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小时候,我们这样放学回家 | 沈嘉禄
日期:2022-04-24 03:03:03 作者:朝之花 来源:朝花时文 阅读:

小时候,我们这样放学回家

  文/沈嘉禄

  小时候,我们放学回家,这是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候。

  作业都在课堂里做完了,都是自己一笔一划完成的。抄人家功课是很丢脸的事。即使最要好的同学也不会让你抄,那是害了你!如果你实在不会做,老师让你留下来,叫到办公室开小灶,直到你弄明白为止。从来没听说过额外收钱这档事。

  有时候,我会留下来,出黑板报。一块黑板,一盒彩色粉笔,鼓捣一两个钟头,黑板上居然也有鲜花、和平鸽,还有我们写的极其稚嫩的作文。办公室里的几个老师夸我画得好,我心里像喝了蜜糖那样甜,班主任脸上也很有光彩,但是她一般不会当面表扬我。回家路上,我像飞一样,书包在屁股上颠着。

  有时候我们放学后不急于回家,因为学校体育室每周一次开放,这次轮到我们班,同学们捉对厮杀打乒乓,体育老师为我们加油,大家满头大汗,嗓子渴得冒烟,就奔到操场上嘴对着黄铜笼头喝喷泉般的沙滤水,水很甜,直沁心肺。还有各种兴趣班,谁都可以报名。我本想参加美术班的,但名额满了,只能报个作文班,二十年后我居然当上了作家。

  不出黑板报、兴趣班,没有活动的日子,我们就直接回家。从学校到家,也就是几百米的距离,我们尽可能地延长这段时光。因为三五成群,我们可以开开玩笑,踢小石子,穿穿小弄堂,谁的兜里有钱,就买点小零嘴大家分享。盐金枣、咸支卜、奶油话李都是我们的最爱。有一个同学人品差,大家都不爱搭理他,可是有一天我发现放学后不少同学都围着他转。这家伙可得意了,很慷慨地分发各种零食。两天后他妈妈来学校了,找班主任说事。原来这没出息的同学偷了家里的钱,买了一大堆零食贿赂班里最有话语权的淘气鬼,以换得大家邀请他一起白相的机会。

  你看,友谊的小船不是你想上就上得了的!

  我们学校门口的这条马路上有十多家五金店,马路上长年堆放着铸铁件或钢板,经常看到有工人蹲在地上用喷枪切割钢板。这是我们最爱看的风景之一,虽然惨白的火焰据说有损于眼睛。我们从小就有一个理想,我的理想经常在更换,其中一个就是从马路上得来的,我想长大后做一个能把坚硬的钢板切割成豆腐样的工人也不错啊。

  有时候,我与最要好的同学一起去街道文化站看幻灯片,每人花两分钱买一张门票,一直看到天黑回家。幻灯片在播放的时候,有一个瘦瘦的男人做讲解。在那里,我看到了另一个世界,知道了应该尽可能地帮助别人,甚至牺牲自己,知道了不可以出卖组织,也不可以出卖朋友,知道了中国地大物博,同时还有许多丰富的矿藏等着我们去发现、开采。这些幻灯片对我的三观形成很有帮助。

  还有一次,我与几个胆子贼大的同学一起翻墙头进入淮海公园旁边的外国坟山,在齐腰高的野草丛中,看到了许多外国侨民的坟墓,墓碑上刻着工整的英文字母和新月形图案,还有一块墓碑上刻着一个女孩子的侧面像,简笔画的风格。她十分美丽,可惜只活了十二岁!当时我才八岁,这块墓碑对我震撼极大,生命原来如此脆弱,十二岁就可以死了!

  我们很快就长大了,到了三年级,我们放学后还会偷偷地跟踪漂亮的女老师,跟她一路回家,知道她家住在尚贤坊还是文元坊。我们已经知道谁比谁更加漂亮,谁比谁住的地方更好。

  在我们小时候,从来没有一个学生是家长护送来的,放学没有一个家长来接。要是真发生这样的事,这个学生就会成为大家的笑柄,再也别想抬头做人了。

  噢,有过一次。有一天放学前突然下起了特大暴雨,短短几分钟工夫学校门口就发起了大水,雨势稍减后我们一下子拥到校门口,发现有不少家长已经举着雨伞提着套鞋满世界地叫孩子的名字。我哥哥也发现了我,他举着一把明黄色的油布伞,但是我没有专属的套鞋,他就趟着水走过来,示意要背我趟过这段积水。我怎么也不肯,他只比我大三岁,并不比我高大很多,于是我脱了布鞋,拉他的衣角走出了危险地带。

  第二天,一切归于平静,路面异常干净,再也没有家长堵在校门口了,一个也没有。我倒是希望再下一场暴雨,这样我们就可以勇敢地冲进小河里,唱一唱《让我们荡起双桨》了。

  (刊于2018年7月26日解放日报朝花周刊综合版)

  

  点击下面链接,可读部分“朝花时文”近期热读文章:

  故纸碎片 | 曹可凡

  这样的栗原小卷 | 严敏

  在高考考场,我所看到的怠惰与坚强 l 程果儿

  一个加班青年的明天 | 梁晓声

  杜甫触摸的,是盛唐的背影 | 陈鹏举

  种薄荷,种春风 | 马思源

  长寿是一种天才 | 刘荒田

  看电影,是一场修行 | 龚金平

  假如生活欺骗了普希金——到圣彼得堡揭开谜底吧 | 林文俏

  铁路之“宽”谁来定?与马屁股有关 l 李霁宇

  

  “朝花时文”上可查询曾为解放日报“朝花”写作的从80岁到八零后的200多位作家、评论家、艺术家和媒体名作者的力作,猜猜他们是谁,把你想要的姓名回复在首页对话框,如果我们已建这位作者目录,你就可静待发送过来该作者为本副刊或微信撰写的文章。

  苹果用户请长按识别二维码,向编辑打赏

  ‍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小时候,我们这样放学回家 | 沈嘉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