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活着,一定要爱点什么
日期:2020-06-17 15:46:28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论坛网 阅读:

  清人张潮曾在《幽梦影》中写道:

  “花不可以无蝶,山不可以无泉,石不可以无苔,水不可以无藻,人不可以无癖。”

  爱好之于人,是人生不可缺少的调料

  有了好,发自内心喜欢一件事情,在获得无穷乐趣同时,也调养出热爱生活真性情,再普通日子,也能过出妙趣横生诗意

  -01-

  有爱好的人,生命开阔

  《红楼梦》的香菱,性子平和的她,原本生活很是寡淡,可是她对诗产生兴趣后,生活反而绽放出一点奇异色彩来。

  为了学诗,她拜黛玉为师,日夜钻研,一本书接一本书地

  每次看完书,都是笑嘻嘻的,诸事不顾。

  黛玉给她出个题目,她便高兴得茶饭无思,做都在写诗,梦里都在笑。

  

人活着,一定要爱点什么

  因着这般痴傻,众人他的眼神也多了几分欣赏大观园里办诗社,众人还不叫上香菱。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块地,种别的都不长,唯有种自己真心喜欢的,才会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有句格言讲:时间以生命,而不是给生命以时间。

  培养一门爱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当你沉浸其中而怡然自得时,便遇见了那个生命状态更美好、更开阔的自己。

  -02-

  有爱好的人,精神坚韧

  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风顺

  而有了兴趣爱好,就能开辟出一个属于自己的精神乐园就会在一些难捱的时光里,给你安慰力量底气

  近日,一对农民夫妇跳舞视频火了!

  夫妻俩是浙江温州人,在外打工八年,终于有点积蓄,想筹划开店时,丈夫出了车祸,留下严重后遗症

  妻子又要忙生意,又要照顾丈夫孩子,遭受着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压力。

  机缘巧合下,接触到了舞蹈,几天后,跳的越来越熟练的妻子,拉着丈夫一起跳。

  刚开始,丈夫有些抗拒,没想到,接触后一下子就喜欢上了。两个人一起跳舞,身体越来越好,不再紧张焦虑,人也变得爱说爱笑。

  因为有爱好,他们始终对生活有着自己的坚持,有着支撑他们的东西,所以即便处境艰难,也很难对生活失去希望

  因为有热爱的东西,所以心底总是存着一丝暖意,自愈能力便比旁人也强上一些。

  -03-

  有爱好的人,更深情

  郑板桥癖好兰竹,“专画兰竹,五十余年,不画他物”,他以兰竹为知己,常常在画中诉衷情

  他在画上题诗:

  “君是兰花竹枝,山中相对免相思

  世人只作红尘梦,哪晓清风皓露时?”

  对物尚且如此深情,待人又怎会薄情寡义?

  现实中,人要活的有趣莫过于交一“癖友”。

  他们对其热爱擅长之事,会有深入独到见解。与之交谈,能享受到获得知识的乐趣。

  他们的快乐金钱无关,而是和内心的那份纯真相连。他们从生活中积攒力量,为身边的人带来快乐。

  与这种人交朋友,不但能让我们的生活更丰富多彩、视野开阔,同时感染我们,使我们对生活多一份热爱与深情。

  -04-

  有爱好的人,不会老

  孔子说:

  “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意思是人到了一定年纪,应该遵从自己的内心,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心灵有了寄托,生命会焕发新机。

  尽管两鬓已经斑白,灵魂依然风华正茂。

  汪曾祺喜欢做饭,到了晚年更喜欢亲自下厨。

  做饭,他必须自己去菜市场买菜,他说:

  有人爱逛百货公司,有人爱逛书店,我宁可去逛逛菜市场。

  看看生鸡活鸭、新鲜水灵的瓜菜、彤红的辣椒,热热闹闹,挨挨挤挤,让人感到一种生之乐趣。

  买完菜回来,汪曾祺便兴致勃勃地在厨房腾挪转移,将肉馅剁碎,加入葱花,拌上酱瓜末,塞入油条段中,入油锅炸至金黄,是汪曾祺自创的菜——塞肉回锅油条,嚼之酥碎,声动十里人。

  有爱好的人,一餐一饭都变得有滋有味,一朝一夕都变得诗意盎然。

  对世界如此热爱,对生活如此珍重,这样的人,灵魂怎会衰老?

  梁启超说过:

  “凡人必常常生活于趣味之中,生活才有价值。”

  生活趣味不在别处,在一饭一蔬,三朋两友,四时风物,和能终生习之不倦的爱好。

  唯此,足矣。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活着,一定要爱点什么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