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上小学的故事
日期:2018-10-18 21:26:25 作者:65949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上小学的故事

  七岁,我要上学了,实际上我只有六周岁。农历十一月二十八日出生,只虚了一个月就被算成一岁非常吃亏,长大后我把九年制义务教育期间,学习成绩差,归咎于早上一年学,智力完全跟不上学习。可惜,当时我并不这么认为,只想早点上学和更多的小朋友一起玩。

  去学校的路上妈妈告诉我,校长要考你一道数学题,他会问你:“树上有十只鸟,开枪打死两只还剩几只?”我正在掰手指头答案,妈妈告诉我:“你就说一只都不剩,鸟都吓飞了。”我大吃一惊还有这样的答案?如果世界上所有难题,不用计算都有一个“吓飞了”的答案就好了。

  校长原封不动的考了这道题,我看着趴在窗户上偷看小朋友一字一顿的将标准答案告诉他。我们对彼此都很满意,于是我就成功入学了。若干年后,我面临几次升学就业考试焦头烂额时,总是怀念这位出脑筋急转弯的校长,上小学是我毫无压力最成功的入学考试。

  学校六个年级六间教室,没有学前班的设置直接上一年级,我们一年级是西面第一间,课桌两人一张,没有椅子一条长凳也是两个人坐,如果你坐姿不对,另一个同学突然站起来,你就会惨叫一声摔个大跟头。教室里有一个炉子,冬天用来取暖柴火不烧煤,据说还可以热饭,烤地瓜土豆,也可以烤鞋垫,我想象着教室里五味杂陈的味道,盼望冬天慢点来。

  我家住在村子东边,学校在西北方向,一个叫琉串的村子。每天上学我要从村子东边走到西边,路上和三个同学会合,一起走路去小学。那时候有时间概念路程虽然有点远,但是小朋友一路打闹很快就到了,好像同学里有两个亲戚,他们是跟我同岁的舅舅,不过我当时没有辈分概念。

  学校的生活完全陌生,我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仍然像模仿大人行为一样,跟着同学跑来跑去,他们做什么我就跟着学。下课还好大家就是玩,上课也学着同学认真听讲,但是总是学不进去,手指夹住铅笔写字学了很久,姿势总是不标准,感觉比学习用筷子吃饭还要难。

  写字太难了,最简单的阿拉伯数字不好,尤其数字8太难写了,我急的满头大汗仍然无法一笔写出来,后来,我把两个0摞起来解决了难题,可是效率太慢了,作业要求每个数字写一页田字格,我的手指累生疼铅笔都夹不住,写完作业早已泪流满面

  语文太难了,我学拼音字母时崩溃了,二十六个字母读音已经够奇怪了,写不出来无从下笔,只能照猫画虎,与其说是写字,不如说是画字,语文作业变成美术作业,每个字母照着书临摹一页田字格,上学没几天,夹铅笔的手指磨出茧子了。

  数学太难了,个位数加减法可以掰手指头算出答案,十位数加减法我就懵了,我想起自己还有十只脚趾,但上课没法脱鞋,只能靠想象配合动脚趾计算,可是脚趾没有手指灵活,数学作业总是出错。

  爸爸妈妈做了一个教具,把细如筷子的秸秆,剪成段用白线串起来,每段长短火柴差不多,拎起来看就像一串淡黄色鞭炮。每串秸秆二十段,做了好几串,我的数学作业全靠它计算。秸秆串放书包里经常纠缠在一起,使用需要耐心的把它们分开。多年以后,我拆解缠绕的耳机线,总是特别耐心快速,那是小时候打下的基础

  秸秆串也是玩具,我经常涎沫横飞的给它配音,开始配的是“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后来,看战争发现秸秆串很像机枪子弹,于是双手扶着秸秆串,假装往机枪里送子弹,嘴里配“哒哒哒”机枪扫射的声音。那时我还没看《第一滴血》,不然肯定会将秸秆连在一起,伪装全身挂满子弹的兰博。

