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村头已过金婚的罗老头
日期:2020-03-23 16:58:28 作者:烟泪笺晴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今天整理了过去采访村头独户的老罗,今年73岁了,他老伴叫任云枝,今年68岁。 要是按照现在的时髦话来说,他们属于金婚了。结婚后他们生活在穷山僻壤的小山沟相濡以沫,互敬如宾,从来没有高声说过话。

  看见人总是喜欢说:我们这小山村好,我们这里的特色产业柿子酒、柿饼、核桃花椒、杏等,都是地地道道土特产无公害。老伴总是嫌我见人唠叨

村头已过金婚的罗老头

  村为什么叫庙岔村?大部分人还不知道来历,是因为很早以前有两个沟口可以进村,到村口的龙王庙前交叉汇合,所以人们就叫它庙岔村。

  今年的春节很特别,因为新冠疫情的肆虐,人们只能宅在不能走亲访友,在外工作的孩子一家都没有回来,今年暖春杏花开的特别早,特别繁,我让摄影师给我老两口拍了一张合影照,发给在外工作的孩子,让他们看看家乡的花是多么的美丽

  门前沟里的老杏树园,由于品种的老化,有的树已经枯死,我把它挖掉后,重新栽上花椒树,因为这几年花椒的价格一直很好。

  中午时分,他和老伴要回家吃饭。看看我们这小山村,蓝天白云空气清新。出门迎春花一簇簇对你笑,春风吹落杏花雨,这是人生最最适合的居住地

  生活在山沟里,每到秋冬季我们就用灶台做饭,这样可以保证窑洞里驱寒和土炕上的温暖,要是到了三伏天,我们也用电磁炉做饭,尽可能减少环境污染

  他的生活非常简朴一日三餐,以素为主,面粉自己磨的,馒头是自己蒸的,开春后地里的菠菜长势良好,老伴用它做了我最爱吃的菠菜卷。菠菜,富含大量的微量元素,在我们农村老百姓都非常爱吃。

  采用传统工艺酿制的柿子酒,醇香甘甜好喝不上头,关键是喝了还解乏。每天从地里回来,老伴总是给我把自己酿的柿子酒热好,端上炖好的土鸡蛋,并斟满酒让我慢慢品用。

  生活在黄土高原小山沟的人们,都比较恋家,把家风家教看的比较重视,我每天必须把我的祖宗桌抹洗一遍,使它永远呦眜裹

  柿饼是我们村的特色产业,今年的柿饼小,是因为前半年雨水严重干旱。我每年都要加工近500斤左右,因为柿饼含有很多微量元素,能起到肺生津、降低血压、软化血管功效。 立春后的中午,吃一块酥馍唒一外(方言)柿饼,那滋味才叫地道

  柿子树在我们边坡一带到处都是,过了霜降柿子成熟的时候,品相好的加工成柿饼,破损的柿子可以酿酒或者酿醋。这就是以前盛醋用的醋盒(方言)。

  随着国家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我们这个贫困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以前,人畜饮水都要靠老天下水蓄存,去年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们这个贫困村新打深井一眼,把甘甜的井水引入到各家各户,解决了群众的吃水难问题。

  春暖花开的中午,老伴也不肯闲着,在门前的空地,把我从地理弄回来的枝条,剁成小节晒干,准备冬季烧火做饭时使用。

  每年酿下来的柿子酒,我自己总要留下来二三十斤,每天在吃饭时总要品上两盅柿子酒。年前买酒的人实在太多,我自己也没有剩下多少,就这点也喝不下一段时间,喝完了还得从别人家再拿一点。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村头已过金婚的罗老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