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越是有分量的人,姿态越低
日期:2019-01-25 08:01:50 作者:燕穿杨 来源:国学一刻 阅读:

越是有分量的人,姿态越低

  越是有分量的人,姿态越低。

  作者:燕穿杨    主播:佳萌

  你知道《红楼梦》中哪个家奴功劳最大吗?

  是焦大。就是那个跟着太爷出生入死,把太爷从死人堆里救出来的仆人

  而在贾家混得最惨的家奴也是他。

  为什么功劳最大,最后却没有好职位,甚至还被人往嘴里塞马粪?

  一个原本举足轻重的人,最后落得如此没有分量,和他姿态过高是分不开的。

  他动不动就自称“焦大太爷”;把贾府的人从小字开始骂,一路骂上去;而且当着客人的面揭露家族丑闻。他这样的人,自视太高,如果给他一个总管高位,他很可能会像一个紧箍咒一样,让贾家的人头疼死。

  所以,他的高姿态害了他,让他成了最落魄的那一个。

  如果焦大生在当代,曾经跟着李嘉诚血战商场,那么他就会发现:越是有分量的人,姿态越低。

   放低姿态收获祝福伙伴

   

  很多商界名人都亲身感受过李嘉诚的低姿态。

  地产冯仑曾经亲眼见到李嘉诚请人吃饭时的情形:在电梯等待每个小人物,挨个和大家握手、交谈。广告商林珊珊曾经惊讶于李嘉诚作为甲方体贴:告诉属下不要太烦扰广告公司的人。

  这种低姿态,让人肃然起敬,让人不由地衷心祝福他们成功

  受到祝福的人,往往更容易成功。对于有分量的人来说如此,对于身处困境的人来说,低姿态也往往能收获更多的尊敬帮助

  《红楼梦》中的邢岫烟,虽然是迎春的表妹,但从不仗着这个亲戚身份胡作非为。反而安守本分,从不惹是生非。她的低调做法受到了大观园众人肯定,觉得她可敬可爱。从凤姐起,渐渐有人送她衣物,和她交好。最终贾家的长辈为她觅得了一门好亲事

  一个父母不疼、姑母不爱、表姐不管的可怜人,最后结局竟然比大多数红楼女子要好。不得不说,是她的低姿态帮了她。

  反之,能力不行仗势欺人的人,结局大多不太好。

  迎春身边的大丫头司棋,论能力,比不上贾宝玉身边的袭人、王熙凤身边的小红、林黛玉身边的紫鹃等。但要论嚣张,丫头里她算是头一个。因为小厨房不肯伺候她这样爱发号施令,但是不愿意给饭钱的大丫头,司棋于是带领一堆小丫头,把小厨房给砸了。

  她平时对身边的婆子们也是呼来喝去,以至于被逐出时想和人告个别,那些婆子都不让,还要打她。

  可见,真正的分量不在于自己摆出的高姿态。而越是有分量的人,越爱惜羽毛

  一个人把姿态放低,不仅会收获祝福和人缘,更重要的是可以遮挡防不胜防的暗箭。

  放低姿态,谨防暗箭伤人

  职场战场,暗箭难防。最好的办法展示实力,但不与人交恶。想做到这一点,必须牢记放低姿态。

  苏东坡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他的文学素养举世公认。他也觉得自己懂得很多,于是竟然讽刺宰相来。

  当时,他去拜访时任宰相的王安石,看到王安石写了两句诗:“黄昏风雨园林,残菊飘零满地金”。他于是续了两句:“秋英不比春花落,为报诗人仔细吟。”

  什么意思呢?苏东坡觉得王安石缺乏常识菊花都是在枝上枯萎的,哪里会落呢?建议王安石再好好琢磨琢磨。

  但是,苏东坡并不知道,黄州有一种菊花是会随风吹散的。所以,王安石后来把苏东坡贬为黄州团练副使。苏东坡在黄州时看到菊花满地,才恍然大悟

  如果当时苏东坡看到王安石的那首诗时,姿态是放低的,那他就会向王安石请教,王安石也会欣然讲解。那么这可能会是文学史上的一段佳话,就像贾岛向韩愈请教,留下了“推敲”的典故。而不是在被贬之地,悔恨当年的轻狂

