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众生性佛性无二无别,只是妙用的心念有差别
日期:2020-01-29 06:41:50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

  文/仁德上人

  每一个人佛性都是平等的,只因在各种的因缘条件下有差别表现有所不同,在表现不同的差别相上,体性还是平等的。众生着相不见性,认为人与人之间有很大的差别,其实人与人之间是没有差别的。人与一切众生,从性体上讲也没有任何差别。不但人与众生没有差别,人与十方诸佛也没有差别,差别的只是自我的分别执着。着相不见性的人才会有事相上的差别,有差别才会有高低之分。众生的自我表现,在人前表现自己、卖弄自己、炫耀自己,正是没有见性的表现。如果能见性不着相,就不会再有任何的自我炫耀与自我表现。佛性平等,只是因缘不同,在每一个时空点,个人的表演示现有所差别。就如同演员扮演某一个角色,虽然演员的角色千差万别,演员本身是不会改变的。从事相上会有千差万别的幻相,从体性上永远是不会改变的。

众生性佛性无二无别,只是妙用的心念有差别

  明白了心佛众生三差别,自己的身心只是随缘妙用,随缘显现不会再追求自我表现,也不会追求出人头地。因为无论自己怎么表演、怎么有声望、怎么在人前卖弄、怎么样让很多的人追求迷恋,这都是一时的梦幻泡影,佛性是不会有任何的改变。追求那些虚妄不实的梦幻泡影,枉费心机,什么也得不到,没有丝毫的真实意义。一个真正明心见性的人,决定不追求虚幻的泡影,更不执着虚假幻泡影。只有安住自己的真心,过一个安详平实祥和自在解脱人生

  修行最重要的先要认识自己的一真法界,也就是明心见性,从性起修,才能真正消除一切的烦恼习气。因为一切的烦恼业障习气皆是出于二元化的分别执着,从性体上来讲,是绝对清净,了了灵知,无善无恶,无凡无圣。若要返本还源,恢复自己的清净本性,只有先从方便的二元化入手,最后达到绝对的一真法界。比如苦和乐是相对的,因为有苦才会有乐,如若无苦,怎么会有乐呢?离苦得乐是方便说,无苦无乐才是实说。因为有凡才会有圣,如果无凡,圣从何来?有迷惑的众生才有觉悟的佛,如果没有迷惑的众生,佛从何来?因为有恶才会有善,如果恶不存在了,善从何来呢?因为有进步才有堕落,如果没有进步,如何是堕落呢?

  我们修行方便说转凡成圣、转识成智、转烦恼成菩提、转妄念法身,从自性一真法界来讲本无一物,只是绝对的了了灵知,转什么呢?因着相的我埋藏在八识田中,分别执着造虚妄的生死烦恼,才方便用法,用一个转变方法,恢复本来的自在清净解脱。清净自在解脱不是修出来的,更不是别人加持的,本来如是,法尔如是,本自清净、本自解脱、本自圆满,不用任何修证。一切的思想行为皆是佛性的妙用,执着追求快乐,就要先吃苦,苦尽甜来。其实快乐并不是真快乐,是因为有苦,才执着有个快乐,苦是乐的因,乐是苦的因。只要你进入二元化的分别执着,就永远逃不出生死轮回下场。因为生是对死讲的,没有死怎么会有生呢?死又是对生讲的,没有生怎么会有死呢?只要有生必然有死,只要怕死必然有生。因为你用的是二元化的对立心,二元化的对立心就是生死。

  所谓的众生并非众生,众生性与佛性无二无别。只因众生执迷二元、对立、矛盾,不能进入绝对的一真法界。众生的生死烦恼本来没有,皆是因为着相分别,自造生死的二元化。若能明生死是平等的,众生性佛性是平等的,善性恶性是平等的,苦和乐是平等的,大与小、凡与圣,一切皆是平等的,这就是回归本性。本性就是平等性,平等性就是空性,空性就是真性实性,又叫佛性。见佛性的人就是见到诸法平等理性的人。每一个人都可以从自己的现实日常生活之中去体会平等无二的理性、空性、真性、实性。只有真正体验的理才是宇宙法界的真理

