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朱明王朝》读后感精选
日期:2020-01-27 23:30:06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朱明王朝》读后感精选

  《朱明王朝》是一本由易中天著作,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2,页数:22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朱明王朝》读后感(一):一部有史观的中华史

  从7岁开始上下五千年,就一直上了读历史书,已经记不清过多少本历史书了。《易中天中华史》每一本我都读过了,少的2-3遍,多的7-8遍。《易中天中华史》我感觉很有特色,并没有一味的铺成历史事件,有时候历史重大的事件也是下笔很少。但是自己的史观,把每个时期政治背景百姓生活文化内涵时代精神都大致勾绘出来,这类历史书我所看到的真的不多。书中难免有少数错误,但是真的瑕不掩瑜,我个人觉得是很不错的一部书。

  《朱明王朝》读后感(二):独特风格

  看了好多关于明朝的历史书籍,好多历史叙述都耳熟于阅读了十多本《易中天中华史》,易老师总在不经意提出独特的观点,这是我爱读他的书的原因,并没有一味的铺陈历史事件,也不是根据年代更替来写书,而是独立成各个章节板块,其间不乏事件重叙,而且跳跃度也大,所以阅读他的书的人首先得有些历史功底不然多事先没有介绍人物,或者信手拈来的事件,读起来会有很突兀或者不知所云。 本书我认为最出彩的是第五章《新型文艺》,市井之徒与世俗社会真实而又平凡,大呼过瘾

  《朱明王朝》读后感(三):我就知道你不会上ping语近人

  书中对于大明话分两头,对于其加强专制是持批判态度,对于民间经济和文化的繁荣肯定的。感觉还有两册才能说完。 这套中华史出到现在,总册数已经比最初预计的少了三分之一,看来很多话现在不方便说。易中天说要写到邓,也不知道能不能如愿。出书之前,他说这本书的主线我们这个民族变成现在这样,是怎么一步步走过来的。现在看来,这个任务完成得很出色百家讲坛这帮明星学者,做综艺节目,给老大背书,反观易中天,最早红起来的是他,现在最踏实的也是他,安心学问,做历史的普及工作令人钦佩

  《朱明王朝》读后感(四):有段子的历史,就用段子来演绎

  易中天中华史:朱明王朝

  易中天

  1笔记

  ◆ 点评

  点评:★★★★★

  极权体制残忍多疑与市井宽松的段子满天如意精妙的顶层设计事与愿违的历史现实,把明朝的历史演变深层缘由刻画惟妙惟肖。由李善长扑朔迷离的起伏到李贽生可恋的死亡,一部严肃思考的历史变得趣意盎然。

  帝国长河,专制基因,或者是武力明争问鼎,或者是权力暗斗上位。中国这部历史,其实就是强盗的发史。

  社会没有道理法理,剩下的就只有段子了。

  《朱明王朝》读后感(五):从女娲补天到和尚治国

  一直是易中天中华史的忠粉,从女娲补天到朱明王朝,可能是看完了《明朝那些事》的原因,《朱明王朝》中没有太多独特的视角,2个晚上翻阅就读完了。

  期待下一部吧

  王阳明和李贽是说到明朝历史都会被不停提起的两个人,得好好研究心学

  一直是易中天中华史的忠粉,从女娲补天到朱明王朝,可能是看完了《明朝那些事》的原因,《朱明王朝》中没有太多独特的视角,2个晚上翻阅就读完了。

  期待下一部吧

  王阳明和李贽是说到明朝历史都会被不停提起的两个人,得好好研究下心学了

  《朱明王朝》读后感(六):特务宦官成为半个当家人不自信帝国

  这本有反弹的节奏,至少比前几本宋元要讲的好一些,可读性也高了许多。花了不到一天就读完了,很简短的一本书。这本书对明朝基本史实的叙述少一些,或许对于了解这段历史少的朋友来说会觉得很突兀,比如第一次就直接说“三杨”了,也没有过多的解释。此外很多都是直接评价或者直接拿来用的。相反的,对制度和文化的介绍挺多的,尤其对市井文化这一概念的提出,觉得眼前一亮吧。主要之前看过明朝那些事儿,所以也不需要再看介绍明朝基本史实的书了,这本书挺适合做个补充阅读的,接触到了除了史实以外的新的知识,挺有收获的,期待下一本《严嵩与张居正》。

