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青春期孩子家长如何与孩子有效沟通?
日期:2018-10-17 22:00:45 作者:健心家园作者 阅读:

青春期孩子家长如何与孩子有效沟通?

  青春孩子们会用行为向你表达他们的想法 —— 特别是那些最令人讨厌的,充满怒火的行为。关键作为家长的你是否愿意去回应他们藏在行为背后的真正想法。除了希望吸引你的注意以外,以下是青少年同样非常在乎的事情。当这些因素中的某项(在他们看来)被否认了—— 尤其是被你否认,青少年的怒火经常会随之而生。

  下面这些是会引起青少年愤怒的因素。当他们认为自己没有得到时,愤怒会显露出来:

   尊重 

  你的孩子可能会在和你的交谈中突然被激怒,因为他们认为你觉得他们不应得到你的尊重。他们觉得自己比你认为的更加能干

   空间 

  他们想让你给他们实体的和情感上的空间,来尝试探索,或者说,体验一个不被你限制管理认可生活方式。他们想要自己做主。

   认可 

  这一点你比谁都清楚 —— 青少年是敏感的。他们的情绪强烈,而且常常不稳定。由于这种敏感性,加上(你有可能不相信)你的观点对他们影响很大,他们期望你认可他们。用通俗易懂语言来说,青少年希望你能理解并接纳他们的真实感受

   资助同龄人 

  你一定也遇到过这种情况 —— 你的孩子管你要东西。他们想要娱乐,所以他们会向你要钱。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最主要的原因是为了能有时间和同龄人呆在一起。他们想要只有同龄人能提供的接纳感和归属感。为了得到这些,和同学们一起逛商场,去 ATM机取点钱是关键。

  你仍然可以对他们的不尊敬行为和挥霍行为设限,但你也可以试着让他们明白你理解他们的想法是有实际存在诱因的。

  我肯定以上这些因素没有一条会让你特别吃惊。可能你自己也记得这些因素在你小的时候对你也很重要。然而,仅仅认识到这些因素很重要并不能改变现状你是否能清晰有效地和孩子沟通以上因素,才真正左右他们生气时的行为。这不仅能帮助你和孩子建立联系, 还能改善他们的行为和管理自己日常需求能力

  诀窍是停下来,深呼吸,然后思考你的孩子愤怒的行为背后到底是什么。你仍然可以对他们的不尊敬行为和挥霍行为设限,但你也可以试着让他们明白你理解他们的感受是有客观原因的。

  正念练习:做出反应前先停顿一下

  1

  想想你最近一次和孩子交流出现障碍情形 —— 一次沟通进入死胡同的情况。

  2

  完成下面的句子:“在解决这种情况时,我… …”

  3

  如果你的句子最后是以“我就撒手不管了”,“我已经尝试了所有我能做的,不知道下面怎么做了”,或“我觉得这都怪他”,那就试试接下来的步骤

  4

  坐下来闭上眼睛想象你的孩子生气时的样子和行为。试着不要像往常一样抱怨,而问自己这些问题

  ?  “为了让我的孩子理解我是多么想帮助我们走出僵局,现在我能给予我的孩子什么?”

  ?  “接下来做什么更重要:发泄和发怒,还是做和说最重要的事?”

  ?  “对他愤怒背后的原因,我愿意坦诚地说什么?我是否愿意对他认为重要的事做出回复,从而使他耐心地听我的想法?”

  5

  想象如果谈话以以上几个问题为基础进行下去,你们的对话会是怎样的?会像平时一样僵硬地进行,还是会给成长留下空间呢?

  如果您想改善焦虑抑郁,请*gotojxjy。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青春期孩子家长如何与孩子有效沟通?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