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心术不正,即便你有再多的小聪明,也只是自取灭亡罢了
日期:2020-05-08 21:50:40 作者:对对对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心术不正,即便你有再多的小聪明,也只是自取灭亡罢了

  赤壁之战前期,曹操斩蔡瑁、诛允,魏军水师将材绝迹,开启了灭亡的大门。今天要说的,就是致使蔡瑁、张允被误杀的核心人物——蒋干。

  公元208年,曹操整顿兵马,大举南征。荆州刘琮不战而降,皇叔刘备落荒而逃,江东孙权,拜周瑜都督,暂借长江天险,与曹操相持。周瑜虽兵微将寡,却斩曹使、败蔡瑁、亲探敌营,好不威风。曹操接连受挫,对水师都督蔡瑁、张允颇有微词

  是日,曹操召众臣商议:“周瑜小儿,接连辱我,诸位有何对策?”

  蒋干自地站出来说:“我与周瑜是故交,凭我三寸不烂之舌,定可说他来降。”

  曹操高兴地说:“且听你如何说辞。”

  蒋干说:“丞相如今兵强马壮,待水师大成,江东旦夕可破;周瑜心神不定,亲身犯险,胆怯之态尽显;我与周瑜自幼相识,对他了解颇深。我们占尽局势优势理优势和技巧优势。”

  曹操深以为然,遂派蒋干出使。

  蒋干刚下船,周瑜领百余人来迎,面色凝重地说:“你来给曹操说客吗?”

  蒋干心想:态度,一旦承认,即使不杀我也得把我遣送去啊,这没法向曹操交差呀。于是蒋干笑着说:“我就是来叙叙旧的。”

  周瑜于是拉着蒋干进了中军大帐,大排筵席。让太史慈拿剑监酒,禁谈战事。周瑜喝得兴起,拉着蒋干的手去看东吴的军队是多么雄壮粮草多么充足。还装醉补充道:“即使苏秦张仪、复出,也不可能改变心意。”蒋干于是便死了劝降之心。

  周瑜继续拉着蒋干喝酒。眼见天色已晚,蒋干想既然劝降不成,不如早点回去。于是试探着说:“我实在喝不动了,该回去了。”

  周瑜可不能让蒋干就这样走了,于是说:“蒋干兄,咱两难得一见,就一起睡吧。”不待蒋干推辞,拉着他就去睡觉。

  蒋干心里疑惑得很:既不杀我,又不让我回去,到底想干嘛?正思索间,只听见周瑜打起了呼噜。蒋干愕然,周瑜也不是粗心汉子,这种情况下怎么睡得着?

  蒋干偷偷睁开眼向四周看去,只见灯火摇曳,桌上堆着一堆文书。蒋干恍然:睡觉不吹灯,明知敌军在侧而不收捡文书,更是装睡制造契机,这分明是引我去看啊。

  蒋干于是爬起来开始翻阅。其中一封信上赫然写“蔡瑁张允谨封”字样。蒋干瞬间明白了:周瑜这是想要利用我带着这封信回去,给蔡瑁、张允扣上通敌的罪名啊。蒋干草草看了信的内容便装了起来。

  目的既成,周瑜立马翻了个身,蒋干会意,于是熄灯就寝。

  蒋干躺在床上,心想:现在信也拿了,该放我走了吧。蒋干正盘算着走的时候,周瑜假装说起了梦话:“子翼,你先别走!……让你看曹贼的人头!……”。蒋干一惊,如何还不让我走?

  凌晨两点多,有个人叫醒周瑜,跑到营帐外说一些蒋干都能听到的悄悄话。只听到“张、蔡二都督说,急切间没法下手……”。蒋干心中冷笑不止。

  少顷,周瑜回来,蒙头睡下。蒋干捋了捋所发生的一切,对周瑜的阴谋了然于胸,思忖着没有自己这一环,周瑜将会功败垂成,于是便起身辞别。周瑜装睡不应,蒋干出得营门,上船飞奔曹营而去。

  在船上,蒋干捏着袖中信件,左思右想:若不汇报,那便是未建寸功,安全回营,曹操会不会迁怒于我,甚至怀疑我与周瑜私底下有交易;如果汇报了,曹操没识破我就有功劳,曹操识破了那我也有苦劳。

  一念至此,蒋干便安心回忆起来,虽然对周瑜尴尬的演技颇为不屑,但对于周瑜设计的这个剧本深表佩服。这根本就是一个天衣无缝的故事。

  蒋干下了船,立马去见曹操,试探着说:“主公,周瑜太顽固了,我说不动他。”

  曹操怒不可遏。蒋干立即小声对曹操说:“主公,我也并非一无所获,有件事得单独向你汇报。”

  曹操喝退左右。蒋干呈上密信,又把自己的经历添油加醋说了一遍,蒋干口才好,说得曹操深信不疑。

  蔡瑁、张允是荆州降将,且占据高位,曹操本就没有那么信任,又联想到三江口战败、抓探营的周瑜又没抓到,于是便找了个理由杀了蔡瑁、张允。

  自此,曹军再无可提领水师之人,走上了灭亡之路。

  蒋干看破一切,却配合着周瑜演一出精彩的戏码,似乎是大智若愚。然而机关算尽,舍国家大义而贪图个人私利,最终致使赤壁大败。在元杂剧中,蒋干最终被曹操手下诛杀。这难道不是世界上最愚蠢的人吗?

  心术不正,即便你有再多的小聪明,也只是自取灭亡罢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心术不正,即便你有再多的小聪明,也只是自取灭亡罢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