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倾诉:北方婆婆来我家过年,为了一盘饺子吵翻了天
日期:2019-02-04 20:01:34 作者:晚晴故事 来源:晚情的休闲时光 阅读:

倾诉:北方婆婆来我家过年,为了一盘饺子吵翻了天

  整理:六儿

  1

  腊月二十二,我把公公婆婆机场到家的第一天,就闹了个不愉快

  那天顾伟忙,让我带上儿子铭铭去接公婆,哪知五岁的铭铭有些拉肚子,哼哼唧唧地不肯跟我去机场,我妈心疼,就打发我一个人去了。

  从机场接到大包小包一堆行李的公婆,一路上,我没话找话聊,嘴角都笑酸了,但公婆对于顾伟和铭铭都没来接,显然很是失望

  到家,公婆二人把一后备箱礼物和行李扛上楼,这些大袋小箱的一放到客厅,客厅瞬间显得小巧了。

  尤其是一米八六的公公和一米七几的婆婆,往我爸妈旁边一站,衬托得我、我爸妈玲珑了很多。

  我爸我妈满脸堆笑:“亲家公亲家母稀客呀,一路辛苦了!来来来,喝茶,吃点东西。”

  公公没笑,只是点点头,背着双手扫视了一下我们新房的大客厅,又仰头看天花板,对婆婆说:“小伟这房子忒矮,你瞅我这一伸手就够着顶了!”

  婆婆一边解麻袋上的绳子,一边小声嘀咕:“南方人矮子多。”

  我妈眼见自己热情扔出去泡都没冒,还遭受了一番身高碾压,有点不高兴,我爸却哈哈大笑,自嘲说:“可不是,欢迎你们来到矮人国!”

  但公婆仍然只是微笑颔首,面对我爸妈,他们一个屁都没放,自顾自整理行李。

  一袋袋的蘑菇、蒜头还有一些风干的我叫不出名字干货,婆婆拿着那一长串的东西就往沙发上搁,棕色的真皮沙发转眼就覆上一层灰。

  我妈有洁癖,赶紧拎开,嚷着叫我爸拿抹布过来擦,公婆冷冷地看着我爸妈的举动,互相交换了一个意味深长眼色

  眼看两国战火悄悄点燃,我赶紧当和事佬:“爸妈,先别收拾了,您放那,等会我来收拾就好,来来来,我妈饭菜准备好了,咱们先吃饭,先吃饭!”

  总算把一家人按到了饭桌旁,没想到,又一场战争开始了!

  2

  知道公公爱喝酒,我特地打开酿了三年的杨梅酒。

  我妈献宝一样:“这酒是李妍特地为你们做的呢,用的是最好最大的杨梅,我放了二斤冰糖,泡了两三年,多少钱都买不到的好东西,招待贵客才舍得开!”

  我爸笑眯眯地介绍桌上的菜:“这是葱油蛏子,这是墨鱼,这是大黄鱼,这是蝤蠓,蝤蠓可是好东西,很鲜很好吃,亲家你们是贵客,你们尝尝。”

  公婆看看菜,看看酒,一脸的不高兴。

  公公看着杯子里红得发黑的酒,皱着眉头说:“甜的?”

  我妈得意了:“是啊,我特地放了两斤冰糖,都是上好的冰糖呢!”

  “哪个大老爷们喝甜酒?”

  一时间餐桌气氛尴尬起来,铭铭偏偏又给桌上暗中飞舞的硝烟添了一把火——他举起手上的杯子,对我爸妈甜腻腻地说:“爷爷奶奶干杯!”

  “铭铭,爷爷奶奶在这儿呢!”公公急了。

  铭铭完全不理,自顾自跑到房间动画片了,我赶紧解释:“在我们南方,孩子外公外婆也叫爷爷奶奶的!”

  “你们南方人一点都不懂规矩吗?”婆婆说完这话,推开碗筷,起身就走,公公唯婆婆马首是瞻,两个大个子回到了房间,砰地关上了房门,剩下我和我爸妈对着一桌子美味凌乱

  当天晚上,我爸妈收拾好东西,回他们七楼的家后,顾伟回来了,饭都顾不上吃,我就把他推到公婆的房间里,让他务必把这场战火掐灭在萌芽状态

  顾伟半夜钻回被窝,告诉我前方战事平息了,我俩总算睡个安稳觉。

  3

  哪知,第二天一大早又起风波

  问题在于过小年,我爸妈早上来我家,就见到婆婆在厨房里噼里啪啦忙开了,婆婆说二十三过小年,她要准备小年夜的饺子馅儿。

  我妈拦住她,说二十四才是过小年,婆婆不干了,她说她活到60岁过小年都是腊月二十三!

  我妈却说,这是南方好不,到了南方就要守南方的规则,整个城市的人都是二十四过小年,提前一天过,像什么样子

  我妈嘴皮子利索,噼里啪啦连珠炮,婆婆火了,手起刀落,剁肉的刀子朝砧板狠狠一剁,刀子瞬间入门三分,我妈吓得立马噤声,婆婆瞪着眼睛:“这是我儿子家,我儿子北方人,就得过北方年!”

