我愿意在炊事班干!一辈子!一辈子!”

  薛钢没话了,沉默了一会,她自言自语地说:“那当然好。我,我还没这么想过呢!老是想去当医生……”

  随后,她又坦然道:“那有什么,人各有志,允许人家想。可工作不能马虎。”

  这话真是硬气,想干什么,那是你的志气。但既然现在端着一碗饭,那就首先应该把手里的这碗饭端好。

  想当医生的炊事员咋啦,想当医生的炊事员,同样应该是一个好炊事员!

  不想当医生,不是一个好炊事员。

  这话虽然让人费解,但通过简嘉在《女炊事班长》中讲述的薛钢故事,让我们明白,想做什么是一回事,有没有认真把手中的事做好,是另外一回事。

  一个着眼于以后,一个着眼于现在。

  放眼以后的眼光,不应该成为干扰现今职责的原因,反而,真正明白自己的需要是什么之后,更应该积极约束自己,做好手中本应做好之事。

  说白了,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还是有十足道理的——就算明天打算还俗,但若今天仍留在寺中,就依然有把这一天钟敲好的责任与义务。

  回到开始的话题,作为在无数菜系之外迥然一格的食堂菜系,这个菜系留下的故事实在太多,有让人暴跳如雷的,有让人不胜唏嘘的,也有让人潸然泪下的。

  食堂菜系仍在一天天满足着无数中国人的味蕾与身心,这个菜系未来会何去何从,谁也说不准,更不是一个薛钢所能左右的,然而,薛钢故事的意义在于,她让我们明白,就算在一个处处障碍的工作环境中,我们仍然可以坚持本心,坚守本性,坚定未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想做什么是一回事,有没有认真把手中的事做好,是另外一回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