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做好你自己的事儿
日期:2019-08-22 08:54:5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做好你自己的事儿

  做好你自己事儿

  文/赵元波

  主人准备盖一间瓦房。他准备好了盖房子用的石料,水泥沙子,运来了打墙用的土基,买来了木料,一切准备就绪,就等着各路盖房子的师傅各就各位各司其职就行了。

  他请来了石匠,让石匠把房子的基础打好。按主人说的那样,石匠开挖出了基槽,一直挖到最硬的地方为止,地势软的地方,还打上梅花桩,把一个个石头放在上面,浇上混凝土,让石头连成一个整体,一台台砌了起来。

  主人请来了木匠师傅专管木活儿柱子横梁的配搭,椽子尺寸大小,榫卯的结合,都是把墨的木匠大师傅说了算。砍的砍,锯的锯,刨的刨,劈的劈,木屑乱飞,锯末落地,刨花飞舞,木匠师傅的木活儿按时完成了,立起了木头

  接下来,该是泥水匠上场了,一个个土基在泥水匠的手里翻转,干馅儿,稀馅儿把一道道缝儿给塞了起来,不多长时间,一层层的土基墙打好了,房子的大致雏形已经有了。

  木匠钉上椽子,泥水匠把瓦片上到椽子上,一间瓦房差不多就算是盖好了,下雨也就不怕了,人在房子里根本就淋不到雨了。

  石匠管打基础,木匠负责木活儿,泥水匠负责打墙上瓦,个人做好你自己分内的事就行了,它们分工合作,各管各的事儿,在主人的指挥下,一间瓦房就盖好了。

  主人家什么也不会,既不会做石活儿,也不会做木活儿,也不会做泥巴活儿,可是,这间瓦房的盖起,有他的一份功劳。每个人做的事都不一样,一间房子的盖起不归功于哪一个参与者需要每个人做都要好自己的事儿,你不需要每件事都做,但没有你的贡献结果也会不同,做好你分内的事儿就行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做好你自己的事儿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