  我站在卧室门口都能闻到厨房炸药包引线已经滋滋作响。

  于是,和事佬小夫妻齐上阵,各拉各妈,先骂一顿,再每人奖励一个棒棒糖,最后总算达成一致:腊月二十三,过北方小年,腊月二十四,过南方小年!

  然而,“双小年”一开始,我们就见识到了,什么小年,纯粹是一场南北大战

  战争从贴窗花开始拉开大幕。

  婆婆从行李里掏出很多红艳艳的窗花,各种形状喜鹊登梅、孔雀牡丹、三羊开泰、二龙戏珠、鲤鱼跃龙门······

  公公已经从厨房里冲好了麦粉糊糊,准备贴到我家的玻璃窗上,我妈看到了,赶紧冲过来阻止:“这可不行,这是李妍的新房子,装修得这么漂亮,你看这些玻璃,我擦得干干净净的,哪能贴这些,到时候洗不掉,弄得太脏了!再说了,我们南方不兴这个的!”

  公公一听就火了:“过年贴窗花,喜庆事儿!”

  婆婆冷冷地说:“你没听清啊,她说这是李妍的房子,所以不行!”

  我和顾伟小笼包还卡在喉咙,赶紧过来扑火,一番口水仗后,总算暂时签订了和平条约——窗花照贴,不用麦糊,用固体胶把窗花贴到了玻璃上,以后撕下来也好清理

  4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午饭后,我妈和婆婆开始了厨房抢夺大战。

  我妈在清洗鳗鱼干,说既然是过小年,晚上要做十个菜,十全十美

  婆婆坚持要吃饺子。

  我妈摇头:“饺子我们南方人不爱吃,李妍和铭铭都不喜欢,我家李妍就说我厨艺好,他们就爱吃我烧的菜。”

  婆婆冷哼一声:“那是他们没尝过我的手艺,你们南方人那叫什么厨艺,洗干净蒸一下,清水煮一下蘸点酱油醋,就叫手艺?”

  顾伟赶紧熄火:“哎呀,妈,我老想你做的饺子了,来来,咱们到餐厅来包,厨房让给我妈,哦不,李妍妈,哦不,还是我妈,嘿嘿。”

  把南北两军拉开,终于相安无事,我跟顾伟溜到书房加班干活,没想到刚离开一会儿,外面又开战了!

  这回是为煮饺子究竟是用热水还是冷水吵开了,一个说“我有经验还是你有经验?”一个说“你不懂拜托你百度一下,不会用手机你让小伟帮你查!”

  婆婆火冒三丈:“你们南方小矮人懂什么?你们会做饺子吗?你们只会吃速冻的饺子,那玩意在我们老家,喂猪猪都不吃!”

  我妈个子小气势一点都不输:“哟呵,那你们北方猪可高级了,不吃速冻饺子,专吃手工饺子,难道你们包饺子都是喂猪吃呢!”

  等我和顾伟从电脑前赶到厨房,厨房里已经一片狼藉,洗菜篮子里的白菜菠菜被扔得漫天飞雪一样铺在了灶台上,皮皮虾和墨鱼也诈尸一样“爬”得到处都是。

  “南方好什么好?南方人虚伪死了,饭碗跟个酒盅那么点大,饭桌上盘子摆十几个,每盘菜就刚刚一筷头!还成天王婆卖瓜夸自己菜好酒好!你要是到了我们北方,一个菜能压死你!”

  “哟,那你们北方多富裕啊,一个菜分量那么大,什么菜?猪肉粉条?也不去打听打听,猪肉多少钱一斤?海鲜多少钱一斤?”

  “你们南方人真俗气,开口就知道钱!”

  “哟,你们北方人阔气,带来的东西都是不值钱的!”

  南北开战了!

  5

  这回,战火没压住,婆婆吵完时,公公行李都打包好了,两个大个子一甩袖子麻溜出了门,出门前婆婆还朝我妈丢一句:“成天李妍家李妍家,瞧你嘚瑟的!都忘了你女儿是我儿媳妇了吧!你一辈子就生了个女儿你神气什么?”

  我妈气得手发抖,我知道她高血压上来了,我跟顾伟赶紧安抚我妈,等这头南方战事平息,我们跑到楼下,北方大军早已不知去向了。

  正傻眼呢,我爸打来电话:“铭铭也不见了!”

  这老头老太,走的时候还不忘了把血脉掳走呢!

  这个时候天都黑了,我跟顾伟坐在车里,一路的车灯霓虹灯晃得我眼睛都疼,俩没出过远门的农村老头老太,还有一个五岁的孩子,过马路不好都不知道看红绿灯

  电话也不接,真是急死我了!

  我们去了汽车站(因为这时候早没动车票了),在汽车大厅到处找的时候,顾伟接到同事电话:“有个老头老太在车站报你的名字要坐动车。”

  顾伟是动车站的员工

  我们赶到车站,在办公室里看到了绷着脸的公婆,铭铭见到我们,扑进我怀里:“妈妈,我想回家。”

  婆婆一看孙子半路叛变,眼泪都流出来了:“铭铭,不是刚刚都说好了跟爷爷奶奶回家吗?奶奶家才是你的家啊!孩子啊,你姓顾知道不?”

