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暑假 “三下乡”前期准备工作心得
日期:2020-08-02 13:58:41 作者:花开荼蘼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暑假 “三下乡”前期准备工作心得

  为了更好地锻炼自己增长本领,我怀着期待忐忑,参加了岭南师范学院化学工学院组织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所在队伍为“系梦乡行”课题调研社会实践队,是一支对广东乡村决战脱贫攻坚落实状况调查的“三下乡”实践队伍,分为策划组、线下调研组图文编辑+线上调研组。我是线上组的成员。这次疫情下的“三下乡”相比于以往的“三下乡”显得更加特别,队伍采用云问卷与线下走访结合方式进行调查。

  我们大部分队员都是19级的新生,是第一次参加“三下乡”活动,这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全新而奇妙旅程。自组队以来,队长和副队长做事有条不紊分工明确合理,队员们也能较为积极配合完成任务。特别是在取队名和口号环节大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队长集思广益,最大限度营造民主环境尊重个人的发言成果,让人感觉舒心安心

  但是事情不会总是一帆风顺,在前期的准备工作中我们也遇到了各种各样问题。由于疫情,这次“三下乡”和以往的形式有所不同,很多的行动都被限制了,这无疑给我们的调研增加难度。在进行线上调研前期准备工作的过程中,我最大的感受是“难”。“难”在我自身对“精准扶贫”的认识不到位,需要查找大量的资料进行学习;“难”在问卷问题的设计方面,如何设计出一份便于数据收集的让多数人都能填写的问卷;“难”在如何推广问卷,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难”在队员之间的配合程度自觉性……

  这次的调研充分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做事认真不够;对于分配的任务会竭尽所能做到最好但总是避免不了抱怨一番;有些悲观消极,分配到任务时总是条件反射地认为自己不行;不够勇敢,不够自……总而言之,这次调研对于第一次接触的我来说是知易行难,说实话,我没有足够信心来完成们,甚至很多时候都有一种手足无措无力感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去努力,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

  但不可否认的是我的存在,是切切实实能够帮助到队伍更好地完成任务,同时我也在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我积极参与制定“队名”和“口号”的环节,在设计问卷调查时,能够给出合理的建议,能够尽量配合队员完成工作,还参与了审稿改稿等等。

  一段旅程有一段旅程的风景。2020年的夏天,对我来说,注定与众不同的。已逝的不可追,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无论是在调研中还是在以后的生活中,我都想对自己说:“‘你若不勇敢,谁替你坚强。’不要因为害怕犯错而畏首畏尾,请勇敢一点,自信一点,学会错误成长希望遇见更好的自己。”尼采曾说:“生命中每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期待每一天都“翩翩起舞”的自己,也希望 “系乡行”调研社会实践队接下来的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暑假 “三下乡”前期准备工作心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