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佛法在世间如何能觉悟,觉悟之后又该怎么办呢?
日期:2019-01-12 21:52:24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

  佛法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求菩提,恰如求兔角。六祖大师教导告诉我们,真正的佛法不在深山老林,更不在于什么闭关房,而是在世间的生活觉悟之中。在世间法觉悟之后就是佛法。迷失自性、不见本性不明空性真理就是世间法。世间法与出世间法就在自己的一念悟与不悟之间。觉悟空性不着幻相,知幻离幻,即可圆成佛道,否则即是魔道

  每一个学佛、念佛、求佛、要成佛做佛的人,第一点,必须要注重的关键在于,如何才能真正的觉悟人生?也就是在迷惑的娑婆世界,如何才能认取觉知,达到觉悟觉知,认可灵知为真心、为根本智,在认取真心灵知之后,不着一切的幻相,所思维分析明白的一切空性不可得之真理,名之为后得智,又称之为佛性的妙用。根本智与后得智的圆融,即是解脱智慧

佛法在世间如何能觉悟,觉悟之后又该怎么办呢?

  在具备了般若大智慧之后,如何妙用自己的身心?如何把自己的身心妙用得恰到好处?如何让自己的人生生活过得幸福完美、圆融、不出差错?这是所有学佛的人最最关心重视的一个环节,更是自己无量劫来学佛修行的最终目的。换句话说,在明心见性之后,如何把自己的心中这尊自性活佛做得圆融完美,这是修行佛道的人至关重要重要的大问题。这个问题如果还没有解决好,你的圆成佛道必然会受到很多的障碍

  见性是有固定方式方法,更有一套的实用科学、快速、真切全套方式方法与全套的真理。只要你能放下自己我我我的身心,化空身心,在空身、空心、空我、空一切幻相、空一切万物的空净心中,认取空无所有的绝对灵知真心,即是真正的明心见性。见性后的随缘妙用就没有一个固定的方式方法,更没一定的固定道理。但有一个原则,一个见性不着幻相的人的本质是没有私心不为我,全心全意为了一切的众生

  一个真正求解脱道的人,必须要具备真实的般若大智慧,这种解脱的般若大智慧是由根本智与后得智的圆融而产生的一种世间法里寻找不到的真实大智慧。只有具备了真实般若大智慧的人,才能得到真正的自在解脱。如果你心中有一点放不下,有一点舍不得,有一点执着计较,有一点贪恋追求,有一点情执挂碍,有一点自私自利的心,你是决定无法达到真正的般若大智慧。

  真实的般若大智慧是由根本智——空性不着相和后得智——随缘妙用的正确思想心念圆融在一起和合而成。根本智一般人很容易体会,也就是明白空性不可得之真理,面对一切的人事物不动一念的爱憎取舍之幻心,要知幻离幻不着一切的幻相,时时安住了了的灵知,守本真心不着幻相,对一切的事情境界只是知道明白而已,就如同镜子照物,相来影显,过而不留任何痕迹

  关键在认知见性不着幻相之后的随缘妙用身心,又叫后得智,这是最难把握地方,真正的实修也正是在这个地方升华超越。后得智,第一、你要具备观察能力;第二、要有辨析能力和分析能力;第三、要有准确的判断能力与决定能力;第四、要有真实的果断能力与长久坚持能力;第五、要有超越能力、升华能力与牺牲精神;第六、最重要的你要有准确无误的把握自己心念的能力,你一切的思想行为皆在你自己的控制之中。具备这些能力,才能随缘妙用身心。

  守本真心,安住了了的灵知,不着幻相,时时明白缘起性空,随顺觉性,决定不能有一念动自己我我我的意思。在不动自己我我我的意思的情况下,随缘妙用自己的身心,这时你会落实做到用身不着身,用心不着心,动念心无念,有为真无为,达到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生心无住无住而生心,有心而无心,无心而用心,达到体用不二,理事圆融。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佛法在世间如何能觉悟,觉悟之后又该怎么办呢?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