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为什么有的人,你什么都没说,他就都懂了?|2020新年悦读
日期:2020-01-29 01:00:47 作者:天下女人 来源:天下女人 阅读:

为什么有的人,你什么都没说,他就都懂了?

  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有些人,似乎特别懂你,你在他面前什么还没说,他就已经知道了。

  慢慢的,你有了什么心里话,也愿意跟他去分享,那么这样的人又是如何具备能够看透人心神奇能力的呢?

  其实这种能力并不是所谓超能力或者特异功能普遍存在自然界,甚至有些动物,比如大猩猩也有,人本主义创始罗杰斯将这种能够体验别人内世界的能力称作“共情”。

  著名心理学家亚瑟•乔拉米卡利,同时也是《共情的力量》这本书的作者,是这样形容“共情”的。

  他说:共情就是把你的耳朵放到别人的灵魂中,用心去聆听那里的喃喃私语。强大的共情能力就像是X射线扫描一样,能够看清他人的头脑内心,明辨他人的用意

  亚瑟不愧是共情高手,相比于别的书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他能够让我们从一开始进入与他的共情状态,理解究竟为什么一定要写这本书。

  起因就是亚瑟自身的经历,30年前,他弟弟在自杀之前,与亚瑟最后通了一次电话长谈。

  他弟弟明确地表自己接受现实时候,亚瑟用尽了自己学到的所有心理学技巧劝说因为犯罪被通缉的弟弟回归正确的生活轨道,并且充分表达了对弟弟现状同情,但是最终弟弟还是用注射过量毒品方式自杀了。

  弟弟自杀后,亚瑟极度痛苦迷失了方向,活在黑暗绝望之中,深感疲惫孤独

  之后,亚瑟在父母帮助下专注研究共情,终于理解了弟弟的心理,找到了弟弟是因为无法宽恕自己才自杀的。

  亚瑟在书中写道:“我弟弟自杀的真正原因,是他无法接受自己已经变成一个大学学生、一个海洛因成瘾者、一个罪犯、一个犯法的逃亡者、一个被排斥者。正是这些标签毁了他,死亡成了他对生命中无法忍受之痛的一种解脱。”

  亚瑟坚定地认为,当时如果自己懂得“共情”,弟弟就不一定会死。但在懊悔的同时,也是共情的力量引领他理解了弟弟,并且找到了对自己的宽恕。

  这就是亚瑟写这本书的起因,共情在生活中作用可大可小,安抚失恋朋友需要共情,帮助他人走出抑郁、挽救生命也需要共情。

  事实上,共情能力也是我们与生俱来的一种能力,在物种进化中,优胜劣汰保留下来的生存能力,也是直接连在我们的大脑神经回路中,由基因决定的。

  只是我们大多数人有意或无意地压抑了这种能力,共情力不仅仅是一种强烈情感,更是共情的行为

  这本书,让我想起之前曾经看到过的一个故事:在一个精神病院,有一个人以为自己是一只蘑菇,于是就蹲在一个角落里,每天不吃不喝,就像一只真正的蘑菇一样。

  很多医生试图治疗他,不断地跟他说:“你不是蘑菇啊,赶紧起来吧。”虽然这样的话说了上百遍上千遍,甚至还会有人过去把他拽起来,但是这个病人还是无动于衷,只要有机会,就一动不动地蹲在一边做自己的蘑菇。

  后来,有一位心理医生知道了这种状况以后,思考并且观察了几天,最后他撑起一把伞,蹲坐在病人的旁边,不动也不说话。

  病人很奇怪地问他:“你是谁呀?”

  医生说:“我也是一只蘑菇呀。”

  病人点点头继续做他的蘑菇。一会儿,医生站了起来,来回地走动。

  这次病人就问:“你是一只蘑菇,你怎么会动呢?”

  医生回答说:“我是一只蘑菇也可以动啊。”

  这让病人感觉到,哦,原来做蘑菇也可以走动的。于是他就跟着动起来了。

  之后医生又开始吃饭,病人又问:“你怎么可以吃饭啊?”

  医生回答说:“蘑菇不吃饭怎么长大?”

  病人觉得对,于是就开始吃饭了。

  几个星期之后,这个人就能够像正常人那样去生活了,虽然,他还是觉得自己是一只蘑菇。

  所以说啊,共情能力说难很难,说简单也很简单,那就是:要设身处地、换位思考。

  我们需要学会的,是采用他人的视角问题,共情地倾听,控制冲动调节心情,在情绪理智之间找到平衡点,从而建立解决冲突、建立亲密持久、有关系结果

  或许到最后,当你真正懂得共情的时候,你只需要蹲下身来,陪他做一只蘑菇,你就能够帮助他重新站立起来。

  本文为天下女人原创内容,节选自【天下女人研习社】APP杨澜读书音频栏目

  从知道到做到,成为想要的自己

  ▼

  更多精彩内容

  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为什么有的人,你什么都没说,他就都懂了?|2020新年悦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