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如果你有孩子,一定要让他拥有这4颗心
日期:2020-02-11 07:00:29 作者:点击蓝字关注? 来源:秋葵妈妈 阅读:

如果你有孩子,一定要让他拥有这4颗心

  文 | 夏小雨

  情面前,我们每个父母都该给孩子上这4堂课。

  ——秋葵妈

  2020年的开端,过得沉甸甸的。

  用微博上非常热门一句话来说:

  2020年,开局便甩了我们所有人一个王炸。

  疫情遍布全国病例逐日增加。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是一条鲜活生命,是一个甚至几个庭的灾难

  今年的武汉,难。

  今年的中国,难。

  抗击疫情,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努力

  作为家长,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力保护我们的孩子,教会孩子如何科学防护,戴好口罩,勤洗手,早睡早起,增强免疫力

  但是,除了科学防护之外,我们的孩子还能从这次疫情中,学到些什么呢?

  教给孩子保有敬畏

  疫情肆虐,以钟南山为首的专家组,给出了防护建议,这是对所有人的生命忠告

  可是,依然有很多人不遵守规则,导致了疫情一次又一次的扩散

  福建晋江一男子隐瞒自己武汉返乡的事实,不但没有按规定进行居家隔离,还多次参加宴席频繁外出活动

  最终,导致多人感染,3000多人被隔离观察

  或许,他们会认为,遵守规则很麻烦;又或许,他们心怀侥幸,认为偶尔一次不遵守没什么

  但是,就是这一次次的偶尔,将周围的亲朋好友置于险境之中,也让自己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践踏规则,有时候真的会要命

  生命的残酷就在于,论我们有多么的后悔,生命都无法重新来过。

  南宋大学者朱熹在《中庸注》中说过:君子之心,常存敬畏。

  敬畏,是敬畏规则,敬畏生命。

  我们要教会孩子建立规则意识,告诉他们,这个世界上,有一些红线不可触碰,更不可逾越

  而这种从小建立起来的规则意识,会随着孩子年龄长大,长成他们的骨血,成为他们毕生遵守的生命底线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要遵守规则?

  其中,一个最高赞的回答是:因为,那是生命的底线。

  因此,身为家长,应教会孩子遵守规则,学会身有所正、言有所归、行有所止。

  这既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对生命最好的礼赞

  教给孩子保有平常心

  放假之前,我们有很多的计划

  想全家一起去旅游。为此,我们请了假,订好了机票酒店儿子兴奋,一直在做攻略准备行李,生怕遗漏了什么。

  想约儿子班上的小伙伴,一起去滑雪。为此,儿子和小伙伴早早打了招呼认真查询场和餐厅信息

  想全家一起逛庙会,看电影,喝奶茶,吃火锅,过一个安静祥和的假期。

  但是,疫情袭来,所有的计划都要随之改变

  失望自然会有的。

  但是,我笑着告诉儿子:

  

  没关系,没有了旅游,没有了聚会,没有了远足,我们依然可在被“禁足”的日子里,找到不一样小确幸。”

  于是,这个安静的假期里,全家人一起做卫生,一起包饺子,一起下象棋,一起看电视,一起听音乐,一起读书学习。

  一起去发现,那些平时被我们忽略的幸福。

  生活,因为全家人在一起,而变得平静而美好。

  平常心,正常态,是父母送给孩子的一份厚礼。

  想做的,全力以赴,力争做到最好;

  得不到的,释然一笑,不勉强。

  保持平常心,能够体会满足的快乐,知晓放弃的幸福,感受到原来淡泊,也是一种享受。

  因此,身为家长,应告诉孩子:以一颗平常心,认真过好每一天,是我们应有的态度。

  教给孩子保有爱国心

  那天,儿子问我:“妈妈,武汉在哪儿呢?

  我在地图上,给他指出武汉的位置,给他讲武汉的历史。

  告诉他,武汉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灾难,是一座很英雄的城市。

  现在,武汉生病了。

  可是,武汉人民很坚强。同时,还有很多人都在帮助它,它一定会痊愈的。

  儿子问我:“妈妈,那这些人为什么要去帮助它呢?他们不害怕生病吗?”

  我说:“只有每个人都健康了,国家才会健康。就像你们班的小朋友生病了,你们也会帮助他的。”

  儿子听了之后,跑到自己的房间,一会跑出来,趴在我耳边悄悄的告诉我:

  “妈妈,我也给武汉的小朋友捐点钱吧,希望他们能好起来。

  他的小手张开,是一捧硬币,带着孩子的体温,热热的。

  那一刻,我的心中,像绽放了一朵礼花,绚烂而夺目。

  我很庆幸,一颗爱国的种子,在儿子的心中悄然种下。

  爱国,是这个世界上最深沉、最浓厚的情怀。

  身为家长,我们要坚定的告诉孩子:

  祖国,是我们每个人的祖国,祖国的强大,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只有国家安定了,我们才能享受平静祥和的生活。

  热爱祖国,无需轰轰烈烈,就是要做好每件事,做个正直的人。

  拿破仑曾说:人类最高的道德是什么?那就是爱国之心。

  在疫情面前,我们都需要给孩子上一堂爱国课,培养孩子的爱国情怀,丰富孩子的精神世界,养成大格局观。

  没有国,何以有家!

  教给孩子感恩之心

  这个漫长的假期里,宅,是我们的最常态;无聊,是很多人共同的感受。

  但是,当我们坐在沙发上看春晚的时候,当我们感受着温暖阳光的时候,当我们享受平静生活的时候,却有很多人,在努力,在拼命,在战斗,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网上有一句话,被众多网友疯狂点赞:

  

  你所谓无聊的“家”,是多少医生、护士和警察回不去的“家”。

  因此,请珍惜一切安静和美好,请感恩每一个为我们护航的最美逆行人。

  想起一句说了很多遍,却依然想再说一遍的话:

  这世上,哪儿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因此,身为家长,要教会孩子学会珍惜。珍惜每一天,每一餐,每一缕阳光,每一份微笑。

  少抱怨,多感恩。

  因为,一切的一切,都来之不易。

  这个假期,少了一些团聚,少了一些喜庆,却给我们每个人,上了人生的一堂大课。

  在这堂课上,我们学会了责任与担当,学会了奉献与团结,学会了众志成城与万众一心。

  作为父母,我们应该向孩子讲述事实及原因,让他们了解现在发生的一切,教会他们敬畏心、平常心、爱国心,以及珍惜当下,感恩拥有。

  《没有双脚,所以努力奔跑》一书中这么写道:

  我们不可能永远预知未来的旅程,也不知道要面临怎样的山峰。但我们永远都能为自己做出最重要的决定——要么抗拒现实,要么专心跋涉于蜿蜒曲折的山间小路。

  在疫情面前,我们更应该给孩子一个强大的心理防护。

  因为,我们的孩子,不仅是我们的希望,更是国家的希望。

  在阳光灿烂的明天,在岁月静好的未来,今天的孩子,将托起国之重任,成为国之栋梁。

  因此,请告诉我们的孩子,做好、做强你自己,就是今天你需要扛起的责任。

  相,疫情终会过去,阳光终会照亮这片土地。

  到那时,我们一起,逛一逛英雄的武汉,赏一赏灿漫的樱花,感受处处皆平安的美好。

  作者简介:夏小,一个热爱生活的资深财务女,此生唯两大理想,一支笔,一束光。本文首发秋葵妈妈,点击文末阅读原文,一起做有远见的父母。

  

  你若喜欢,为秋葵妈点个“在看”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如果你有孩子,一定要让他拥有这4颗心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