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的「爱无能综合征」,竟被一些小事治好了。
日期:2019-09-29 22:30:08 作者:肥宅 来源:北辰青年 阅读:

我的「爱无能综合征」,竟被一些小事治好了。

  “你经常这样吗?”医生抬了抬眼看我。“嗯,常常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对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兴趣。” 坐在咨询台前无精打采的我说道。“你还记得上次让你兴奋时候吗?” 他又问道。“嗯…一个月前?哎,忘了。”随即医生也不说话了,在那张病历单上宣判几个大字 现代人无能综合征。我感觉自己像一台老化的机器,不知为何运转,身体生锈的零件咔咔作响。我原以为,自己再也无法对平淡无奇生活激起一丝兴趣。直到上个月,我参与到了一场社区实验中才发现原来,那些被治愈时光,是偷偷藏在角落里的。我们用了一周的时间,去观察社区里的住户,走进他们稀松平常的生活。我刚开始以为社区生活不就平平淡淡嘛,有什么好观察的。但结果证明我错了。当我们真正去寻找和发掘才发现:稀松平常里有很多被我们匆匆忽略的美好,更惊叹于那些隐藏在日常生活里平常而又感人的瞬间。而我的「爱无能综合」,也渐渐被这些稀松平常的小事治愈了。01那个隐藏了几十年绝技的老头——在广州时代玫瑰园的黄边地铁口旁,每天傍晚准时办起一场“音乐会”。我穿过人潮,走上地铁口扶梯,毫无意外地能在地铁口处,听见一群老人演奏。几位老者拉着二胡小提琴,吹着口琴,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忘我地表演,仿佛在嘈杂的地铁口外又开启了一层结界。路过的人偶尔驻足聆听,但更多行人形色匆匆。我得闲时,便站在一旁,聆听了十分钟。一日的疲惫,在音乐声中渐渐舒缓,最后一扫而光一来二回地,我也与这些“地铁口艺术家”熟识了。其中年过半百领队叔叔原本中学教师,大半辈子教书育人,连家人都不知道他会乐器。直到退休后,他才重拾17岁那年尘封的小提琴,醉心于音乐。地铁口的音乐一曲奏了一曲,给原本人潮匆忙的地铁口,添了一丝惬意感慨自己现在已经没什么值得去爱了,但看到这群老人为自己所爱如此狂热,觉得他们活得还要年轻如果我老了,还会像他们那样,记得自己曾经爱过什么吗? 

02“生活很苦,幸好还能跳舞。——清晨,一群阿姨们,身着舞蹈服,拿着羽扇,对着玫瑰园美术馆前的镜子跳舞。阿姨们举手投足轻盈自信,跳着别有一番韵味民族舞。她们虽脸生皱纹,但各个神采奕奕。是不是到了像阿姨们的年纪,就可以不再有这么多烦恼,每天可以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领舞吴阿姨一头短发为人幽默,打趣地问我“阿姨今天好不好看?”。问起她的舞龄,她自豪地说:已经50年了。如果不是后来了解她家里的情况,我怎么也不会想到眼前这个活泼可爱的小老太太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主妇照顾着患癌7年的丈夫。我问阿姨为什么能这么乐观,她说:“生活很苦,幸好还能跳舞。”我突然想到自己,动不动就抱怨生活苦,生活累,活着无趣;但仔细寻找,身边总有这样的人,生活很多的苦压在他们身上,但他们带给别人的,总是快乐真正的乐观,是重压之下,依然保持优雅,就像吴阿姨的舞姿一样美好。03一支画笔勾勒起初心——房间的一个小箱子里,存放着小时候用过的颜料蜡笔,还有大大小小的涂鸦画。再次拿出来时,拍了拍上面堆积灰尘。忍不住会心一笑,原来以前还挺有“天赋”?只是不知什么时候,就渐渐遗忘画画这一语言。午后,玫瑰园的架空层里,会有一群小孩,大包小包地排队来到这里。他们手里拿着画笔,稚嫩眼神捕捉着公园绿意笔下稀奇古怪画像充满了童趣

  一个小女孩,笑嘻嘻地凑过来,指着一幅五彩斑斓的画问我:“姐姐你猜猜我画的是什么?”

  “我画的是仙女湖旁边的树,那里的叶子有七种颜色。”稚嫩的语气里带着光,忽而让我心头一暖。

  记得有人和我说:如果你走得太快了,忘了自己为什么要出发,就去和孩子待一待。

  在我画册里,曾经画过这样一个画面:一艘小船,扬帆在大海上飘荡……只是,后来飘着飘着,不知小船去了哪儿。

  当我们看着别人开始的模样,或许就能想起自己当初为什么出发了吧。

- 最后 - 从地铁口乐队美术馆前的舞蹈,再到架空层的绘画,那些不经意的瞬间,隐藏在平常生活里的举动,当你用心去发现,总能直击内心我们走进了时代玫瑰园,经过一个星期记录发掘,发生在我们身边美丽、治愈的瞬间,用相机记录了下来,于是有了《玫瑰园的日与夜》这支短片我们把这些治愈的瞬间拍成了《玫瑰园的日与夜》

  在记录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自己的内心备受感动其实每一个普通人,都可能不知不觉间成为给别人带来快乐、影响身边人的生活艺术家。

  借着这场时代中国「北辰青年联合开展的社区实验,我们把那些隐匿在生活中的平常艺术从社区里挖掘了出来。于是,我们进而举办「平常艺术节」

  北辰青年与时代中国一起,开始去探讨和发掘那些发生在社区里的美好事物

  那一天的平常艺术节,我们并未刻意营造,一切顺其自然

  那些原本就发生在我们日常生活里的瞬间,开始被放大。而它带给我们的感动,不止于举办一场活动,而在于发现了很多很多容易被忽略的平常日子里的美好。

  其实,真正带给人快乐的艺术,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

  所以,如果你也感到不开心,那就出去走一走吧,去找到隐藏在你生活中的那一束光。

  今日作者:肥宅

  供图:时代中国;部分图由桃子提供今日话题1日常生活里,你遇见过哪些治愈你的瞬间?1底部留言告诉我· END ·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的「爱无能综合征」,竟被一些小事治好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