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图腾阵石像
日期:2020-03-06 21:32:26 作者:也许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图腾阵石像

  不能再往前走了。

  ……

  愚蠢人类

  ……

  闯入禁地者,会受到严厉惩罚

  ……

  囚于方寸,与万物共灭。

  ……

  “我们回去吧?”

  队中胆子比较小的姑娘,有些害怕地往后缩了缩身子

  探险队队长无视陆续出现的四个警告牌,对大家说:“肯定是之前到过这里的探险队留下的,唬人的恶作剧罢了。”

  “可是……”小小从看到第一个警告牌起,就有一种不好预感,这使她畏惧继续前行

  队长拿着地图,走在最前方,高声鼓舞道:“我们离图腾阵已经很近了,这将是我们有生以来最伟大的一次冒险!”

  “等我老了可以讲给孙子听!”健壮的大孟骄傲大笑,好像他已经找到了图腾阵似的。

  他为了安慰小小,继续侃侃而谈:“有一次我跟几个朋友沙漠探险,遇到了沙尘暴,差点死在那儿。跟那次相比,我们现在的处境简直可以说是安!”

  一行四人又走了一段时间,打头阵的队长忽然停了下来。

  “怎么了队长?”小小紧张地问。她中的不安,在逐渐扩大

  队长沉默半晌神情凝重地对众人说道:“地图显示的位置,就在这里。”

  “这里?!”大孟惊诧地看向脚底下,旦见寸草不生荒凉一片,“毛都没有啊!”

  众人一齐陷入静默。

  最终,沉寂的空气一路上从未说过话的悠兮打破。

  她缓缓说道:“我知道往哪里走。”

  2

  “怎么会知道?”队长不确定地问。

  “因为我一年前,来过这里。”

  “什么?!”三个人震惊地看向悠兮,问道:“你看到了图腾阵吗?”

  悠兮攥紧双拳,花费了很大力气,才点头承认

  “为什么不早些告诉我们?”队长问。

  “你们没问。而且……”悠兮指了指队长手中的地图,“我没想到你的地图这么不靠谱。”

  “那既然你已经见过了图腾阵,为什么还要再来?”小小不解

  悠兮摇头,不愿谈论原因。她怕自己说着说着,会控制不住哭出来。

  3

  队长三人跟随悠兮,穿过一片枯树林,又穿过一片石林,终于在突破石林的刹那,看到了旷远处的巨型图腾阵。

  图腾阵以伫立的无规则石块阵为中心,四射开来眼花缭乱神秘纹路层层叠叠向外扩张

  足有数十个球场之大。

  最令悠兮奇怪的,是图腾阵之中,远近不一人形石像

  这些实实在在的石头,以人的姿态栩栩如生地伫立,如果不仔细看,或许会认作是真的有血有肉的人。

  队长和大孟早已欣喜若狂地奔向图腾阵,似乎想直冲中心石阵。

  小小急得在一旁跺脚,拉扯着悠兮的袖子:“怎么办怎么办?”

  原本恍惚惚的悠兮被小小晃得回过神,她急迫地对着队长和大孟大喊:“不能进去!来之前我们签过保证书,看到图腾阵即可,不许踏入其中!”

  队长和大孟闻言,纷纷扫兴地停在图腾阵外围。他们虽然兴奋,但不至于失去道德理智

  况且他们是探险家,不是考古学家传说中拥有神力量的图腾阵,对于他们,并没有学术上的研究价值。

  既然不能进去,队长和大孟不约而同地拿出相机,恨不得将图腾阵360度照个遍。

  4

  只有悠兮全然不顾图腾阵,无论纹路是何种天花坠,其中囊括多少旷世古老的秘密,她都无动于衷。

  她的视线一直聚焦在位于图腾阵最外围的一个石像上。

  她一步步走向石像,每走一步,都恍然如梦境。

  这个人型石像,虽然看不清五官,但可以看出是一个挺拔的男人轮廓。

  他面朝东方,像是那里有什么让他牵挂的东西。

  他似乎很疲惫,拖着沉重的身躯,上身前倾,脚步迈得异常艰难。

  他的一条腿已经跨出了图腾阵的外圈,但是身体和另一条腿,却依然停留在内。

  他是否很想走出脚下的图腾阵?是否向往另一个世界?

