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梁冬 | 韩国电影《寄生虫》,揭示了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犯的一个错
日期:2020-02-25 20:32:09 作者:梁冬 来源:自在睡觉 阅读:

梁冬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

  01

  一个动作引发的血案

  在《梁品》策划之初,我们就说了除品人之外,偶尔还可以品电影和品书。新冠病毒横行时期,小梁倒是没闲着,在里看了很多电影和书

  过年前,我看了一部韩国电影,名字叫《寄生虫》。看完之后,我时就一拍大腿,韩国人口虽然少,但却能生产出那么多好看的电影。随便打开一部最近的韩国电影,只要它不是太差,都会觉得很好看

  我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韩国的电影市场已经竞争充分,差一点的电影剧本都不会被通过,更不要说上映;第二,韩国和中国文化中有很多同根同源的地方。如果韩国人说的不是“思密达”,我可能会认为它就是我们自己人拍的电影,而且那些韩国人长得很像我们身边的某些朋友,所以我把《寄生虫》从头看到尾,都没有产生一丝的违和感

  这部电影大概讲了一家奇葩的人,包括爸爸妈妈女儿儿子,他们本来住在棚户区。有一天因为一个机会,儿子到了一户有钱人的家里做家教,给有钱人家里的大小辅导英文,此后就展开了一系列行动。他通过种种方法,把自己妹妹介绍到有钱人家里教绘画,让妈妈代替了以前的阿姨,让爸爸代替了以前的司机

  于是,这一家本来住在棚户区且找不到工作的四口人,在别人的豪宅中“团聚”了。当主人出去度假时,这一家人就打开冰箱喝着别人家的酸奶红酒,晒着别人家草坪上的月光,听着别人家的爵士乐。这一切原本都挺好,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发生了一系列的凶杀

  其中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细节,就是做司机的爸爸一刀捅死了男主人,他本来还不至于捅,或者捅得这么狠,那他为什么会这么做呢?原因居然是男主人有意无意地在他面前或者背后,提到他身上有一股奇怪味道,而这股味道大概来自于棚户区或者地下室,是一种没有被阳光晒透的发霉味道。

  在最后的关键时刻,男主人皱了一下眉头,捂了一下鼻子,引发了爸爸的愤怒,他就用刀把男主人捅死了。

  02

  愤怒的本质,是我们对自己无能的无能感

  这部电影获得了今年的奥斯卡最佳电影奖,其中还有很多精彩的细节。而我只想跟大家分享小梁看到的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为什么一个人会因为别人的眼神和捂鼻子的动作,就把人杀了?为什么一个人仅仅是皱了一下眉头,捂了一下鼻子,就引来了杀身之祸

  这背后其实有若干层含义:第一,我们很多极致行为,比如最夸张的杀人,其实都是源于愤怒,而愤怒的背后居然来自于自卑。自卑也就是一种了然自己真正在意事情,并且知道自己是这样的,但是却无法改变沮丧感。

  我以前常常在《梁注庄子》中讲,愤怒的本质是对自己无能的无能感。当我们有了这样的觉知之后,我们其实可以在自己的脑子里,安装一个小小的预警器或者小喇叭,每当我们愤怒的时候,这个声音就会弹出来——“你又在为什么自卑而痛苦呢?”

  如此,愤怒就从一种非常负面的情绪,转换成了一种积极的、建设性的洞察,它帮助我们看见自己内在最深层的忧虑。

  有的人会为自己的智商而自卑,有的人会为自己的品位而自卑,也有的人会为自己的种种不被别人理解的原因而自卑。我认识很多普通男生都不敢追的漂亮女孩,她们因为各种因缘跟我分享了自己最内在的恐惧——自己不好看,也就是会为自己的不好看而自卑。

  这是为什么呢?这些女孩其实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她们都有一个非常有远见而苛刻的妈妈。如果一个女孩在小时候就长得很漂亮,她的妈妈通常会很紧张,然后告诉她“你长得一点都不好看”,并且用各种问题去打压她。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妈妈特别害怕自己长得漂亮的女儿,还没有长大就被“野狗”叼走了,所以她们会用各种方式对女儿进行负面暗示。最后导致的结果就是,长大后的漂亮女孩即使在意识层面上,知道自己其实长得很好看,但在潜意识和自己都没有看见的内心深层,她一直受到了某种关于自己不够好的否定。

  如果别人不对她进行深层次的半催眠或者洞察,她可能未必能够真正了解到自己自卑的源泉,就是来自于小时候她妈妈出于对她的担忧而带来的否定,并由此形成了她对自我价值的否定。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自卑,这也是我们真正愤怒的源泉。当开始生起这种觉知的时候,我们就会对自己的愤怒产生一种感谢,感谢这一次的愤怒帮我们看见了自己的担心和自卑。

  03

  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犯的一种错误

  这部电影还给了我另外一个启示:有一种人很危险。在这部影片中,有钱人家的男主人其实是一个很闪亮的人,他爱自己的儿子,为人慷慨,也很有品位,还有一个好的老婆。可以说,这位男主人已经处在了一个养尊处优的位置。虽然他会很不经意地表达出对那一些有深深自卑感的人的那种眼神,但他其实并不是刻意的。