  还有先自己勘误一下吧,里面写到明英宗时期,应该是正统年间,好几处连续的写成了正德,要加强校核啊,本来内容就不多。

  《朱明王朝》读后感():还是给点儿期待

  冲着一波黑来看的....书很好读,几个小时翻完。总体评价,中规中矩。正如很多人评论,易老师的这本更像是序,把整个明朝从政治,制度,人物,文明几大主要方面做了高度概括文章末尾彩蛋是《严嵩与张居正》,现在还看不出易老师的计划,如果是以人物为基点,把明朝大大小重要事件,社会变革,制度变革,经济变革等串在一起,思路是可以的,还是值得期待。

  明其实不好写,或者说,很难写得精彩。相比其他的朝代比如,夏商或者南北朝,大家更加熟悉明史,可能是因为《明事》;或者是稍有研究的看过黄仁宇先生作品,如《万历十五年》和《十六世纪明代中国财政税收》,因此,读者的边际值高了,也就很难达到满意

  自易老师的这部大部头《中华史》,对易老师完全改观。因此,还是希望这书能有好的结尾,因此,给个3星,希望之后的几部可以弥补回来

  《朱明王朝》读后感(八):朱明王朝

  朱明王朝

  手工业商品经济的发展浪子文人都在江湖和市井里留下了身影大一统集权制下的经济,可以以举国之力去发展。时代和人民造就了那个盛世。明朝无汉之外戚,唐之藩镇,宋之岁币。他独立的强大着,傲视睥睨世界天子国门君王社稷

  为什么落后?因为没有先进的制度孕育土壤,经济转型也面临着夭折,也许根本就没有让其发芽的空气禁锢思想海水无法向外流动活水孕育生命死水只能潜伏埋葬。科学智慧在何时都是兴盛的重要原因。但是思想禁锢给这一切都上了锁。钥匙丢进了海里。

  抗击无果西迁的突厥,在另一片大陆上开疆拓土,催动着那里的变革与重塑的萌芽

  历史是一个又一个的轮回。一个旧王朝嘶哑无声同时,预示着新的力量正在蓬勃。人们反思,但很多时候,他们是闭着眼睛捂住耳朵来思考的。那叫做画地为牢

  《朱明王朝》读后感(九):华夏文明持续走低的时代

  朱家立国有外因素,却对华夏政治造成深远影响,赵宋的共治天下一去不返李唐恢弘气度烟消云散赤裸裸的大棒、屠刀枷锁和特务环伺在大臣身边,以威吓、暴力恐惧统御的国家,谁又会真正的为帝国殚精竭虑?煤山的悲剧结局从一开始就注定发生

  “一人之心,千万人之心也。”一千多年后的朱家父子也没有从始皇帝失败上学到什么教训。加之皇家教育的失败,后来的儿孙奇葩程度令人大跌眼镜,败家尺度也不断刷新了下限,华夏文明不可避免的随之走向衰败。

  虽然这期间不乏有江湖的喧嚣,市井的热闹,也不乏有阳明心学、桐城派这样的清泉,但是这些和同时代的西方的进步比起来简直是微不足道,西方在同一时间可谓天翻地覆文艺复兴、大航海、资本主义的萌芽在此兴起。而这么看起来,近代中国的落后挨打,一百多年的屈辱悲哀,满清固然是罪责难逃,朱明亦是难辞其咎,这些阴影,时至今日都挥之不去

  《朱明王朝》读后感(十):明朝在市井

  中国历史走到了明朝,可谓又是一番景观大刀阔斧地和过去决裂,掀翻了历史的桌子,影响着中国未来命运

  受到了金元的教训,朱家开创者采取了变态统治诞生锦衣卫东西厂。明朝中叶的朱家子孙们在家业已经铺好的情况下,好吃懒做,却成就了长江三角洲的经济繁荣。

  朱家帝王,正可谓,“前期闹哄哄,中期懒洋洋,后期病殃殃。”

  感叹经济和文明真是生命力顽强的东西。

  不管是在春秋战国,还是三国乱世;无论是五胡华,还是朱明恐怖,文明都可以狭缝中茁壮成长。只是到了明朝,文明走向了世俗、市井和童心

  经济也是一样,即便是政治上困难如南宋,上层建筑集权如明朝,经济上总能在市场作用欣欣向荣展现了人民群众的智慧光芒

  唐唱诗,宋歌词,明说段子。

  唐在马上,宋在闺房,明在市井。

  明,是江湖和市井的时代。

  从庙堂到江湖,大明精彩。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朱明王朝》读后感精选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