  有一个巨大的疑惑,自悠兮看到这块石像开始,就一直横亘在脑海。

  一年前她和央宁来这里时,有这尊石像吗?

  5

  天旋而地转,远处的石林在悠兮的记忆中翻转扭曲。

  她不记得当初她与央宁分开的具体位置,似乎就是这个点,又似乎不是……

  那时候她一门心思都放在图腾阵上,根本没有关注零星伫立其中的石像。就像现在的其余三人。

  悠兮晃了晃脑袋,让自己保持清醒。

  她拉住一旁正仔细研究图腾阵的小小,让她背对图腾阵,问道:“你刚才有数这些人型石像的个数吗?”

  “没有啊。”

  “那在你印象中,最外围的石像有几个?”

  小小认真想了想,说道:“最外围的话……应该就我们刚才穿过石林后,正对着的那一个吧?”

  悠兮又问了队长和大孟,得到了同样的回答。

  悠兮越发确信,一年以前,此处的确没有这个欲跨出图腾阵的人型石像。

  这个位置不容忽视,如果一年前真的已经存在,她不会注意不到。

  悠兮站在图腾阵的边缘,再一次凝视眼前的石像。

  豁然,她不可置信地睁大双眼,只见人型石像的面部,竟似有滑落的泪痕。

  她大叫另三人:“你们快来看!他好像哭了!”

  三个人将信将疑地跑来,然而他们并不觉得石像面部上的痕迹,是悠兮所说的泪痕。

  队长说:“这只是多年的风吹雨打残留的印记。”

  “不可能!”悠兮断然否认:“一年前我来的时候,还没有这尊石像!”

  队长一直觉得悠兮神经兮兮的,便不在意地说:“或许是你记错了。”

  “不……”小小怀抱双臂,单薄的臂膀在风中颤栗,“刚才石像的脸上,确实没有这些水痕……”

  大孟全无印象,只得听他们你一言我一语。

  最后他一锤定音地问悠兮:“要不你把你一年前看见了什么、经历了什么都告诉我们,大心里也好有数。”

  悠兮沉默良久,终于点点头,未言泪已下,发出一声深切的悲叹。

  6

  “不敢相信我们真的找到了传说中的图腾阵!”

  悠兮激动得一把搂过央宁,几乎跳到他身上。

  央宁温和地笑着,刚想拍拍她的后背,便见她已经飞一般扑向阵中。

  “等一下!”央宁及时地捞回悠兮,“我们不知道有没有机关,还是小心一些为好。”

  悠兮认为央宁多虑了,这放眼望去,除了空荡荡的图腾阵中心的石阵和随机分布的几个石像,哪里有可能安放机关?

  “哎呀这简单!”悠兮敷衍地弯腰捡起几块石头,扔向图腾阵。

  石头在图腾阵里滚了几圈,静止住了。

  “看吧……”悠兮正要洋洋自得地嘲笑央宁,忽然间,只听中心石阵发出细微的响声。

  似是尘封经年的灰土剥落掉地的声音。

  紧接着,一束白色光亮从石缝射出,以极快的速度准确无误地击打在石块上。

  悠兮震惊地盯向石块,等了一会儿,发现石块并没有任何改变。

  难道刚才那束光,是自己看错了?

  悠兮望向央宁,央宁也正目不转睛地盯着石块,并下意识把她护在了身后。

  有了这个动作,悠兮知道,方才那束光,央宁也看到了。

  “要不再扔几块?”悠兮说着,就要去捡大块石头。

  “有可能会破坏了图形。”央宁提议:“不如我们先走到高处,俯拍图腾阵?”

  悠兮指着中心石阵,“可是传说中的神秘力量,也有可能不是藏在图腾里,而是藏在那几块石头里。”

  央宁劝道:“我们可以先尝试解读图腾,再做下一步计划。”

  悠兮不舍得离开,好不容易找到了这里,不进入阵里怎么过瘾?

