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父母之年,不可不知(好文)
日期:2019-01-23 06:45:50 作者:美文志 来源:唯美心情美文 阅读:

父母之年,不可不知(好文)

  作者  |  风聆雪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个视频,一名记者询问一个正在打游戏女生:“你知道成龙老了吗”,女生头也没抬说“知道啊”;接着记者又问“你知道李连杰也老了吗”,女生漫不经心地说“知道啊”;后来记者又问“你知道张学友也老了吗”,女生很不耐烦地说“知道”。

  最后,记者问“那你知道,你父母也老了吗?”女生放下手机,转头看记者,双手掩面,泪如雨下泣不成声

  孔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

  自上大学至今,离家在外十年有余,陪伴在父母身边的日子屈指可数。闭上眼睛一算,父母都已迈入知天命之年医学中俗称“五十肩”,意指当人类生活到五十岁左右,其肩部普遍出现疼痛不适病态

  其实,父母老的何止是肩膀,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

  爱子心无尽,归家喜及辰。寒衣针线密,家信墨痕新。见面怜清瘦,呼儿问苦辛。低徊愧人子,不敢叹风尘

  父母老的是身。

  朱颜渐老,白发添多少?桃李春风浑过了,留得桑榆残照。曾经的父母容颜俊秀,行走健步如飞,脊梁能够托起整个家庭

  而今在看过大千世界的眼里,却再也找不到丝毫父母年轻身影,在父母慈祥的脸上,我却清晰地见到了岁月风雨的残痕和日益霜白的鬓发

  父亲喜欢研究美食,家里摆着很多他的瓶罐坛缸,但是做完却一直放着或者带给我弟弟

  有一次跟父亲视频聊天,正好看到父亲吃饭,一顿饭好几样豆腐,我就好奇地问“怎么那么多种豆腐,以前也没发现那么爱吃豆腐啊”,父亲笑着说“牙齿松动了,咬不动硬的东西了”。当时哽咽难言,我才发现,父亲真的老了。

  父母老的是脑。

  近几年以来,明显发现父母很少再给我们讲大道理要求我们做什么,指导我们应该怎么做。更多的时候是跟我们唠叨生活的小事,每当天气降温母亲都会电话告诉我们,要记得添加衣物

  前年回家探亲,发现母亲前面的头发明显稀疏了,询问半天,母亲才支支吾吾说“出了次车祸,头磕碰了一下,到现在还没好,怕你们担心就没告诉你们”。

  在家中的日子,母亲总是反复翻看过去的视频照片讲解我们每一个年龄阶段样子,有些其实我自己都记不住了。

  母亲笑着说“我要把你们每一个样子都牢牢记住,怕以后老了记不住了”。我才发现,母亲真的老了。

  父母老的是心。

  父母现在对我们的期待不再是小时候前程远大希望不再是望子成龙,要求也不再是出人头地

  取而代之的,是期待我们常回家看看,希望我们过好平淡日子,要求我们注意保重身体

  人初生,日初出。上山迟,下山疾。百年三万六千朝,夜里分半强半日。

  父母都已年过半百,已在逐渐老去距离彻底老去还有多少岁月?于是下定决心,每年都要至少抽出10天回家看望父母,陪伴在父母身边再当“孩子”,细算下来,至父母耄耋之岁,有记忆之时,尚不足一年时光,细思甚恐。

  冰心在《不为什么》中写到,幼小的自己仰着脸问:“妈妈,你到底为什么爱我?”母亲放下针线,用她的面额,抵住我的前额温柔的,不迟疑地说:“不为什么,只因你是我的女儿!”

  我不相信世界上除了父母,还有其他人能说出这句话!“不为什么”这四个字,从父母口里说出来,何等坚决,何等无回旋。对待逐渐老去的父母,我们也要做到“不为什么,只因你们是我的父母”。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抚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

  作者:风聆雪原名:李智,  其趣有四,尚阅读,恋佳人,喜旅行,爱美食。多部作品刊发于网络平台,曾获第四届“中华情”全国诗歌散文金奖。

  作者往期作品回顾

  工作累,不工作苦

  ©原创作品  授权首发    图源  |  VRF授权协议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父母之年,不可不知(好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