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灯塔男孩(获西班牙国家青少年文学奖,被誉为西班牙版《小王子
日期:2020-01-28 23:04: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灯塔男孩(获西班牙国家青少年文学奖,被誉为西班牙版《小王子

  《灯塔男孩(获西班牙国家青少年文学奖,被誉为西班牙版《小王子》,随书赠 守望灯塔书签)》是一本由[西]亚历山大·帕洛马斯(Alejandro Palomas) 著作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胶订图书,本书定价:45元,页数:25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灯塔男孩(获西班牙国少年文学奖,被誉为西班牙版《小王子》,随书赠 守望灯塔书签)》读后感(一):坚强守护 慰籍孤独

  最近阅读了一本外国文作品,这本书是西班牙作家的一本作品,书的名字叫做《灯塔男孩》,这是一本非常有份量的作品。书中的故事题材就很沉重,直击心灵的深处,并且本书获得了众多的奖项,更是有着超好的口碑,被称为西班牙版的《小王子》,这份殊荣已经证明了这本书的价值,已经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灯塔男孩》的作者是西班牙的知名作家亚历山大·帕洛马斯,作者非常喜欢文学创作,并且有着极高的天赋,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作者出生于巴塞罗那,曾经学习英语语言学,在旧金山加利福尼亚新学院获得诗学硕士学位。作者的作品有着独特魅力,能够触碰到读者的内心深处,因此受到读者的关注和喜欢。作者出版了多部作品,本书就是作者的一本代表作品,其中《灯塔男孩》还有《母亲》和《狗》是大家所熟知的青少年读物三部曲

  《灯塔男孩》书中讲述了一个小男孩成长故事,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男孩,在老师的眼里是一个充满了心事孩子。和同龄的孩子有着天壤之别,在这个幼小年龄段,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是无忧无虑的,每天都快乐的成长。可是这个男孩虽然表面上也是快乐的孩子,可是内心深处却似乎沉闷的像是一个灯塔的守护者,在他的内心深处深藏着一个秘密,这些是和孩子的成长经历有着千丝万缕关联。孩子的内心是孤独的,所以为了摆脱现实生活中内心的孤独,孩子希望可以在童话世界寻找安慰,所以他非常想要变成一个小仙女,这样就可以拥有魔法,可以摆脱现实生活中的问题

  孩子的想法其实并不是自己表明的,而是通过心理老师的疏导表现出来的,这个心理老师有着丰富经验,通过让孩子画画和写日记表达自己的心声,这是一个非常聪明举措,也是对于这样孩子最好的一种启迪孩子们也是有着自己的想法,很多的时候,不愿意去表达,这也是一种无助的表现,只有让他们放松下来才能够让他们真正的打开心扉,去说出心理的秘密

  在成长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或多或少会经历一些事情,没有经历一些事情的人是长不大的,也不是真正的成长,只是年龄增加而已。人越是成长有的时候就越是孤独。但是要合理的放松,让自己可以健康的成长,只要坚定念,那么内心就不会真的孤独。有着坚定的信念,内心就会强大

  《灯塔男孩》是一本非常不错外国文学作品,这是一本书写孩子孤独的作品,可是仔细的阅读也会发现,这些就是成长的真谛。真正的成长就是内心的不断成长,在孤独中不断的强大,这是一本获得众多奖项,并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在世界各地出版的优秀作品,很不错的一本书,喜欢。

  《灯塔男孩(获西班牙国家青少年文学奖,被誉为西班牙版《小王子》,随书赠 守望灯塔书签)》读后感(二):充满魔力真情的故事

  如果说《灯塔男孩》是一本儿童读物,其实更多的是被成年人喜爱。读这本书,是可以让永葆童心的作品。这本书可以说,在西班牙乃至世界上,都是一部受欢迎小说

  书中讲述的故事主人物是小吉尔莫,他已经九岁了,他给人的感觉是个非常快乐的小男孩,但是别人仔细观察他,觉得小吉尔莫的内心深处隐藏着一个秘密,好像他是个灯塔的守护者,如果问他长大后的想是什么,他却回答想成为“仙女玛丽”,让自己拥有超能的魔法,回到美好的过去。所以,小吉尔莫每天反复练习一句魔法咒语,念的咒语一字都不差一点。他是令人费解的孩子,一方面他天真快乐,而另一方面安静孤独,就像一个灯塔的守护者,他坚守着什么?他又渴望着什么?他的执着,令人想了解他。