  不过,这一方渗透着灵性的场域,着实令悠兮心生敬畏,她不敢轻举妄动。

  在悠兮打算跟随央宁离开时,一阵疾风掀起地上沙尘,从石林处刮来。

  央宁下意识背过身替悠兮挡住风沙,然而被风沙吹掉了帽子的悠兮,一心只顾去捡帽子。

  “悠兮!”

  小跑着捡起帽子的悠兮,听到央宁紧张的呼喊,不知道他又在大题小作什么。

  当她戴好帽子,直起身,才恍然看到自己脚下所踩的土地,竟汇聚了繁复的图腾纹路。

  再向远处张望而去,她竟不知不觉间已身处图腾阵之中。

  央宁因担心悠兮安危,早已随她所踩的位置,丝毫不差地跟到了她的面前。

  央宁绕到悠兮身后,自己背对石阵,将她完全护在怀里。

  悠兮再一次听到尘土剥落的声音,她知道是石阵被触动的声响。

  对那束未知白光的畏惧,令悠兮恐惧地紧拽央宁手臂,“我们现在怎么办?”

  央宁的回答有一丝迟缓,“按照进时的路出去。”

  “可……我不记得怎么走进的图腾阵……”

  “没事,先走到那里。”央宁一步步指引着悠兮,却不肯自己在前面带路。

  他自始至终,都在悠兮身后,如一座阻挡危险的安全屏障,隔绝外界对她可能造成的威胁。

  悠兮神经紧绷,并没有察觉到央宁的步伐越来越迟钝、缓慢、僵硬。

  就在悠兮即将走出图腾阵时,又是一阵劲风。

  石林后,似有人影晃动。

  悠兮吓出一身冷汗,连叫央宁:“那里、石林后,好像有人……”

  暗金色光亮在石林幽暗的阴影处闪现,片刻消失不见。

  悠兮握紧央宁手臂,“好像真的有人!而且来者不善,我们现在怎么办?

  “悠兮……”央宁凑到她耳边,低声说道:“你往左跑,我往右跑,我们在石林外的枯树林汇合。”

  悠兮想,如果石林里真的有危险生物,至少他们还能存活下来一人。

  她咬咬牙,问道:“左是哪边?”她已慌乱得失去了辨别方向的能力。

  央宁指向东边太阳徐徐上升的方向,“你往那边跑。”

  悠兮点点头,心中默叹:生与死,便听天由命吧……

  7

  “最后不用我细说了。”悠兮抹掉眼泪,告诫自己要坚强,她已没有可以依靠的人,只能自己变得强大。

  “你没有在枯树林等到你的同伴……”小小眼中含泪。

  悠兮摇头,“我这次来,就是想看看,能不能找到一丝有关他的踪迹……

  “喂……悠兮……”大孟突然指着石林的方向,“你说的发出暗金光的人影,不会就是那个吧?”

  众人看去,真的有两点金色暗光,在石林阴暗处明明灭灭,就像人的眼睛。

  小小厉声尖叫着,要往后退,却撞在了人型石像身上。

  她震惊地回身,惊恐地发现石像前倾的角度,似乎比刚才略大了一些。

  这是她的错觉吗?不会……小小一直相信她超出常人的敏锐感官。

  那石林中的人影,逐渐向外晃荡,直至完全暴露于阳光之下。

  8

  那人影一走出,四人皆石化原地。

  除了那一双骇人的异样金瞳,这明明就是一个稚气未脱的小孩子!

  金瞳少年一副人小鬼大的模样,走到他们面前,直指悠兮说:“怎么又是你?”

  “又?”悠兮奇怪地歪头。

  “去年这个时候,你就来过这里,还触发了石阵的机关。”

  “该不会……”小小提醒悠兮,“去年见到的人影,就是这个孩子吧?”

  悠兮险些爆粗口,好不容易憋回去,不可置信地对上金瞳少年:“我竟然被这么一个小屁孩吓得屁滚尿流,还弄丢了央宁!”

  金瞳少年举起手指,道:“首先,我不是小屁孩,我是石阵守护者,我的职责便是看护石阵;其次,如果你说的央宁是一年前和你同行的人,那他没有丢,他就在你身后。”

  悠兮没有抱太大的希望,却还是回头看去,不过意料之中的,她没有见到央宁。

  金瞳少年走到那尊奇特的人型石像前,“这不就是他吗?”