  三国时的孔融,论文章,并不比苏东坡差。不过论傲气,苏东坡可比他差远了。

  当时战争不断,粮食珍贵,曹操于是下令禁酒,也就是粮食不许用来酿酒了。不过曹操找了个道德理由——喝酒毁德误政。结果孔融旁征博引,把禁酒令批了个体无完肤,还大肆饮酒,公然对抗,终于被曹操寻了个理由给杀了。

  《后汉书》曾评价孔融“负其高气,志在靖难,而才疏意广,迄无成功”。意思是孔融志向远大,但恃才自傲。他的姿态如此之高,几乎每次做官都与人不和,一次次地失败。然而他依然不懂低头,终至被杀。

  一个人在职场中就算是能力强大姿态也要低。最怕的是,明明没什么能力却做出“离了我不行”的姿态,高高在上,不肯踏实做事。那样的人在职场上,一定比那些居功自傲的人溃败得更加惨烈

   放低姿态,尽力学习新知

  放低姿态不仅能收获祝福,能抵挡暗箭,还能让人不断精进

  李嘉诚85岁时,接受《南方周末》采访。当时记者问他:“您都85岁了,怎么还投资科技呢?”李嘉诚反问道:“85岁就不能爱科技吗?”

  在大多数人的认知中,李嘉诚早已功成名就,还用得着学什么高科技投资?再说了,年纪那么大了,学的好吗?

  殊不知,在那些有分量的人眼里永远没有功成名就这一说。他们从不认为自己已经抵达至高无上巅峰,从此以后只需要坐在那里,悠闲悠哉地接受众人的敬仰就行。他们认为学习这件事,没有止境

  《最强大脑》最儒雅的主持人蒋昌建,在正式成为主持人之前,是“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美国耶鲁大学富布赖特访问学者,比利时自由大学访问学者”。然而,教授身份并没有让他高高在上,而是年近50时学习主持,高龄跨界。

  杨绛在90岁以后都没有放弃写作。93岁时出版《我们仨》,96岁时出版《走到人生边上》。

  《我们仨》是家庭回忆录,说是散文,倒像是爱情亲情小说。虽然调子有些沉重,但文字本身鲜灵、活泼,让你很难想象,这是一位德高望重的90岁老人写的。老人家从没有把自己放在高高的神坛上,而是把自己当作一个爱阅读、爱写作的普通人

  这样的低姿态,让杨绛的晚年生活有滋有味,而且是自得自乐,就算别人不知道也无所谓的那种逍遥

  所谓低姿态,不是让人低到尘埃里。而是像李嘉诚所说的“建立自我追求无我”。我们永不止步,追求精神经济的自立;同时放低姿态,享受他人的祝福和相伴,享受内心安宁,享受永远在路上的快乐

  *作者简介:燕穿杨:不读书会死星人。心中有爱,笔下有花。

  *主播简介:佳萌,电台主播,爱小说爱美食幻想一夜暴瘦。能够听到我的声音就是缘分,愿用我的声音温暖你的生活。喜马拉雅FM:佳萌的声音。

  国学一刻送书活动来啦

内容介绍

  你只需要牢记所有的经验都是分享心态才是良方,你自有你独一无二特色,但无论何时千万不要忘了善良。你,就是你说的话。

参加国学一刻送书活动

  在本篇文章底部留言点赞留言获得点赞数第一读者,将会获得一本《有话说》纸质书,每人每月只有一次获奖机会。(每日的点赞数截至时间到第二天文推送早上8:00前)点击“阅读原文”,购买此书!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越是有分量的人,姿态越低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