  其实小吉尔莫如此是有原因的,他的爸爸是一位失业的航空工程师,他的妈妈在迪拜空姐。小吉尔莫没有见过自己的妈妈,却每周四收到妈妈的来信,让他有所期待却没有结果

  《灯塔男孩》书里的精彩故事和对话,非常有哲理,也是非有意义的。这本书好像是讲给大人听的童话故事,文中的寓意对大人们来说,更会有着深刻感触,并且能够引起读者的共鸣来吧。所以说,这本童话作品注定成为很多读者所喜欢作品。

  作者笔下的总是那温和含蓄细腻笔触性格单纯做事认真的对话,在平常生活中,发生小故事都是那样的温馨,却又富含人生哲理,故事有趣结局温馨,有时候却也是在意料之中相信在你合上这本书的时候,一定还会意犹未尽,佩服作者的哲学思维

  用童话的形式讲故事。人物对话含蓄而有趣,激萌的性格,轻松对白可以为我们上演了暖心日常经历和真情。

  从作者的构思字里行间可以感受到其深刻的童话作品,更具有可读性人生哲理也更深邃的。在我们的生活中确实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生经历,虽然书中要表达的内容是非常丰富多彩的。要比看文字书更觉得轻松愉快,也更能让我们有想像力。在实际生活中的对话却总是平淡含蓄,而书中人物说的了好多话,都是我们平时想说而说不出来的话,

  如果没有家人在身边,那一定是很孤单、很孤单的吧,就像是一个人走在黑漆漆的夜里,没有灯光,没有温暖一样,就像在灯塔上,眺望亲人的到来,寻找和希望。

  书中围绕着感人的童话故事,是那样的温和含蓄,单纯而认真。一个平平常常却让人心领神会的故事,却都是富含人生哲理,来温暖我们心的故事,看了这本书,也抚慰了我们成年人内心深处的孤独吧。

  《灯塔男孩(获西班牙国家青少年文学奖,被誉为西班牙版《小王子》,随书赠 守望灯塔书签)》读后感(三):《灯塔男孩》:人的成长,仅仅就在一瞬间!

  银行不会抵押快乐,报纸从不书写艺术嘲笑需要付费,欢笑永远廉价,马戏不需屋顶爱情可以升空。论你是满脸须发的灵魂歌者、手持盾矛的侏儒将军、两米高的爱尔兰巨人、五百磅重的超重肥男,是连体婴还是毛发人,当你挺直脊背唱起这就是我,那份骄傲就会从19世纪帐篷穿越,那歌声便会改写星河

  说起灯塔这个建筑物,我只从书本上和电视上见过,因为住的地方没有海,所以没有在本地见过,最近在读一本超级治愈温暖的小说《灯塔男孩》。 小吉尔莫是一个很幸福的男孩,他有一个待业的爸爸,一个在迪拜上班妈妈,在一次上课的过程中,小吉尔莫告诉老师他的梦想是变成仙女玛丽,老师却觉得这个小男孩幸福过了头,觉得他隐藏了部分情绪,于是见了他的爸爸,并且为小吉尔莫找了向导。 在向导的引导下,小吉尔莫通过一次次的绘画把他理解的世界告诉了他的向导,最后向导在她的推理下发现了秘密。 灯塔是具有指引作用的,用亮光帮助船指引方向,小吉尔莫在爸爸接电话的时候,他就知道了,他失去妈妈的真相,并且接受了这个现实。 小吉尔莫的爸爸怕孩子承受不了,就告诉小吉尔莫,他的妈妈在迪拜上班,并且每一个月亲自写信寄给小吉尔莫,而聪明的 小吉尔莫知道,不想接受真相的一直是他的爸爸。 所以小吉尔莫一真假装他从来不知道,一直陪着自己的爸爸表演。直到最后向导告诉小吉尔莫的爸爸。 小吉尔莫就是他爸爸的灯塔,他一直保护着他爸爸的秘密,一直隐藏着自己的情绪和他对妈妈的思念。 这本《灯塔男孩》没有很花巧的写作手法,每一个章节都是人物的生活自述,比如小吉尔莫,比如他的好朋友,小吉尔莫一直在练习仙女玛丽的咒语,他想唤醒爸爸重新开始生活,他想改善朋友处境,让她实现自己的愿望。 因为小吉尔莫非常想念他的妈妈,所以趁着爸爸不在的时候,他会穿上妈妈的衣服,这是他表达想念的方式,而他的爸爸觉得他有些娘,想要矫正他的一些爱好,最后在向导哪里得知真想后,他终于接受了他妻子去世的事实。 这本《灯塔男孩》的情节进展把握的很好,前面大部分的故事都缓缓的铺开,通过人物的生活自述,让读者自己把故事联系在一起,在最后几章是这本书的高潮部分,在得知真想的爸爸,终于明白了小吉尔莫的良苦用心,也学着和儿子一起去面对生活。 最后的大结局依然很温馨,小吉尔莫和他的爸爸拿错了皮包,而小吉尔莫不得不换上宽大运动服,因为下,又粘上了水,他到舞台上说了自己的感想,在准备表演的时候,小吉尔莫带着衣服,亲自帮他穿上,并且承诺,他会一直陪着小吉尔莫。