  “央宁是人!”悠兮郁闷地盯着男孩。

  少年扫视图腾阵上的石像,“这里哪个不是人?”

  小小最先理解了少年话中之意,“你是说,这些石像……都是活生生的人?”

  “没错。”少年淡定地点头,指向石阵,“进入图腾阵的人,只要一步走错,就会触发石阵机关,被机关射中的人会变成石头,永远困在这里。”

  囚于方寸,与万物共灭……

  原来他们在路上看到的警告牌,就是指石阵的机关……

  怪不得一年前悠兮用石头探路,那束白光射在石头上,却没有对石头产生任何影响……因为它本身就已经是块石头了!

  悠兮豁然冲上前,一把搂住冷冰冰的石像。

  仿佛看到一年前,在她跑走后,他追随着她的背影,艰难地挣扎了几步,在左脚踏出图腾阵的瞬间,永远定格在了原地。

  从此,风吹日晒,严寒酷暑,永无止境地孤零零度过自然的轮回。

  9

  “没有办法让他们恢复原样吗?”小小满心不忍地注视这一尊尊拥有生命的石像。

  金瞳少年说:“别的人我没有办法,但是他可以。”他指了指央宁。

  悠兮紧拽央宁坚硬的手臂,问金瞳少年:“什么办法?”

  “你没看过童话故事吗?”金瞳少年无奈地摊开手,谆谆教诲:“如果你是真心爱他,亲他一口,他就恢复正常了。”

  大孟不合时宜地大笑起来:“连比你小的小屁孩都不会相信这么滑稽的……”

  正说着,只见悠兮已经毫不犹豫地一口亲在央宁脸颊。

  大孟和队长始料不及,瞠目结舌。

  少年则笑得在一旁打滚。

  “你坑我!”悠兮恼羞成怒地涨红了脸,又失望落寞地红了眼眶。

  金瞳少年停止了嬉笑,擦了擦笑出来的眼泪,认真起来,对她说:“除了他,其余的那些化为石像的人,都是因贪图石阵的秘密会带来的荣耀,明知不该进入这里,却强行闯入。只有他不但阻止别人……”

  说道‘别人’,他意味深长地看了眼悠兮,继续道:“不但阻止别人进入,心存守护石阵的善念,而且他是为了保护心爱的人……”又看了悠兮一眼,“才化为的石像。石阵是有灵性的,它对他的惩罚,仅有一年光景。所以即使你今天不来,他也会在太阳落山前恢复原状。”

  悠兮听闻,满目泪光地凝视石像。

  她看到石像之下,央宁温润脉脉的目光,一如往昔,给予她温暖的力量。

  10

  金瞳少年继承家族的使命,负责看守图腾阵的中心石阵,但他对两个阵的了解却知之甚少。

  他只说如果可以解开图腾阵,便可以接近石阵,如果解开石阵的秘密,或许变成石像的人便可以恢复。

  从那以后,解开石阵的秘密成为悠兮和央宁的此生目标。

  他们相信,每个闯入图腾阵的人,都有自己的情非得已。他们或许是为了让自己的家庭过上好日子,不惜用生命去冒险;又或许,他们是单纯地为了解开一段古老神秘的文明……

  “央宁,我们两年前去图腾阵的时候,并没有看到任何警告牌,对吧?”

  央宁回想片刻,肯定道:“嗯,没有。”

  “那就奇怪了……”悠兮这才想起被自己忽略了的四个警告牌,告诉了央宁。

  央宁轻拖下巴陷入沉思。

  悠兮问:“会不会是有人解开了机关的秘密,但是还没有解开关于石阵的秘密,所以特意写了警告牌提醒后人?”

  “可能性很大。”央宁摸了摸悠兮的脑袋,感叹于悠兮这两年的成长。

  到底是什么人写下警告牌,那个人又是如何发现的机关的秘密?

  最重要的是,图腾阵中心的石阵,究竟蕴藏了什么?

  总是有太多的谜团,太多的未知,等待人们去探索。

  而对于悠兮和央宁而言,在心系未知的神秘的同时,有彼此相互陪伴,便是这一生最美满的状态。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图腾阵石像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