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让自己忙起来,是治愈一切的良药
日期:2020-03-01 20:25:04 作者:夏夜 来源:富书 阅读:

  《菜根谭》曾有言:“人生太闲,则别念窃生。”

  意思是人一旦闲起来,就容易胡思想、患得患失,还容易钻牛角尖放大所有的细枝末节

  的确如此,人一旦闲的时间太长了,就容易陷入一些日常琐碎事件中,整日胡思乱想,不由自主地放大自己情绪,有些人因此而产生焦虑甚至抑郁

  有些人烦恼太多,就是因为太闲了。

  要让自己忙起来,开始专注于一件事情时,所有糟糕的情绪就都会消失。

让自己忙起来,是治愈一切的良药

  太闲,会毁掉一个人

  因为疫情肆虐,这个春节人们都宅在里,很多人的日常就是醒了吃,吃了玩,玩累了继续睡,整日浑浑噩噩

  一个朋友找我聊天,向我诉说了这个假期的日常。

  刚放假时,她觉得人生简直太美好了,整日赋闲在家,每天睡到自然醒。

  起床之后,就能吃上妈妈做的豪华午餐

  吃完饭后,人开始犯懒犯困,于是就回自己的房间休息一休息两三个小时就这么过去了,三四点起床后,就开始玩手机、看新闻、追剧追综艺、玩游戏……

  六点钟的时候,妈妈已经做好了晚餐,叫她出来吃饭。

  吃完饭后,坐在客厅又开始了刷手机的日常,有时也会放下手机,和爸妈聊几句。

  等到九点多的时候,开始洗漱准备回房间了,结果从十点钟躺在床上,直到十二点多甚至凌晨一两点才放下手机,准备休息。

  听到她这么说,简直让人羡慕不已,完全就是快乐的米虫生活啊。

  可是她却说:“连续过了一星期之后,假期通知延长,内开始变得焦虑起来。”

  她意识到,“不能再这么咸鱼下去了,不然闲着,闲着,一个人就废掉了”。

  她开始规划自己接下来的生活,首先,把自己的作息调整过来,按照上下班节奏,给自己安排了每天的工作,每天做一些工作相关的事情。

  与此同时,开始读之前买的几本书,同时报了一门线上的个人技能提升课程

  整个人忙起来后,她每天都过得很充实,也没有了之前的焦虑情绪,家里人感觉到了她蓬勃向上精神状态

  是的,人真的忙起来,就不会产生太多复杂情绪。

  忙的时候虽然累,但忙完了心里会踏实,闲的时候虽然爽,但闲的时间长了心会发慌。

  在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里,有一句经典台词:“生命可以归结为一种简单选择,要么忙于生存,要么赶着去死。”

  所以,不要荒废时间,浪费生命,应该让自己忙碌起来,向着目标前进,这才是生命的真谛

  好的人生,不能太闲

  沈从文先生说:“我的人生最怕的就是休闲,休闲会失去生活的意义。”

  他自己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

  为了不向命运屈服,只是受过小学教育的他,在北京大学旁听,每天忙碌又有目标地学习着。

  靠着自己不断努力,从刚开始连标点符号都弄不懂,到后来成为那个时代最好的小说家之一。

  即使到了晚年,他依旧闲不下来,开始专注中国古代服饰,还写出了《中国古代服饰研究》专著。

  他说:

  忙碌是一种心情,忙碌也是一种无法抗拒的使命。人来到这个世界是不完美的,我们一切的过程,都是让自身完美的过程。

  忙碌的生活使人精力充沛,懒散的生活让人无精打采。

  古语有云:“人闲是非多,百忙解千愁。”

  忙,是治愈一切焦虑的良药。忙起来,哪还有时间伤春悲秋?

  是啊,如果每天都做着有意义的事情,就会感觉很充实,自然身心健康。

  画家齐白石,在70岁时仍然坚持每天作画,信条是:“不让一天空闲过。”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89岁仍然忙碌在田间,他说杂交水稻让他没时间变老。

  季羡林,90多岁时,每天的工作时间都会超过 10 小时,他说:“我的要求就是不停地工作,我一辈子没停过”。

  我们不难发现,那些优秀的人,一生忙忙碌碌,最终都取得了不俗的成就。

  人不能太闲,太闲就会无所事事,焦虑抑郁,而忙起来,是治愈一切心病的良药。

  人一旦忙起来,生活才会充实,人生才有收获。

  如何让自己忙起来

  1.规律的作息

  秋叶大叔在《时间管理7堂课》中提到,自己早上6点30分起床,晚上12点左右睡觉,这个生活习惯已经坚持很多年了。

  即使是春节假期,他的生活节奏和平时也基本保持同步,这样,他就没有受到太多干扰,多了很多写书的时间。

  他能保持多年如一日的稳定输出,离不开他多年如一日保持稳定的工作节奏。

  如果日夜颠倒,沉迷手机,就会精力不济,疲惫不堪,只想闲着。

  因此,养成固定的生活节奏,按时作息,才能有旺盛的精力,才能忙起来。

  2.培养一个爱好

  陆羽有茶癖,爱茶成痴。

  为寻找好茶树,独自行走在荒山野岭之中;

  为寻找煮茶的好水,陆羽遍访名山大川;

  为煮出一壶好茶,陆羽花了五年时间设计出二十四种茶器。

  更倾其一生,撰写《茶经》,将茶带入千万寻常百姓家,终成一代“茶圣”。

  清人张潮曾在《幽梦影》中写道:

  “花不可以无蝶,山不可以无泉,石不可以无苔,水不可以无藻,人不可以无癖。”

  一生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找到真心喜欢的爱好,让你在独自一人的时候,也能聊以自慰,暗生欢喜。

  3.找到自己热爱的事业

  贝聿铭九十岁高龄时,仍旧不知疲倦地工作,设计了苏州博物馆。

  工作对于他来说,是一种快乐。

  他笑称自己是“劳碌命”,每天就懂得埋头工作,研究建筑细节,有时还会忙到凌晨。

  呆在博物馆里的时间,一般都会超过8个小时。

  正如日本实业家稻盛和夫所说:“要想拥有一个充实的人生,你只有两种选择:一种是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另一种则是让自己喜欢上工作。”

  我们需要找到自己热爱的事业,这样才能心甘情愿付出一切,为自己的事业而忙碌奋斗,而不会虚度时光,浪费生命。

  忙,是治愈一切的良药

  废掉一个人最快的方式就是让他闲着。

  深以为然。

  人这一辈子,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越是难熬的时候,越不能闲着。

  因为人一旦闲了,就容易丧失对生活的热情、对工作的斗志,和对未来的渴望。

  当你觉得焦虑时,就让自己忙起来吧!

  星云大师在《修好这颗心》中提到:

  忙是营养。忙,是自己的养份,人要忙起来,才会成长,人生才有意义。闲,只会胡思乱想,无所事事,如同没有了灵魂,没有了中心。

  的确如此,忙是治疗一切焦虑的良药。

  忙起来,就不会胡思乱想了,也不无所事事了。

  当然,我们也不要瞎忙,要知道自己忙什么,要有目标有方向地忙,要让自己忙得有意义、有价值。

  忙起来吧,打倒焦虑,向着我们的目标前进!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让自己忙起来,是治愈一切的良药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