  当他觉得味道不好闻的时候,他还会很有礼貌地侧过身,把手捂在鼻子上。而且尽量不在这个人的面前说他的味道,只是在他跟老婆偶尔聊天提到时,被人听到了。但就是这样有教养的人,仍然犯了一种我们称之为“傲慢”的病。

  这两天小小梁,在家中画一幅与佛教有关的画,讲的是“因傲慢而不能得解脱”。当时我们开始讨论,为什么因傲慢不能得解脱?傲慢的本质是什么?傲慢的本质是一种成见,这种成见就是我觉得我的标准就是正确的标准。

  一个智商、收入或者其他方面都还可以的人,他会有意无意地在别人面前,表达出自己的优越感。在跟你差不多的朋友面前,你的很多动作其实是正常的,但是在与你有很大心理落差的人面前,你的一个非常不经意的表情,可能已经深深地伤害了别人。

  在《庄子·人间世》中,孔子反复提醒他的学生颜回,你去卫国做大臣的时候,千万不要显得很认真,工作也不要一开始就很认真。你在表面上认为自己做的这件事情很对,但你对人性不够理解。

  你做的好,所以显得别人坏,于是你就犯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错误,这个错误无可饶恕,它就是可恶。很多人认为自己把什么事都做对了,但总是命运不舛,身边总有小人,这是因为他们对人性深处不理解

  可恶是一切罪过的源泉,也会惹来杀身之祸。你可恶,不是因为你自己觉得不可恶,而是因为你在别人眼中很可恶。《寄生虫》中有钱人家的男主人,就是在这些人面前不小心露出了心目中的可恶,而且还是以很有教养的状态。

  我现在打开微信,经常会看到很多朋友在朋友圈天天分享自己吃得多好,在哪里玩,然后刺激那些没办法吃那么好,没办法玩的人。这些人表面上是在分享,但其实都是在做一件事情,叫可恶。

  我想分享的一个重点就是,我们是否能够在自己愤怒的时候,看见自己的自卑;我们是否在看似正常跟别人分享自己观点的时候,看见自己的傲慢;我们是否因此产生了觉知,并且因此对人性有了更加清晰地理解。

  04

  为什么韩国人能够捕捉到人性中的微妙?

  “道心惟微,人心惟危”,这里的“危”就是危险的意思。我有时候会发现自己的身边,有很多朋友会呈现出一种让人觉得很舒服的状态。

  这两天我和徐文兵老师在隔了十年之后,又开始重新录《黄帝内经》,其中讲到了阴阳和平之人。这种人内在的阳气不太多,阴气也不太多,正好处在一种“和”的状态,但“和”不是“平”,而是一种可以处在动态平衡当中的自洽的方式。

  阴阳和平之人,还有一种很有意思的状态,叫做“随随乎”,意思就是这种人永远不会让你觉得,你跟他在一起的时候不舒服。他可以跟有思想、见地的人聊天,也可以在普通人的身上找到共同的痛苦。他是一切人的镜子,但他并不试图借由刷存在感来刺激别人。

  我们以前认为这种状态仅仅是一种心理状态,后来在《黄帝内经》中发现,它也是一种生理状态。当一个人内在的阳太盛的时候,尤其是邪气的阳太盛的时候,就喜欢好高骛远、好大喜功;当一个人心里和身体中的阴气太盛的时候,或者阴寒的物质太多的时候,他就会习惯性地妒嫉、仇恨,他在看见别人不好的时候,就会心生欢喜。这些都是身心一体的。

  看完《寄生虫》的时候,我就在感慨,为什么韩国人就能够捕捉到人性中的微妙呢?为什么这一类电影在西方就很少呢?这很可能是因为韩国的导演和编剧,捕捉到了亚洲文化中的一种精髓。

  亚洲人在儒家文化、道家文化、法家文化的碾压之下,再加上高强度的人口密度的竞争,他们的人性中有一种在好莱坞电影中很少被捕捉到的东西,也就是人性自卑的恶和人性炫耀的恶。

  这两种恶,都值得我们花时间去观察,去揣摩,去觉知,并且将其转化为自己生命中的一种提升的能量。

  * 本文文字整理自喜马拉雅《梁品》

  你看过《寄生虫》吗?

  看完之后,

  你的最大感触是什么?

  睡 力 铺 精 选 · 好 产 品

  此次疫情最大的问题就是

  湿邪为患、气机阻滞。

  正安中医集多位明医之鉴,

  按照中医治未病理论,

  为这特殊时期研制出一款

  药食同源的代茶饮方:

  藿香参桔茶。

  它以和中祛湿、

  避秽除瘟的藿香作将,

  取清宣舒肺的桑菊饮与

  补气益脾的补中益气汤之方意,

  祛除湿邪,顾护脾胃,调畅气机

  点击下图即可购买

  去睡力铺,获取更多生命能量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梁冬 | 韩国电影《寄生虫》,揭示了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犯的一个错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