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真正的高情商,是“很会”发脾气
日期:2019-05-13 07:00:31 作者:何似 来源:精读 阅读:

真正的高情商,是“很会”发脾气

  今天是精读陪伴终身成长的第2039天

  每个人都会发怒,这很简单。但向恰当的人,在恰当的时间,以恰当的动机、恰当的方法表达恰当程度愤怒,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易事。——亚里士多德

1

  前几天,在知乎看到一个被浏览近千万的话题情商高的人都怎样发脾气

  对于情商这件事,人们一直关心不减。

  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不会有负性情绪是不可能的。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所谓高情商大概就是不外露自己的负性情绪

  简单来说,就是看起来脾气好,怎样都不会生气

  但是心理学家指出,越来越多的证据说明,真正情商高的人会选择拥抱愤怒——只要这种情绪在当时情况下,可以帮助他们实现某个目标

  也就是说习惯压抑自己的情绪,并不等于情商高;懂得利用自己的情绪,才是真正的高情商。

2

  不陷入别人的负性情绪里

  曾经网络上看到这样一个视频

  因为违规停车,一位警察在给赶着送孩子上学的父母罚单

  视频里,父母全程脏话连篇,一直对警察说:“快点啦,快点啦,我赶着去学校。”外附许多不堪入耳词汇问候警察。

  而警察没有情绪波动,没有反过来辱骂,但也没有一声不吭,全程不卑不亢

  视频来源:YouTube

  节选几段对话

  母亲:你拼表现也不用那么着急

  警察:罚罚单不是我拼表现。

  父亲:操你老妈,多做两年吧!

  警察:我不但要多做两年,还有二十多年慢慢做啊。

  父亲:太棒了,操你老妈吧!

  警察:彼此彼此。

  父亲:操你妈多读几年书升职去吧混蛋

  母亲:写几个字都写得那么慢!

  警察:做警察有做警察的乐趣的!

  事后这对夫妇气不过,将拍摄影片上传到了社交网络上,试图利用网友进行网络公审这位让他们憋了一肚子火的警察。

  结果没想到的是,网友网络公审的对象变成了他们自己。

  面对他人咄咄逼人怒气与辱骂,最不该做的,就是让自己陷入对方的情绪和沟通方式中。

  视频里的警察三番五次的被问候父母,不生气是不可能的,但是他并没有同样去用脏话骂对方。

  警察一边专注于抄罚单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一边用自己的沟通方式来回应对方的语言攻击

  精读君在终身成长词典词条《254:非暴力沟通》中也提到:

  “非暴力”的沟通方式,是作为一种持续的提醒,帮助我们在沟通的时候把握沟通的本质,而不是被一时的情绪所操控

3

  学会“给情绪”而不是发泄情绪

  陈小春的儿子Jasper因为《爸爸去哪儿》里的一个片段,受到无数网友的喜爱

  陈小春在节目里,嫌弃Jasper走得太慢,大发雷霆连连吼他“走快点”。

  Jasper一开始默默走着,在陈小春声音越来越大后,停了下来,拿起小喇叭奶声奶气地向爸爸喊道:Can you stop angry now?

  陈小春先是愣了一下,父子对视了几秒,他马上意识是自己态度不好,让儿子受委屈了。

  陈小春随即转身走向儿子,对他说对不起。

  Jasper在受到爸爸的责备时,没有马上闹别扭,而是提醒爸爸:你能别生气了吗?

  当你发现对方在对你生气,你可以提醒他先冷静下来,而不是跟着一起愤怒;

  当你发现对方触及了你的底线,你可以提醒他“这件事先到此为止”“我不太喜欢这样”,而不是跟火药似的,一点就爆。

  “给情绪”的意思是,向对方直接表达出,我们因他们的言行产生的真实情

  愤怒、沮丧、委屈、担心、嫌弃、拒绝不喜欢、想静静等等都可以,都应该向对方进行真实的情绪反馈

  对方也会通过我们的情绪反馈,来判断他们言行的是非后果

  高情商的人,所谓的发脾气,就是合理地表达自己的不满,并提出合理的诉求,而不是激化矛盾

4

  ABCD控制情绪法

  生活中,会让你愤怒的事情普遍存在的,在很多时候,当我们发泄了愤怒之后又会懊悔。

  我们不想活成火药桶,因此要学会控制情绪,而不是被情绪控制。

  心理学家阿尔伯特·埃利斯在《控制愤怒》一书中介绍理性情绪疗法

  作者认为,遵照理性情绪疗法的步骤来做,焦虑、愤怒等这些情绪会得到纾解。

  什么是理性情绪疗法?

  它是认知疗法的一种,主张人的情绪是由人的思维、人的信念所引起的,而不合理的信念往往使人们陷入情绪障碍之中。

  书中给出了4个要素

  Act event:激发事件(引起你愤怒的人或事)

  elief:信念(你对A的看法

  Consequence:结果

   beliefs:批判非理性信念

  这其中的关键环节是D批判非理性信念,意即:

  在识别非理性信念的基础上,以合乎逻辑、符合实际思考模式,与不合理信念进行辩论

  当我们能够将非理性信念,从信念系统区分出来,并通过批判性思维,更新为理性信念,我们就能产生新的认知效果、情绪效果与行为效果。

  举个例子

  因为上班迟到3分钟,你被老板抓个正着当众训话,非常难堪

  你会想,为什么别人明明更晚却没事,我就今天迟到一次就这么被骂,他自己不也经常迟到?不就迟个3分钟,有必要骂得这么过分吗?

  于是你非常愤怒。

  这个例子中,被老板训话的事实是A;被训话时的心理活动是B;那C就是最后的愤怒情绪了。

  其中A是客观条件,我们不能改变它;C是结果,我们可以通过改变B来影响结果,而D就是对B的反思与质疑。

  愤怒情绪不是别人给的,是我们自己造成的。不仅如此,我们还通过多种情绪和行为强化了愤怒情绪。

  如果你的愤怒、负性情绪是因为自己的认知错误、不合理的信念引起的,那就可以通过这个方法纠正自己的认知。

  就像本书作者所说:

人生最好的时光就是当你认清,你所有的问题都是由你而生,你不会迁怒于你的母亲,不会怪罪于整个大环境,也不会归咎于国家总统。你意识到,只有你才是自己命运主人5

  总的来说,情商高并不是没有脾气,而是总能够做到目的和行为统一

  也就是说,你运用了自己的情绪,做出了顺应你目的的行为,这样的发脾气,才是情商高。

  电影《愤怒之上》中有段台词

我现在知道,愤怒和憎恶让你在原有轨迹上停下来。它并不需要什么燃料,仅是把空气生活吞噬、浸没……但它是真实的。它会改变你,塑造你,把你打造成不同原本样子

  愤怒拥有强大力量,但能够控制它的方向盘在我们自己手上。

  坦然表达自己正处于怎样的情绪当中,并主动进行自我调节,这才是高情商的表现。

  共勉。

  关联拓展阅读

  677:理性情绪疗法48:批判性思维

  395:关键254:非暴力沟通484:注意

  ↓怎样不知不觉,构建你的知识体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真正的高情商,是“很会”发脾气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