  《灯塔男孩(获西班牙国家青少年文学奖,被誉为西班牙版《小王子》,随书赠 守望灯塔书签)》读后感(四):《灯塔男孩》:心向光明,才能真正被治愈

  有一颗星球上,住着一个小王子,小王子带着自由的梦想旅行,他在旅行的途中遇见不同的“人”,然后用自己的智慧和善良,治愈了许多人。多年以来,我们为何仍如此热衷小王子的故事?因为他温暖,尽管他仍是一个小孩,却在尽心拯救这个备受创伤的“大人”世界。

  《灯塔男孩》也是一个类似小王子的故事,同样以孩童视角,来揭示成人世界的孤独、爱与希望。无论我们是谁,作为一个“人”,有着对世界最初的敏感,是淡漠的,是乐观的,是温柔的,同样,我们希望世界亦能如此回报

  一

  九岁的男孩小吉尔莫是天真的,也是孤独的。孩童的世界单纯,也充满未知,你不知道他们下一秒会对你说出什么话,做出什么事。然而,小吉尔莫每一个行为和爱好中,都透露出奇怪

  他不像那些阳刚调皮爱闹的男孩子一样,反而像是身体里住着一个小姑娘,喜欢穿裙子,喜欢仙女玛丽,并且梦想成为她那样的人。可他这样的梦想,却被班主任看出了怪异怀疑他有心理问题而被请了家长

  我想起,小时候的我们也曾像小吉尔莫一样,怀揣着各种奇怪的梦想,却被人视作“怪物”,或者被认作“神经病”。80、90后的那些人中,有多少人看着金庸武侠小说,梦想着当一个仗剑走天下、锄奸扶弱的大侠。那时总有人披着被单,站在呼呼大响的风扇前,像影视剧里那些披风飒飒英雄

  然后,我们挨过父母板子,甚至追赶两条街,挨过老师的嘲笑和同学嘲弄。可那时的我们,就像天真纯粹的小吉尔莫一样,沉浸在自己的梦想世界,恣意欢乐

  小吉尔莫还没有遭受过成长的打击,而我们早在时日的渐进中,长成了曾经追打我们的大人模样。在一地鸡毛的生活中,日渐褪去了那个纯粹的表皮,换上坚硬的、抵抗来自外界恶意外壳。在小吉尔莫身上,我们看到的,是我们曾经失落的自我。

  为何我们常常怀念“曾经”、怀念“童年”?还不是曾经美好、童年无邪?成长中所受的伤,从曾经的美好中,获得向前的力量。小吉尔莫是那样温柔又坚强的孩子,曾经的我是,曾经的你也是。

  二

  喜欢治愈系的故事,并不是我们沉溺于美好的故事,而是圆满的故事让人治愈。

  很多人说,中国没有真正的“悲剧”,我是同意的。《窦娥冤》是悲剧吗?在某种程度上,也许有人认为是。窦娥的身世和经历那么悲惨,冤情竟让六月飞雪了,这不“悲”吗?悲的。只是中国的故事里,总喜欢给人物留一个圆满解决问题的结局,或者问题可能得到圆满的空间

  或者可以说,我们喜欢带有希望的故事。有的人的生活早已千疮百孔,你却偏要让他接受很多可悲的事情,这无异于将他放在但丁炼狱中煎熬。

  我们说,需要给生活加点色彩,所以生活最好的模样应该是五颜六色的,而不是灰黑的。来人间一趟不容易看看美景向往美好,总是不过分的。经历诸多的苦难后,我们贪念这些温暖的故事,亦是合情合理的。如果一个作者的文字和故事,能让别人的感到温暖和治愈,那便是幸事

  9岁的小吉尔莫,为何就能为我们带来治愈?他对喜爱仙女玛丽的坚持,对内心秘密的坚守,对身旁之人善良姿态,都足以让小小年纪的他,成为一个闪闪发光体。

  他有一颗纯净的心,爱着世间美好的一切。孤独、安静、守候,为了不让父亲担心,为了让老师们接受,为了朋友,他愿意用自己的“魔法”之力,来换取他们心中的安宁

  母亲是吉尔莫的灯塔,照亮了他九岁的生命,让他怀着相见的希望来等待她,哪怕他也许知道,她不在了。怀着希望的小吉尔莫,又成了别人的灯塔,照亮他人的生命。这其中就有他父亲的。

