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父母在,你永远是孩子;父母走了,你直面死神
日期:2019-11-21 13:54:29 作者:洞见·生是过客 来源:洞见 阅读:

父母在,你永远是孩子;父母走了,你直面死神

  

  这两天,微博上有一条很温暖热搜:107岁妈妈给84岁女儿捎糖吃。

  河南民权县,107岁老奶奶邻居一起去参加婚礼,看到桌上有糖,她没舍得吃,拿起来放进了口袋

  到家后,107岁的老母一手拄着拐杖,一手翻棉袄下的口袋,仔细摸出一颗糖,递到旁边84岁的女儿手中。

  女儿接到糖后,脸上露出了大大笑容,是那种孩子才有的,最开心的笑。

  这一笑,让无数网友心暖,也让无数网友动容。

  他们在微博底下纷纷留言:

  “希望我80多岁的时候也能吃到我妈给我捎的糖。”

  “父母在,就永远是孩子。”

  “最幸福的事,是年老了叫声妈还有人答应。”

  是啊,虽然她已经84岁高龄,但只要妈妈还在,她就还是孩子。

  就像老舍说的那样:

  “人即使活到八九十岁,有母亲便可以多少有点孩子气,失去了慈母便像花插在花瓶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有母亲的人,心里是安定的。”

  那种安定,就是哪怕外面风雨再大,你都笃定地知道,回到家,一定会有一晚热汤抚平你所有的委屈

  02

  前段时间,58岁儿子为88岁母亲跳舞的视频刷爆了朋友圈

  跳舞的人是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苏州医院超声中心主任邓学东,那天,她到病房里去看望生病住院的母亲。

  母亲突然说:“东东,你跳个舞给我看看。”

  快60岁的邓学东是个医生,哪会跳舞。

  但是为了母亲开心,他还是有模有样地跳了起来。

  妈妈看到手舞足蹈的儿子开心地笑了,邓学东也感觉像回到了小时候

  那一刻,邓学东觉得他不是主任医师,也不是博士生导师,他只是母亲的孩子。

  他说,“母亲在,我叫一声妈,妈妈应声,东东你来了,我心里很踏实

  如果有一天,我叫声妈,周围空荡荡的,没人回应我会难受的。”

  为人子女,但凡父母健在,心理上就有依靠,即便父母到了需要人照顾程度,这种依赖感依旧存在

  就像高亚麟在《我家闺女》里说的:“父母是我们和死神之间的一堵墙。”

  父母在,你不用考虑太多,因为有一堵墙挡在那,你看不到死神。

  父母一没,你直面死神,你开始清晰看到你人生的尽头。

  父母堵在你和死神之间,让你安心一个孩子

  让你人生始终退路,有牵挂世事艰难,总有人为你托底。

  哪怕他们已经老到并不能帮你做什么,但你一想到还有他们在,你做什么都不会怕。

  03

  人突然长大的那个瞬间,往往伴随着残酷

  没了父母帮你遮风挡雨,你就成了没有伞的孩子,只能被迫努力奔跑。

  近两年脱口秀节目大火池子以“脱口秀天才”的面目出现观众面前,并迅速走红。

  上了台,他说的段子无厘头笑点密集,下了台他也乐乐呵呵,一副什么都无所谓样子

  直到前不久他在姜思达的节目《近三天可见》中说到了一件事。

  姜思达问:你节目中的放声大笑,几分是真,几分是假?

  池子迟疑了一下,讲了一件从未说过的往事

  十七岁那年,他妈妈突发脑癌,后来没法治,做手术也没用,只能在家“等死”。

  高中毕业那两年,他啥也没干,天天在家给妈妈做饭,妈妈是他情感上最近的人。

  他眼睁睁看妈妈开始走不稳,慢慢地站不起来了,到后来连手都抬不起来了。

  最终,妈妈在《吐槽大会》第二季第二集的前一天去世。

  从那之后,池子几乎没哭过,他说,没什么事能再触动我的内心

  他从来不说这件事,在节目里不说,私下里也不说。

  我们都知道池子没上过大学,却不知道背后还有这样的原因

  虽然没上大学,但是池子比同龄人成熟,那些上大学的同学迷茫了,会来找他帮忙开导

  池子是95后,今年也不过24岁,他却不得不成熟,不得不拼命。

  做子女的,不管成长到几岁,都觉得自己依旧活在父母的羽翼下,面对风暴时,习惯躲在父母身后。

  不管收获多少成就,都不如来自父母的肯定,万千光环,也不如父母轻轻拍一下肩膀

  失去父母羽翼的孩子,同时也失去了世上最关注的他的那束目光

  04

  距离马航MH370失踪事件经过去5年了。

  知乎上关于马航事件的问题,迄今还有人在守护,还有一些人从未放弃寻找真相

  知乎用户@六路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

  2014年3月8号,徐京红的母亲搭上马航MH370客机,从此下落不明

  从那天起,徐京红的人生被改写了。

  8岁的儿子有时问她,“妈妈,你找到姥姥了没有”,她会止不住崩溃大哭。

  日子一天天过去,找到母亲的希望越发渺茫,网上真真假假消息让她心力交瘁

  从前温柔的妈妈不见了,她变得情绪化和暴躁,从不抽烟的她现在甚至烟不离手。

  丈夫忍不住说:“你也是一个母亲啊。”

  她说:“可现在母亲失去自己的妈妈,她也想自己的妈妈啊。”

  后来她在手臂上纹了一架飞机,飞机呈降落姿势,朝向她的心房,她说以后要再纹两条跑道,这样更能安全返回了。

  有人说,妈妈在时,不觉得“孩子”是一种荣誉称号,妈妈没了,才知道这辈子孩子已经做完,下辈子做孩子的福分还不知道有没有资格再轮到。

  父母尚在,也昭示着生命的黄昏离我们还很远,在生命的正午,我们还有大把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

  05

  在《父母离去前你要做的55件事》这本书中,有一个公式曾戳中无数人。

  假使你父母现在60岁,余下寿命是20年。

  你没有跟父母同住,你每年见到父母的天数大概是6天,每天相处时间大概是11小时

  那么,你和父母可以相处的日子只剩:20年×6天×11小时=1320小时。

  也就是说,你和父母相处的日子只剩下55天了。

  我们总以为还有时间,可其实哪儿有那么多时间,父母和子女注定是一场渐行渐远旅程

  我们习惯了他们的存在,竟忘记了他们也会离开,没有了父母,就再没有人能毫无保留地爱我们了。

  那时候,天地偌大,却只剩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

  趁一切还来得及,多给父母打几个电话,和他们重复那说了几百遍的“废话”。

  趁一切还来得及,多回家看看,吃一顿妈妈亲手做的菜,劝爸爸少抽点烟。

  趁一切还来得及,世界那么大,带父母也去看看,多拍些照片

  毕淑敏在《孝心》一文中说:

  “我相信每个赤诚忠厚的孩子,都曾在心底向父母许下孝的宏愿,相信来日方长,相信水到渠成相信自己必有功成名就衣锦还乡的那一天,可以从容尽孝。

  可惜人们忘了,忘了时间的残酷,忘了人生的短暂,忘了世上有永远无法报答恩情,忘了生命本身不堪一击脆弱。”

  父母的爱,并不是你一回头,永远都在那里的,怕只怕,时间走得太快。

  趁一切都来得及。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父母在,你永远是孩子;父母走了,你直面死神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