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居家隔离期,如何调控情绪?
日期:2020-02-21 17:00:16 作者:汪春花 来源:北京大学心理中心 阅读:

居家隔离期,如何调控情绪?

  眼前,新冠病毒肺炎的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举国人民投入到这种没有硝烟战争里。普通民众有效支持举措就是居家隔离。就像一个抖音中所形容地那样,我们从吃饺子开始熬到吃汤圆,转眼也熬过了吃巧克力,最大的愿不是阳春三月下扬州,而是三月能够下

  尽管居隔离,隔断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但并不会阻隔各种信息传播,甚至因为物理上的隔离,更使得一些人特别关注各类媒体上的各类报道。通过屏幕,即便离疫情重灾区武汉很远的人们也能间接体验到疫区人们的各种悲伤恐惧愤怒的情绪

  共同战疫

  我们每天在“好感动”、“好悲伤”“气死我了”中感受着情绪的过山车。一会儿叫嚣着要把吃蝙蝠的憨批揍扁,一会儿像福尔摩斯那样冷静地揣测为何会有人要吃蝙蝠,一会儿被逆行的医生感动热泪盈眶,发誓要做钟南山那样的人,一会儿为那些短短几天时间,失去爸爸妈妈丈夫妻子孩子的人们痛哭流涕,一会儿被官员、被红会气得暴跳如雷,一会儿又在一些传言影响下,细思恐极。

  在这些情绪的扰动下,我们睡紊乱了:一点、两点、三点睡不着;在悲伤、在气愤,我们变得容易激惹,和同样居家隔离的父母家人吵架、争论;我们法集中注意力,刚想拿起书学习,又浮现出灾区人们的痛苦画面

  我们感到无力,在这场疫情面前,我们能做的那么少;面对那么多的息,我们无法甄别,无法考证,我们体会从未有过失控感。一些人明显感觉到自己体温正常精神却不正常了”。

  我们深刻体会到灾区人们的各种情绪感受,我们以这样一种很平实方式传递我们的关心善意和支持,结果一些人沦陷其中,不能自拔。这部分人成为疫情中容易被忽视的“受灾者”。如果不加以积极引导处理,容易发展出其他较为严重心理障碍,比如替代性心理创伤焦虑抑郁障碍,对后期的生活、学习带来负面的影响。

  那么,我们如何处理这些负面情绪呢?

  首先,我们在接触各类信息之前,要有目的地提升自我的主体性意识,即个体接触这些信息,是需要了解疫情的现状配合国家做好公民该做的防疫行为预测疫情的危险性和预后。这种主体性意识可以提醒我们接触信息的初衷,从而避免让我们只是简单地成为信息的“情绪反应”,也可一定程度增加我们的现实感,从而能缓解负面情绪对我们的冲击

  其次,尽可能全面了解我们的周围发生了什么,使得我们对世界判断尽可能地客观。比如一些原本愤青的人可能更倾向于去选择一些暴露社会阴暗面的信息,从而加重自己的愤怒受害倾向,有意识地去关注那些身处疫情之中却竭尽全力地为灾区人民送支持的信息可以一定程度上平衡我们的偏向性,也能缓和我们愤怒的情绪。

  再次,疫情冲毁了我们防御死亡焦虑的防线,当前的恐惧、愤怒、悲伤、无力、失控时刻提醒着我们的生存焦虑,我们迫切需要重新建立起更加牢固的防线。这时利用带给我们强烈情绪的信息,来积极主动地巩固在此次疫情中暴露出的各种弊端、不足,是调节我们负面情绪的“升华”的方法,比如,一些人立志要当成为钟南山那样的人,一些人积极献计献策来援助灾情防控等等。

  最后,我们要有意识地去恢复自己可以控制的日常生活、学习活动,这可以帮助我们重拾一部分控制感,从而也更有能量来调节负面情绪。

  作者信息:汪春花,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

  结合疫情发展现状,北大心理中心借助微信公众号“北京大学心理中心”上线“科普微课堂”,充分动员专业心理咨询师撰写原创疫情防控科普文章,针对同学们较为关注的、可能产生的、目前正在经历的种种心理问题与现象进行科普并提出处理建议。

  往期回顾:

  01 理解焦虑,应对疫情

  02 抗击肺炎,我们要做和不要做的十件事情

  03 放下手机零食,疫情面前动起来

  04 面对疫情,我们该如何做好心理建设

  05 恐慌为什么会传染?

  06 与父母冲突中的“自我成长”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居家隔离期,如何调控情绪?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