  父亲在失去妻子,失去工作,又摊上这样一个古怪儿子,心中忍受着离别和人生价值丢失之苦。儿子却成了那个给他光明的人,小小的吉尔莫守着秘密,就像一个大人一样,呵护着身边人脆弱的希望。

  我们都希望治愈系的故事,因为我们从中得到了平淡生活之外的安慰。在丧失希望,陷入黑暗之中时,这些故事,这些人物,曾以微博之力,照亮了你的生命。

  《灯塔男孩(获西班牙国家青少年文学奖,被誉为西班牙版《小王子》,随书赠 守望灯塔书签)》读后感(五):希望

  这是一个温馨中却含着泪,温暖得让人感动的故事。

  这个故事发生在西班牙,故事的主人公小吉尔莫是个9岁的小男孩,与同龄的孩子不同,他不喜欢到外边奔跑,不喜欢打橄榄球,更喜欢像女孩子们那样,喜欢画画、去采窗外的野花,甚至想成为仙女玛丽。

  小吉尔莫的爸爸原来是个航空工程师,不过现在失业在家;她的妈妈是个漂亮的英国人,脱离养父母后在西班牙成婚生子,但她却在去遥远的迪拜当空姐后,就只能每周四接到她的信;小吉尔莫还有个来自巴基斯坦的伙伴那西亚,她也是新转学来的同学。

  每天,小吉尔莫都过着简单快乐的生活,但他的老师索尼娅却总是隐隐地感觉到他的快乐之下掩藏着什么秘密,所以建议到由心理辅导师玛利亚来做辅导,并将一幅画留了下来。

  或许是因为母亲不在身边,小吉尔莫是个早熟的、过度敏感的孩子,在一般还要黏住母亲的年龄,当问起他是否想念妈妈时,他却回答说“不想”。

  拥有天马行空般想象力的小吉尔莫,画中暴露出孩子的天性,飞机上的妈妈、飞翔的仙女玛丽、飞在空中的窗子、露出窗外的人脸、电脑视频的爸爸……

  大概这就是9岁男孩的世界吧,然而,当玛利亚认真观察这个图画时,却意外地发现爸爸的脸上布满泪痕……

  这里面究竟隐藏着什么呢?玛利亚老师决定让他每周画一幅画,以此来探察这个孩子的世界。

  小吉尔莫的画如期完成着,随着与辅导老师接触的日益增加,他与玛利亚感情也逐步亲近,心里的话也会向玛利亚坦露。终于他讲述了自己的秘密,也是爸爸哭泣的秘密,那个秘密隐藏在那幅画中……

  然而,凭着从业多年的经验,玛利亚感觉到这不过是小孩子的小伎俩,他的话不过是个谎言,她觉得小吉尔莫生活在母亲缺席的世界里,他的生活是痛苦的,于是只好躲藏在仙女玛丽的魔法里寻求庇护,他把自己的恐慌表达成父亲的悲伤,以此来隐瞒自己痛苦。

  但与那西亚有关的那幅画让玛利亚不再坚信自己的判断,换个思路,再看小吉尔莫给自己的七张便利贴还有那个任何人都不该看的住着他妈妈的棕色皮质相册,却发现原来小吉尔莫说的都是真的,只不过,那只是一个九岁孩子的天真世界,他知道所有的真相,想成为仙女玛丽,他认为一场圣诞演出可以改变-一切,可以让变成美人鱼的妈妈再次飞到天上,可以让那西亚留下来,不去嫁给那个三十几岁的老男人……

  也许,一场唱着仙女玛丽魔咒的圣诞演出未必能改变世界,但这未尝不是一个孩童的信念;

  成年人的世界充满了这样那样的自以为是,远不如小孩子们纯真单纯;

  我们或许认为我们自己足够坚强,孩子永远是需要去保护,殊不知有时候孩子的心灵是那么坚强,而我们自己却是如此脆弱;

  即使我们将自己隐藏得再深,或许依旧难以躲过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目光,在他们的心里,或许我们都如穿着皇帝新衣,是一幅赤裸裸的模样……

  当我们决定用自己的翅膀去保护孩子们时,我们怎知道到底是谁更需要保护?又有谁知道到底是谁在保护谁呢?

  所以,彼此的坦诚,相互的支撑与依赖,彼此的陪伴与鼓舞,才是最重要的关怀吧。

  如同本书的故事所讲,只要有想见的人,你的心就不会孤单;只要心中有爱,你就能更坚强!而所有的一切,都化为两个字~“希望”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灯塔男孩(获西班牙国家青少年文学奖,被誉为西班牙版《小王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