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那个在阳台上敲锣的武汉女人到底怎么了…
日期:2020-05-16 17:01:14 作者:水木丁 来源:水木丁 阅读:

那个在阳台上敲锣的武汉女人到底怎么了…

  01

  还记得那个在阳台上敲锣救母的武汉女人吗?最近她又上热搜了。

  事情简单。就是她注册了一个微博,把自己的整个的经历写了一遍。方方到了以后就转发了。并说“永远要记住武汉人奋斗,还有无数人的相互帮助。这些事都必须记录在案。”

  结果这位女士就发飙了,指责方方是在利用她,所以故意只转发了求助的上部,却没有转发她表达感恩政府帮助的下半部。

  结果这个举动惹怒了我朋友圈一半以上的朋友,我就被刷屏了。大家说,农夫与蛇的故事发生了。还有好多朋友说心寒

  02

  我记得我时没有转发,但是大争论是真是假时,我曾说过调查过后再质疑这类的话,也仅此而已。

  我帮助人一向有个原则,就是我比较倾向于帮助我自己看着顺眼的人。哪怕是一瞬间,我觉得很喜欢这人也行。这么多年了,我帮人转发,都首先很注重自己的感受

  我自己看着舒服就行了。当然了,我不喜欢的人,路过就是,到也不会去拦着别人帮。人生苦短,助人为乐,但也别太难为自己了。

  现在回想一下,这位阳台敲锣的女士,其实是蛮中国,也蛮懂得中国的。比起那些默默死掉的人,她懂得怎么让别人看到自己,怎么抢到宝贵的生存资源

  03

  在中国,这种生存能力特别强的普通老百姓挺多的。所以她肯定是会被关注的,也不缺我一个转发。

  倒不是说当时有什么策略,就是天生的市井生存的智慧吧。所以到今天,她对着方方发飙,我也一点不觉得奇怪

  可能很多人并没有注意到一个现象,其实方方现在是很安全的,因为不管是主观还是客观,她的日记闹大了,她是被国内国际都关注的MZ斗士,我之前的文章也写过,其实迅速的在国外出书对方方是一种保护

  所以方方本人到是安全的,微博上对她怎么口诛笔伐,不会对她实质性损害

  但其实反倒是她身边的人,被她圈过的,被她评论的,转发的。好几个从线上转移线下攻击,被人肉搜索,被举报,被投诉等等……

  04

  我看了这位女士的全部的文章,文笔可以的,条理也很清楚,表达情感没有障碍,应该是受过教育的人。

  所以我想,她之所会视方方如洪水猛兽一般,没准是个公务员之类,或者事业单位什么等等,一想到要和方方扯上关系,吓得半死,出于自保的直觉立刻出来呛声。

  她可能不是知识分子,但是她对中国的了解可能比很多知识分子还多。她特别现实不然就不会想到开始时候到阳台上敲锣,这种求生欲,倒是前后很一致

  不过这个事里面,有个奇妙悖论。就是当初第一时间愿意去相她,并帮她转发的,恰恰是许多对政府提出严格的监督批评的人,很多都是方方的读者

  而当初对她的真假提出质疑,认为她是在故意抹黑政府的,恰恰同时也是对方方批评最凶的人。

  当然了,她可能想不到这里面的逻辑,或者想到了,也不愿意去面对。

  05

  中国很大,人很多,也复杂,我们每个人都在活出自己的中国。像这位敲锣女士,其实是很典型的中国人。

  我曾经在我的之前的文章里写过,像我们这种人,其实不过是属于这个社会的言辞人,言辞人有个通病,总觉得自己是清醒理性,明白的。群众是易于欺骗的。

  其实大家真的是太天真。或者也可以说,是太骄傲吧。

  埃里克·霍弗就说过,我们小时候学历史,总说群众是愚昧无知,易于被欺骗的,其实在一个群众运动中,唯一被欺骗的就是言辞人。

  群众没有被欺骗,他们本来要的就是最后取得的那个结果。

  所以,这位在阳台上敲锣的女士其实挺知道她自己想要什么,以及怎么要到的。

  虽然她说她不会再更新了,我也不太相信,她已经成了金v用户,以后可以要到更多的东西,这就不更新了?我看多半也是舍不得的。

  推荐阅读:中国人的能耐

  前篇:你爱的人恰好是你喜欢的人,该有多幸福啊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那个在阳台上敲锣的武汉女人到底怎么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