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改变心智,迈出第一步
日期:2019-01-27 20:47:0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改变心智,迈出第一步

  一入江湖岁月催,人生百年,转瞬即逝。我们给生命留下什么样的痕迹,开启什么样的旅程,留下什么样的回忆,在自己生命的舞台上,迈出第一步是最难的。就如一个蹒跚学步的小孩子,第一次独自站立并迈出第一步以后,才开启他自我行走的旅程。我们个人专业发展亦然!

  工作室已经开展两次论坛了,有的老师侃侃而谈,有的老师专注倾听,都有收获这是肯定的。在这个平台上,无所谓主人客人,无所谓主角配角,更无所谓演员观众参与就是一种进步。但,从本质上讲,你勇敢的站出来展示自己的思想,和安静的听别人展示思想,还是有些许区别的。当我们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谈出来的时候,这个过程就是一种提升。做老师的面对自己的学生,一般都能侃侃而谈,但当我们面对我们的同事、同行的时候,听众一变,我们就不一定能收放自如了。事实上,很多老师面对自己的同事、同行会很难表达清楚自己的观点面红耳赤,吭吭哧哧,甚至比参加优质课比赛紧张。无他,心智模式作怪。如果迈不出第一步,就永远不能在路上。当你面对同仁伙伴,侃侃而谈,看他们听着如沐春风,或颔首、或微笑、或崇拜、或鼓励,种种神态,对自己来说就一种人生的滋养

  当年佛祖在舍卫国祗树给孤独园,给受众讲法,其实从内心来讲应该就是这么一种感受。他乞食毕,洗完脚,盘腿而坐,然后讲他对佛法教义理解,然后看信众弟子们,或思、或感、或悟、或拈花一笑,皆是一种自我满足,是生命价值最主要一种体现形式。《金刚经》就是这么来的,那么《楞严经》、《华严经》、《六祖坛经》基本上都是在说法的时候被记录下来的。无独有偶,孔子的《论语》,老子的《道德经》,都不是写出来的,而都是讲出来的。著书立说,我们或者目前达不到高度,但勇于去表述、去说、去讲,就是一种对自我设限的突破

  前些天有专业机构讲师来给家长培训,也给老师做培训,他们的讲师其实就是一种演讲技巧训练实质性的一些东西,我们不好在培训会上去感受。我们需要分享的,却是实实在在的一些思考,只有讲出来,别人才会在交流中给你以建议意见,才会催生出你新的更进一步的思考。我们长期禁锢自己的思维,把思想关在笼子里,不拿出来跟别人分享交流,最终我们的思考和思想就会渐渐式微、乃至消失。只有说出来、讲出来,才会变成自己的东西。

  一个喜欢分享和交流的人,才会慢慢的形成自己的一些基本理念。记得2009年,在明霞老师的帮助下,我们夫妻自费到南京行知学校去参加杨瑞清校长为自己老师所办的培训,专家都是马来西亚和台湾的知名学者教授。直到现在,那五天的教育生活是我生命中纯粹日子。没有任何的纷扰,就是静静地聆听、交流、分享教育。直到现在,我能还清晰的感受到赏识教育专家曾桂安教授搂着我的肩膀竖起大拇指温度,还能清晰的感受到台湾张世宗教授和林士真教授的那种温润如玉。回来后迫不及待的就是想分享和交流,于是把那五天的感受和思考整理出来,跟同事进行汇报。讲过一遍以后,所有的才明晰起来,很多似是而非的东西才清澈起来。2006年在杜郎口研讨完成后,回来我就整理进行了分享,不是要砸烂讲台,树立四面黑板去照搬,而是学习以学生为主体的这种理念。去教育学院和上海的校长培训回来也做分享和交流,去广文中学回来也做汇报和分享。可以说,我每一次教育的行走和学习,都会有一些思考以文字的形式或者ppt的形式,做了交流、做了记录,而这些就是我生命的烙印。我的目标不一定非要成名成家,但我希望在自己的几十年的教育生涯里,尽可能的留下一些正向影响力,在我的能力范围内!

  我们每一个有梦想、有追求、有生命温度的人,都会有这样的经历或者思考,关键是第一步你能不能勇敢的迈出去,像那只勇敢的海鸥暴风骤雨都不怕,还怕自己内心的壁垒吗?

  可以平凡,不能平庸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改变心智,迈出第一步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