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修得一颗平凡心,亦是人生小圆满
日期:2019-12-06 10:03:24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论坛网 阅读:

修得一颗平凡心,亦是人生小圆满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拥有着一切

  转眼都飘散如烟

  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

  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朴树在这首《平凡之路》里唱出了他经历世事浮沉后对平凡的理解感悟

  而我们也从这首歌里看到了自己

  曾在无数个日日夜夜里,因为不甘于自己的平凡而讨厌自己,痛恨自己的无能为力,甚至深夜痛哭过。

  从小到大,父母社会都在教我们如何成功,却没人教我们如何接纳自己的平凡。

  然而平凡才是大多数人一生常态,很多人拼尽全力,不过是为了过好这平凡的一生。

  知乎上有个问题:并非大富大贵的普通人,如何过好这一生?

  一条高赞回答说:

  “要尽人事,听天命

  这世上最不幸福的,是命比纸薄,还心比天高。”

  你面对平凡生活态度,隐藏着人生幸福指数

  红楼梦里,林黛玉是璀璨光华青春,薛宝钗是睿智稳重理想,邢岫烟才是大多数普通人的一生。

  家世普通,天赋平常,身边总有人优秀到只能仰望,身边也总有人蝇营狗苟,在前进路上制造磨难

  邢岫烟选择了最正确应对方式

  父母对她漠不关心,她从不曾出口抱怨姑母吝啬,让她从月钱中省出一两给父母,她默默给了。面对缺钱窘境,她宁可当掉棉衣,也绝不动贾母给她的摆设,更不会找当家表嫂王熙凤哭惨。

  她真心欣赏别人的美好,与敏感挑剔的林黛玉、宠冠诸姊妹的薛宝琴都相处融洽,卓然自有风姿

  不纠结别人的目光,不关注别人的评价,她以出色的钝感力,屏蔽了优秀同伴带来的过分压力,只专注于提升自己,永远积极向上

  也正因此,她受到姊妹们的爱重,受到薛姨妈肯定,更因路上的缘分,博得了未来夫婿薛蝌的肯定。

  因为她自始至终都知道,想在俗世中搏出更好的生活,她必须活出更好的样子

  所以她坚定目标执着向前,和解自己的平凡,无视旁人的目光,迟钝坚韧地笑对人生磨难。

  接纳平凡,不代表妥协或放弃,而是终于认清了:英雄王者从来只是少数,平凡人有平凡人的富足

  曾看过一部纪录片拍摄了14组普通人的故事

  带着4岁女儿夜班出租单身母亲

  街头卖艺22年维持生活的盲人伴侣

  黄土高原坚守学校乡村教师

  唱歌、卖螺供女儿上大学的中年父亲

  身患癌症天天小丑传播欢乐青年医师......

  同样的生,别样的活。

  他们不是虚构故事的某个角色,而是真实生活的主人公。一边被现实打击,一边依然努力前行

  平凡的人生,大抵相似

  如我,如你。平凡的相貌,平凡的资质,平凡的家庭,平凡的学历

  没有光鲜亮丽背景,没有超出常人能力,在平凡的日子里,做着平凡的事。

  但生而平凡,并不可耻。一辈子自命不凡、自怨自艾地活着,才真正不值。

  我们普通人最需要的自我教育,是如何在平凡的人生境遇里,不怨天尤人,不盲目焦虑心平气和地跋涉过漫长岁月

  人生下半场,平凡是智慧

  作家周国平说:

  “人生有三次成长,一是发现自己不再是世界中心时候

  二是发现再怎么努力也无能为力的时候;

  三是接受自己的平凡并去享受平凡的时候。”

  人生前半生风尘仆仆,志在四方,后半生沉淀生命,归隐平凡。

  无论多么波澜壮阔的生命,最终都要归于日常的油盐柴米。终我们一生,摸爬滚打的,不过是滚滚红尘里的烟火人事。

  亦舒曾说:“当我40岁,略有积蓄丈夫体贴孩子听话,这就是成功。”

  一定有人讶异这算什么成功?明明是再寻常不过的事情

  但只有一次次撞过南墙之后,才能明白,活通透:接纳平凡,不是平庸,而是智慧。

  况且生得再平凡,也是限量版

  不纠结已失去,不执迷未得到。

  珍惜尘世的幸福,淡享内心宁静

  汪国真在《平凡的魅力》中写过:

  我不会蔑视平凡,因为我是平凡中的一员。

  我的心上印着普通人的愿望眼睛里印着普通人的悲欢,我所探求的也是人们都在探求着的答案。

  人生的幸福,都藏在最俗常的烟火里:健康身体温馨的家庭,努力的工作,休闲的周末,还有几个小爱好,三两好朋友......

  如此平安喜乐,足矣。

  余生不长,修得一颗平凡心,亦是人生小圆满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修得一颗平凡心,亦是人生小圆满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