  我算是知道了,所谓的南北战争,说到底还是主权争夺

  6

  我给公婆递上茶:“爸妈,有什么委屈都说出来吧!”

  婆婆可委屈了:“我花了多少精力多少钱培养的儿子?现在会赚钱了,几年不着家,追着丈人丈母娘一口一个爸妈地叫,亲爹亲妈成了客人,一进门,个个叫我稀客,我到儿子家成客人了?那个家到底是谁的?连贴个窗花吃个饺子都要看那家人脸色?我养你还有什么用?”

  公公恨恨地说:“外孙都成了他们孙子了,叫他们爷爷奶奶!小伟,你让我们老脸往哪搁?”

  顾伟说:“妈,这个家是我和李妍的,但这套房子,严格来说,有三分之一是我老丈人的,我一个月工资才多少?不吃不喝上五十年的班也买不起房,你们不会让我为了主权,带着老婆孩子住在租来的房子里吧!”

  “丈人丈母娘给我付首付,帮我带孩子,打扫卫生,我熬夜加班给我炖汤,他们做这么多又是为了谁?还不是跟你们一样,都是为了自家孩子好,都希望自家孩子家庭幸福,是不是?”

  他凑过去:“爸妈,你们从小教育知恩图报,我丈人丈母娘为什么肯给我怎么多,还不是因为你们把我教育得这么好?”

  公婆的脸色缓和多了,看着顾伟,眉目间有了“你瞧,这就是朕打下的江山”的自豪感

  顾伟拉来铭铭:“你们看,你们的孙子,跟你们姓顾,却是我姓李的丈人丈母娘一手拉扯大的,怎么算都是他们辛苦,他们亏,往后,我得好好孝顺他们,才能报答这份恩情,这也是你们教育我的。”

  北方大军终于全线溃败,低头任顾伟提着行李,跟我们回家。

  7

  我们穿过熙熙攘攘售票大厅,在一片热闹拥挤的归乡潮水里艰难地前行拖家带口打工族,背着巨大行囊情侣,年底还在奔波的生意人年轻的、年老的脸上,都写满了思乡情切。

  我指着繁忙工作人员告诉公婆,顾伟的节假日和春节就是这样过的,为了确保每条线路畅通,确保每个盼归的游子按时回家,他常常忙得没空喝水。

  公婆心疼地看看顾伟,看看我。

  我说:“我们作为他的家人,只能支持理解,他是个好员工,但同时也是一个节假日不能陪老婆孩子出游的爸爸,和一个过年无法回家陪父母的儿子。”

  公婆眼圈红了。

  其实,哪有什么南北之争,只要这片土地让我们收获事业、家庭,那么,这片土地就是值得我们深爱的家乡

  公婆跟着我们回了家。

  自然,南北两派握手言和了,我妈主动自嘲她作为南方人的小气,婆婆大方承认她作为北方人的脾气大,我爸肯定了这房子户主是顾伟,公公立马感激我爸妈对顾伟的付出

  于是,一醉泯恩仇

  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桌,我就着醋,竟意外地吃得很香,我妈意味深长地看着我的吃相,跟婆婆小声嘀咕,两个妈齐齐盯着我的肚子,我才恍然大悟

  新的一年,新的生命即将来临。

  这一刻,我至亲的人红光满面地围拢在一起,桌上,大盘小碗的南北菜满室喷香,烟雾袅绕升腾,在旖旎的餐厅灯下快活地盘旋,我们把酒言欢笑声也飞出窗外。

  窗外,万家灯火,照亮游子归家的路。

  —— 全文完 ——

   晚情PS:今天我们带灵宝回杭州过年了,小家伙特别乖,一上车就睡,到了杭州才醒,特别体贴我们,到了酒店拼命往我身上爬,我得意地说我越来越爱这小东西了,和我太亲热了,然后我惊讶发现她看上的不是我,而是我手上的梨,先生说她一开始往你身上爬就是冲着你的梨来的。啊,我又自作多情了,今天是大年三十,祝大家新年快乐

  给大家推荐几个精彩故事↓↓↓

  《大年三十,我没让即将临盆的小姑子进门》

  《离婚后,前夫和前婆婆差点把我恶心死》

  《父母患病后,我去傍了大款

  《怀孕八个月时被老公打伤,一家死里逃生......》

  《准婆婆不让进门,前夫给我备了一份丰厚嫁妆

  《前婆婆砍伤我老公,亲妈做了这件事》

  《婆婆拒绝拿钱给老公治病,说“治不好,浪费钱”》

  晚情简介:百万畅销书作家,云意轩翡翠创始人,致力于女性自我成长新书《做一个有境界女子:不自轻,不自弃》正在热销中,代表作《做一个刚刚好的女子》。公众号【晚情的休闲时光】【晚情聊育儿】【倾我们所能去生活创始人。

  一个专门讲述女人情感故事公号

  不聊对错   不谈三观

  每晚八点为你讲述一段隐秘情事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倾诉:北方婆婆来我家过年,为了一盘饺子吵翻了天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