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豆瓣9.5,这部国产记录片良心之作,越来越好看了
日期:2019-01-25 07:45:26 作者:豆瓣读书 来源:豆瓣读书 阅读:

豆瓣9.5,这部国产记录片良心之作,越来越好看了

  关注并星标「豆瓣读书遇见更多好书

  元旦一播出就获得豆瓣9.5的超高评分、看哭了无数人的国产纪录片良心之作《人间世 第二季》,在这一周播到了第四集。

  不得不说,在越来越催泪的同时,它也越来越好看了!

  ▲两季都是超高评分!

  从第一集里不幸骨肉瘤“眷顾”的孩子,到第二集里为了生子不惜以命相搏的妈妈,到第三集里连呼吸都成奢望的尘肺病患者……

  每一集,《人间世》都将镜头对准一个特殊群体(孩子,母亲,维权艰难的底层劳动者),并在力求客观前提下,始终带着一种强烈世俗关怀和浓浓的人情味

  第4集“命运交响曲”也不例外

  只是这一次,镜头调转,从躺在手术台上的患者,转到了站在手术台边的医生们身上。

  生了病的时候,我们总是在医生身上寄予无限希望,好像医生万能。

  殊不知,他们也有自己无奈与无力时刻

  病人疾病而获得了表达脆弱特权,但医生的脆弱只能藏在那些我们看不见的地方

  关键词1:风险

  并发症,英文compl,简单来讲就是指得了一种病,有可能还会引发另一种病。

  手术后,各种各样的并发症,在一定范围内都可能发生,既无法预料,又难以避免。

  正由于此,细致地跟患者讲清手术风险,成了医生们的日常工作之一。

  技术经验之外,医生们有时也需要运气。一个医生完美的手术操作,对于患者是不是也能产生一个完美的结果,有时只是一个未知数

  正如片中转换身份做了一次病人的胸外科医生陈勇所说:外科,医学上面,对于一项治疗,对于一项重大医疗决策永远是一个比例,而不是一个承诺

  能理解明白这一点,对于医生、对于患者自身都很重要

  关键词2:资源

  学校教育资源的集中地,医院是医疗资源的集中地,教育资源不均衡,医疗资源很紧张,是一直存在问题

  “每一家医院都是在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努力保证着医疗的水准。”

  这其中,“血”的问题又是一个特别集中的问题。很多人就是因为没有血,手术的日期不得一推再推。

  既要保证病人的手术安全,又要节约用血,医生们有时只能“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只有在生死面前,才能真切感受到每一滴血液珍贵

  献血,也还需要在更多人那里,从观念转化行动

  关键词3:成长

  这是一个名叫“X”的医生的故事

  X医生当然也有自己的名字,但因为不久之前发生的一件事情,摄制组决定隐去他的名字。

  X医生是一位肠梗阻患者的主治医生,这位患者在短短二十天内,两次入院,两度手术,最后还是医治无效死亡。

  肠梗阻不是恶性肿瘤,并不属于那种看不好的病,但两次手术最终还是没能挽留住患者的生命

  出了这种事情,不但家属,就是医生自己也要提出疑问

  在医院里,X医生也接受了严格的医疗质询。

  虽然最终结果是X医生并无任何过错,一切都因为患者情况实在太特殊,但他的内心仍很难做到完全释然。

  当老师把他叫进办公室进行劝解的时候,隔着门,能隐隐听到X医生的啜泣声。

  但这是每个医生成长的必经之路,他们必须学会在哪里跌倒,就自己在哪里爬起来。

  “技术可教,刚毅难学,医生要成长,必须心甘情愿地长时间接受千锤百炼。”而这就是一名医生的“成长”。

  关键词4:医闹

  看到上面这样的场景,你会想到什么?抢劫?黑帮

  但事实上,这只是患者家属来医院投诉,“顺便”带了一排穿黑T、戴墨镜大哥

  这样的事情太多,派出所甚至在医院设立了专门的执勤点。

  更极端案例也有的是。

  一个病人在打工时因电击烧伤入院,不幸成了植物人,与此同时,老板和家属也都踪迹全无。

  医院自掏腰包为这个病人治疗了四年,最后病人死亡。就在这时,家属突然冒了出来,要找医院领尸体

  领尸体可以啊,但他们又拒交之前拖欠的医药费

  协商无果,两天后,医院门出现了下面这幕场景。

  更要命的是,为了赖掉医药费,他们还请来了职业医闹。

  后来查明,老板联系不上的原因,是已经给了这家人大笔医药费,但他们却没把钱交到医院来给病人治病。

  而这样的事情多了,很难不撕裂人与人之间最珍贵的东西信任

  一位医生甚至苦口婆心地对不理解的家属说,希望他们给医生留有足够空间,这样才会有年轻医生继续跟进。

  大家都这样弄,我们的年轻人还敢做吗?”

  医生所担忧的有时不仅仅是眼前,还有我们想不到长远那不是一个病人的事情,而是很多病人的事情。

  关键词5:感谢

  虽然有那么多的困难挫折、无奈甚至眼泪,因为源源不断的来自患者和家属的温暖和鼓励,医生们还是愿意在救死扶伤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

  无论如何,感谢还是多数,他们怀着最朴素情感,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感谢医生对他们的帮助

  而医生们也实实在在当得起这样的赞誉

  赵卫国医生每次去外地开会住酒店,总是先问酒店里有没有游泳池

  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大医生讲排场,只有了解他的人才知道,为了手术时左右手保持协调气息保持平稳,他坚持游泳几十年。

  X医生本来完全可以拒绝这次拍摄,因为这对他来说只有风险,没有好处

  但X医生仍然站了出来,因为他知道,“X医生”所代表的不仅仅是他自己,他希望社会能对医生们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多一分理解。“这样才会有更多医生,在奔赴救死扶伤的战场时,心里没有杂念。”

  为了救治更多的病人,孙青芳医生要骑着自行车来回奔走在瑞金医院和卢湾分院的路林荫路上。

  长年累月,她的两只手,永远是有树荫遮着的那只白,被太阳晒着的那只黑。

  这就是医生,“即使你很难避免别人对你犯规,但真正热爱医学的人,不会因此丧失热情,也不会利用规则知识保护自己,放弃病人”。

  就像瑞金医院门口飘落的瓣瓣樱花,即便被人们踩在脚下,它们也把阵阵香气留在了人间。

  而作为患者家属或者就是患者本人的我们,也理应给医生们更多的理解和尊重

  往期精选

  林清玄房租总会到期

  这里的女性单独上街会被打,11岁女孩为了赚钱养家女扮男装

  春节返乡,不过是从城市透明变成农村边缘

  豆瓣2018年度读书榜单精选好书?

  觉得这篇文章不错 别忘戳个好看?

  ?阅读原文 愿好书陪你度过漫长岁月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豆瓣9.5,这部国产记录片良心之作,越来越好看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