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那个得了抑郁症的女明星,还在逗人笑”
日期:2019-08-24 20:31:34 作者:异世绿 来源:单书 阅读:

“那个得了抑郁症的女明星,还在逗人笑”

  作者 / 异世绿

也许是因为世界喧嚣,也许是因为生活不够好。看起来平静无波的现代人内心却总在某些时刻失控,泪流成河。笼罩头顶的一团阴云,叫做抑郁症它离我们其实并不遥远,甚至就在你我身边。昨天,演员热依扎在微博分享自己抑郁抗争经历这个镜头前刻苦钻研演技,私下里认真生活,爱漂亮,很勇敢的女演员。在不为人知的时刻,也曾无法接受人生苦难,甚至直言:死过很多回。热依扎透露,自己是重度抑郁症+重度焦虑。这种程度其实已经相当影响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了。而她并没有倒下,而是相信医生,服药,治疗她比很多未曾体会绝望的人,更懂生命可贵,更珍惜活着的机会也因此,她主动讲出自己的经历,希望帮助到有困扰的人,让他们开心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约有16%的人在一生中会受到抑郁的困扰。

而在中国平均每十几个人里,就有一个人抑郁。还有人虽然算不上抑郁症,但也在抑郁的边缘徘徊。热依扎这个月曾因身材发胖而被很多人注意,上了热搜之前的“奇葩说”辩手马薇薇,也曾因为发胖遭到嘲讽后来马薇薇在微博里向人们解释:“得了抑郁症,有时浑身无力,有时不想见人,有时不想见人世后来开始服药,胖了二十斤,情绪安详麻木。”身材走样的马薇薇们,是因为抑郁症服药,产生副作用发胖,仅仅是抑郁症带给她们的,最温和打击兴趣的事少了,做什么事都吃力,不知向谁倾诉担心没人喜欢自己。这种心理上的重感冒,也会反映身体上,让抑郁症患者生理不适整夜整夜失眠,对疼痛愈发敏感,吃不下东西,浑身无力……普通人活着总有盼头,一觉睡醒就是新的一天,充满希望。可于抑郁症患者而言,活着,更似一场酷刑有人说抑郁症是这个时代「时代病」其实不然,在历史长河里,被这朵乌云笼罩的人不计其数。只是更多人都没有被发现,没有意识到自己出了问题,没来得及呐喊。而如今有人对抑郁症有正确认知,也有人依然对抑郁症有误解患病之前,马薇薇在大众印象中是一个言辞犀利刀枪不入的女战士公布患有抑郁症的事实后,传达到她耳中的声音非常刺耳这些敲着键盘的人没有放过马薇薇,也无法让坦白病情的她舒一口气。甚至有人怀疑她在炒作,在立人设因为她一直以来都很会社交能说会道,很坚强“而这样的人,怎么可能会得了抑郁症?”恕我直言,这是对抑郁症存在的最大的偏见抑郁症的成因非常复杂,程度各不相同,但有一点毋庸置疑:它不会刻意偏爱谁,也不会给谁以优待。2003年4月1日,“哥哥”张国荣在香港文华酒店24楼纵身跃下。可以说他是自杀,也可以说,他是在与抑郁症抗争许久后,不幸病逝。有人揣测他是因为演了恐怖片《异度空间》而招邪。或者是因为演活了“不疯魔,不成活”的程蝶衣,入戏太深。也有不少毫无底线八卦记者谣言,说他是因为爱人变心而自杀。真相姗姗来迟。多年后,在一档访谈节目里,张国荣的姐姐替他澄清:“抑郁症有两种,一种是Cl(临床抑郁),因为脑部里面化学物质平衡了,是生理上的;另一种是大家明白的,有不开心所导致的。”张国荣属于第一种,生理上的抑郁。也就是说,即使他一直对生活非常满足感情稳定,认真规划未来但仍然患上了抑郁症,他不矫情,也不脆弱,他只是生病了。香港女歌手卢凯彤,抑郁症患者,毫无预兆地从20层高楼坠落自杀。有人抨击她不热爱生命。可如果她真的如那些人所言,又怎么会在自杀的三天前,还在社交账号上晒自拍,宣布要做一件大事普通人的抑郁情绪就像一场过云雨,我们再难过总会雨过天晴对于患了抑郁症的人而言,调整情绪是非困难的。所以这种折磨,对他们来说,是经年累月,如影随形的,伤害也会叠加。一个抑郁症自杀幸存者说,自己并不是真的想死

  希望人们对抑郁症的认知能够更客观一些。

不是脆弱的人才会生病,不是乐观的人就与生病无缘。

  抑郁症不是绝症

  如果把它比作患了心理上的感冒,那他们需要的是被理解,被帮助。

韩国组合金钟铉在抑郁症自杀之前,有一次,队友推荐了一首歌给他。金钟铉听着听着,突然就靠着车窗,止不住的抽泣。队友当时觉得他太「情绪化」,还笑着开了他的玩笑事后想想,也许抑郁症的影子那时已经缠绕上了金钟铉。因为是近乎于朝夕相处伙伴,所以忽略了他的情绪变化,也没有多想。如果当初有人注意到,给与帮助,或许一切都不至于往最坏的地步发展吧。几乎所有曾身陷痛苦的人,都听到过这样的话:“坚强点,我之前经历过更糟的也没像你这样。” “这有什么大不了的,看开点。” “忍忍就过去了。

  如果说一个抑郁症患者曾经图像周围人求助,却总是收回这样的评价

  那么渐渐地,他通向外界心门就会被堵死,不再选择求助。

  理解,或许是对抑郁症患者而言,最大的救赎

在美国金门大桥全世界自杀事件最多的地方之一。而警察凯文曾救下过一个试图自杀的年轻人。事后凯文问年轻人,是什么让你决定回来,重新给生命一个机会?年轻人的回答是:因为你听了。当年轻人被绝望折磨到试图结束生命时,是凯文发现了他,劝住了他。陪着他在金门大桥,听年轻人讲述自己的绝望,整整一个小时

  也许每个人活在世间,都有各自的不如意

  难过的时候,谁都想找个人倾诉,陪伴

  面对因抑郁坠深渊的人,如果有余力,请拉他一把。如果做不到感同身受,至少不要对别人的痛苦嗤之以鼻生命可贵,这世界我们来都来了,至少看看太阳。希望痛苦得到理解,求助得到回应,受伤的人别对温暖失去信心也希望每一个善良的人,都能被温柔对待,度过美好漫长的一生。作者:异世绿,单书原创作者,今夜不想世界,只想你。单书(),用文字温暖每一个孤独灵魂。每晚八点四十,和你一起感悟世间情事探讨人生冷暖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那个得了抑郁症的女明星,还在逗人笑”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