  修行就要学会以不变应万变,达到万变不离本宗。也就是说化身千变万化、随缘变现,法身如如不动。这就是万变不离真心、万变不离佛性、万变不离法身。身相千变万化,法身佛性如如不动、不生不灭。我们修行首先要亲见如如不动、不生不灭不变的真性佛性,在见到本性之后随缘妙用身心,在时时妙用身心的同时,不自己的清净法身。也就是说证到法身不住空,随缘妙用不住有,安住空性能随缘妙用,随缘妙用千变万化不离空性,时时认知不着相,虽不着相而又能随缘妙用身心,妙用身心的下即明了没有身心、空净身心,虽空净身心但正妙用身心千变万化,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法身如同光,了了灵知,来者即照,能照见一切皆空皆幻。报化身如影,影本空无,没有一点东西,但因有外境而显相,相由镜光显现,虽有只是一时的幻影。能知道报化身并不是真佛,真佛是无相的灵知法身。能证法身、认可灵知不着相的见性之人,就能落实做到随缘妙用同体大悲心,虽妙用同体大悲心而又明了知道幻心不可得,明了幻心不可得而又能随缘妙用方便的幻心,完成自己应该完成的本分事。就如同镜光无一物,但并不是断灭,而是能随缘显相起妙用。虽然镜光随缘显相千变万化,来者即照,过而不留,但镜光仍然是如如不动、不粘不黏。不会因为照见鲜花欢喜,也不会因为照见臭粪生烦恼,只是照见显现没有爱憎心,更不会产生取舍之心,只是随缘妙用来者即照。

  我们每一个众生的灵知真心也如同镜光一样,什么事情临头,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知道。眼可以看到一切的境相,耳可以听到一切的音声,鼻可以知道香臭,舌可以知味道、可以说话言语,身可以知苦乐觉受,意可以思想一切的问题。在这六根对六尘的妙用之中千变万化,但灵知佛性如如不动,只是灵知知道明白。这就是动而不动,不动而动;生而无生,无生而生;用心而无心,无心正用心。谁能契入不二门,谁就是一个入正法门的修行者,谁能体会证明无二之平等性,谁就是见性之人。

  有心和无心皆是执着,唯有用心不着心,无心而用心。修行最最重要的是如何妙用自己的每一个心念,只有把自己的每一个心念用得恰到好处,才是真正的修行。遇事有心不对,无心更不对,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才是对头。如何生心?如何妙用心?如何把自己的心念妙用正确不出差错,这是我们每一个人修行的最最关健之处。自己的心念把握不好,不算是真修行。

  世间一般人,用心总是偏执在一边,不是有心,就是无心,有心无心皆是有我有执着。也就是说一般人不是着相有为,就是执空无为;不是起念执着,就是无心执空。总是在空与有之间打转转,不能契入中道智慧,这是一切众生共同犯下的大毛病,也叫业障习气。这个执空、执有、执我的习气很难彻底改正认真分析一下,执着我,在空与有之间打转转,如果不能彻底解决,就无法入道修行达到自在解脱。这是我们每一个修行人必须要深刻明白的大事。让众生有心不难、有为不难,让众生无心无为也不难,难的是应无所住而生其心,随缘用心而无心,无心正妙用,妙用即无心,也就是用慈悲平等智慧心,没有一念自私自利心。众生如果没有自私自利为了自我的私心,就不叫众生。让众生去掉私心不为我,全心全意为别人,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因为一切众生自私自利为了自我的私利习惯了,让众生彻底改正过来,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不改过来又无法解脱。所以很多人才会狡猾圈圈道理明白做不到,想空想放又放不下。

  人生在世间,遇到事情来临不可能不用心,不可能不动心。不用心、不动心,只能认灵知见本性,但不能随缘妙用成就解脱大道。大道既不是有心,更不能无心,有心是凡夫,无心是外道,要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每一个修行人都会在如何用心这个地方,产生矛盾、产生障碍、产生烦恼、产生折磨。这是每一个修行人必须要经过的折磨、必须要面对的难关。只有磨过去、超越过去,才能真正明了通达空有不二之理性;只有自己超越过去,才能真正自在解脱。过不去就是生死轮回,过不去就是烦恼障碍,过不去就会转圈圈。在空与有之间,在事与理之间,在现相与本质之间,在人与我之间,在是与非之间,在有心和无心之间,在有为与无为之间,在善与恶之间,在为我与为众生之间,在执着与放舍之间,在决定与转圈之间,在人天道与解脱道之间,在贪与舍之间,在求与放之间,在私心与菩提心之间,在色身与法身之间,在灵知与自我之间,在着相与不着相之间,在直心与狡猾心之间,在小心眼与大心量之间,在凡与圣之间,在心与佛之间,在一切的自我矛盾之间,达到出入自在,无粘无缚、无无憎、无取无舍。随缘妙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经过几番生与死、死又生折磨考验历程,没有折磨考验的经历,是无法达到中道大智慧,没法达到理事圆融

  凡是不认磨、不愿磨、不想磨,自由转圈圈的聪明狡猾人,没有一个能真正达到自在解脱。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亲身体实践证明的事情。只有认帐死磨才能超越,别无二法可行,只有认定磨过去超越过去才能解脱。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众生性佛性无二无别,只是妙用的心念有差别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