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啊,除了健康,什么都是浮云
日期:2020-07-08 14:11:47 作者:捡书姑娘 来源:捡书姑娘 阅读:

  前些天到一则新闻,内感慨万千

  合肥一名16岁的花季少女突然查出四种癌症,而且全部都是晚期。

  医生诊断说,病情发展得很快,无法手术治疗,后期只能通过化疗尽量延长生命

  这对于女孩父母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一家人几乎走到了崩溃的边缘

  面对镜头,她的父亲几次泣不成声绝望地说:“我也不知道怎么办,她还那么小,一点希望也没有。”

  谁能想到,一个年轻的生命,被这样残酷地判上“死刑”,好像她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就已经要草草收场

  明明是一个最好的年纪,还有喜欢的人没来得及去,还有想要攀登的顶峰没来得及抵达,就要饱受手术、化疗的折磨,整日与病床药物为伴,随时做好生命戛然而止准备

  而这不是个例,越来越多的调查表明,癌症等重大疾病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化。

  据抗癌协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我国癌症发病年龄提前了15-20年,原来50-80岁才容易患上的癌症,已经提早到了35-55岁。

  究其原因,诱发癌症的根源都藏在我们平日的生活习惯里,比如加班熬夜、饮食规律天天外卖、不爱惜身体……

  仗着年轻,我们肆无忌惮地透支健康消耗生命,可却青春可以挥霍,但健康不可以。

  

人啊,除了健康,什么都是浮云

  01

  消耗健康,是对自己最大的不负责

  健康有多重要,在这里不做过多叙述,相个人清楚

  但“懂道理”和“能做到”是两回事,我们一边看着网上一例例得癌、猝死的新闻,一边继续常年熬夜,胡吃海塞,不注重身体。

  而之所以明知故犯,无非是觉得这些事不会落到自己头上。

  因为还没有经历生死,没有体验过“生命临界点”的危机,所以心怀侥幸。

  网红博主 @毒角SHOW 也是这样想的,直到命运给了他重重一击。

  他被检查出患糖尿病,除此之外,还有重度脂肪肝,甲状腺囊肿、肝肾功能老化等问题,身体还不如自己的老父亲

  32岁,正值壮年,本该是很难和这些可怕字眼沾边的年纪。

  但在过去三年里,他常常半夜喝着可乐、啃着汉堡片子,每天都要熬到凌晨五点才睡。

  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啥油大啥好吃,我吃啥,青菜啊一概不吃,拿着饮料水喝。”

  就这样造作了几年,嘴巴是爽了,付出代价却未免太大。

  他躺在病床上动弹不得,手背扎满了针头,从前疯狂压榨身体赢来的时间,终究要以另一种方式还了回去。

  人们不会对未发生的事情感恐惧,在疾病来临之前,谁也不会觉得自己会有事。

  茨威格也说:“一个人年轻的时候,总以为疾病和死神只会光顾别人。”

  可谁能担保,自己永远是那个幸运儿

  据《2019年全国癌症数据报告》显示,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也就是说每分钟有7.5个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年新增30万年轻的癌症病人。

  这不是危言耸听,触目惊心的数据背后,像 @毒角SHOW一样身体亮起红灯的年轻人,还有很多。

  那些不经意间透支的健康,早已暗中给我们标好了价码。

  难道我们非要以只有一次的生命为赌注,去见证灾病的发生吗?

  在健康面前,没有什么事,值得以命相搏。千万别等到生命的余额不足,才认清活着的意义。

  

  02

  及时止损,是最高级的自律

  我们好像一直都在赶路,为了功名利禄,为了金钱地位,匆忙前行。

  但用透支生命打拼来的事业有成,真的买不了健康这张单。

  听过这么一个故事:

  一位富翁身体不适去检查身体,医生告诉他需要静养。

  他很诧异地说:“你知道我浪费一分钟相当于浪费多少财富吗?再说,我手底下那么多的员工,我去休息谁来管他们?”

  医生把他带到一片墓地,对他说:“这里面的人有多少人生前和你一样,觉得赚钱至关重要,觉得谁都离不开自己。可是如今,他们消失了,别人照常生活,太阳照常升起。”

  富翁惊出一身冷汗,再也不敢耽搁,很快便交接好工作,腾出时间去调养身体。

  的确, 当工作偏离了健康的航道,也就失去了工作本身的意义。

  这个世界正在惩罚不爱惜自己身体的年轻人,但好在还是给了我们足够的时间重回正轨。

  不想栽倒在健康面前,那就趁一切都还来得及,及时纠正和改变自己。

  前些天和同学聚会,一贯有“老烟枪”之称的老蒋居然戒烟了。

  朋友一场,谁不知道他烟瘾大,一场聚会不过两三小时,他都要抽空出去抽一根,否则就坐立难安,烟瘾难耐。

  没想到抽了十几年的烟说戒就戒了,一问才知道,原来他连续几天一直干咳,去医院检查,结果肺部被查出一个“结节”,医生建议他先观察,每年定期复查。

  老蒋年轻时喝酒抽烟一个不落,可如今,他生活作息规律起来,烟酒也早就不沾了。

  他笑着说:

  “都说我怂,怂就怂吧,输了面子,赢了健康,值得,值得!”

  其实,任何身体上的不舒服,都是在善意地提醒你:

  不规律的生活作息,不健康的生活习惯,都必须及时停止了。

  身体经不起消耗,健康经不起挥霍,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尽早明白,这条命确有尽头,活着的每天都该感恩,并小心翼翼。

  

  03

  人生到最后,拼的是健康

  一辈子用来工作学习的时间多得是,何必急着在人生上半场就把自己榨干。

  前不久,92岁奶奶骑三轮带30岁孙子兜风的视频上了热搜。

  视频中,老奶奶腿脚麻利,精神劲儿很好,她招呼30岁的孙子祝先生上车带他出去玩,祖孙俩一路有说有笑的,别提有多开心了。

  这条视频火了以后,被众多网友点赞是最幸福的炫耀,祝先生在事后的采访里也说:

  “30岁了还有一个身体健康的奶奶,确实很幸福,一般好多人都体会不到了。”

  而说起奶奶健康的秘诀,这都要归功于她平时的爱好——骑三轮车。

  奶奶年轻时,经常蹬着心爱的三轮车在村里溜达,老了也不忘这份热爱。

  可见,维持健康并不是一件艰难耗时的事情,就像在《每个人的战争》里说的那样:

  “不需要你一天泡在健身房里几个小时,不过就是多站站、多走走;不需要你一天只吃水煮蔬菜、鸡胸肉,不过就是不要油、盐、糖超标就好;更不需要你十点就上床睡觉,不过就是别熬到凌晨。”

  这位92岁高龄的奶奶不也只是坚持了一个小小的爱好,便换来了几十年的健康人生吗?

  一个人身体好不好,年龄并不是唯一因素,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王道。

  不管在什么情况下,请别因为忙碌而迷失了自己。

  每天规律作息、健康饮食,给自己一些运动、打扮的时间,让每一个瞬间都活得丰盛。

  借用村上春树的一句话:

  “肉体是每个人的神殿,不管里面供奉的是什么,都应该好好保持它的强韧、美丽和清洁。”

  累了就停下来歇歇,放松一下再继续前行,不要为难自己,我们可以慢慢走,也可以好好爱。

  前路还长,丢什么也别丢了健康。

  最后,愿你我都能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做自己想做的事。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啊,除了健康,什么都是浮云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