  中午放学不回家,带饭在学校吃,我记得带的是炒米饭没有菜,装在铝制饭盒里。午休时坐在教室墙边,看着操场奔跑的同学,享受着阳光,吃着油汪汪炒米饭特别香。饭是早上妈妈炒的,有时候时间来不及炒的很快,中午就会吃到没有化开的盐粒。同学午饭玉米面饼子烤地瓜,大米富裕家庭才能天天吃。我没有穷富意识,特别羡慕兄弟姐妹多的家庭,认为人热闹可以一起玩。

  学校没什么好玩的,主要能跟同学在一起,尤其是一个村子的,大家每天一起上学放学感情很好,就在路上打闹玩耍。那时候并不厌学,家里没有任何玩具,甚至黑白电视机也不是每家都有。幸好,我家有一台,当时热播的好像是霍元甲,每天晚上很多邻居聚在我家看电视,当时只有一两个频道,而且不是二十四小时播放节目电视台也要休息

  我在上学路上,给小伙伴电视剧内容,讲到兴起时和他们照猫画虎的比划两下。有时候闹急眼了,两个人厮打起来,但很快就和好了。路上经过一条铁路路口无人值守可以随便玩。火车硬币是最简单的游戏,但是我们谁也没有硬币,孩子兜里根本没钱。他们有圆形中间有方孔铜钱,也叫“大钱”,据说是从坟头上摘下来的。那时候没听说过坟头蹦迪,但是坟头摘大钱的事经常发生

  孩子们把大钱放在铁轨上,等待火车碾过,看能不能把它压地更扁,可是左等右等火车就是不来,我们把耳朵贴在铁轨上,想靠震动判断火车的距离,暴晒的铁轨烫伤面颊,我们生气了将责任归咎于铁轨,搬起大块石头放在铁轨上,让火车碾过石头压坏铁轨。火车冒着浓烟由远及近的驶来,像极了《猜火车》里的镜头。我们兴奋期待结果,火车呼啸而过,大钱消失了,石头崩飞了,我们悻悻然回家了。

  入秋后,气温下降,教室里渐渐冷了,学校要求每个人交一捆柴火,我觉得要求不太合理小孩子上哪儿弄柴火去?其实,学校是通过孩子跟家长要。但我当时不懂非常忧虑,自己不会砍柴害怕交不出。等我扭扭捏捏的告诉爸妈,他们告诉我不用交了,我们要搬家到镇里。

  我家从农村搬到红旗岭镇。这个镇子附近有一座矿山生产有色金属镍,是全国有色金属重点单位,镍矿上班的工人比较富裕,住在镇的南面;镇子的原住民住在北面以务农为生,相对不那么富裕。因为姥爷在矿山教育部门工作,当过小学中学的校长,彼时他是培训科的科长,因此我家属于矿山子弟顺理成章的转学到了镍业公司中心小学。

  入学第一天,姥爷拉着我手沿着水泥楼梯,向学校正门走去。楼梯两边倾斜的台阶,被孩子们的屁股盘的油光铮亮,那是长年累月打出溜坡产生的厚厚包浆。我们穿过教学楼正厅走向操场,出了门绕过主席台,上百个学生正在仰头看升国旗,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多小学生紧张的拉着姥爷的手。

  姥爷把我交给班主任,一位身材偏胖的女老师,我无法判断她的年龄,估计跟我妈差不多大。她把我塞进班级队伍里,姥爷挥挥手告别走了。升旗仪式结束,学生们像潮汐一样涌进教学楼,我随波逐流跟着已经解散的队伍茫然的走着,最后迷失在教学楼的走廊里,所有的学生都回到了的班级,我不知道自己班级在哪儿,走廊里空荡荡每走一步都有回声

  班主任发现我走丢了一路寻找,终于在二楼找到茫然无措的我,当时我靠在墙上差点尿裤子,看到她立刻憋回去了。班主任把我领到一楼一年三班,她不知道我名字,让自我介绍,然后给安排了桌位。

  第一天上课我就懵了,老师讲的内容我完全不懂,搬家后一个星期没上学,而且教学进度不一样,我在农村刚学到:人、口、手、耳、鼻、眼;镇上学校已经开始教:人民大会堂,我爱北京天安门了,好在我拼音学的还凑合,字不认识勉强能拼出来。

  下课遇到一个热情的同学,他领着我上了几次厕所,俩个人迅速熟悉起来无话不谈。放学后,我竟然跟着他回家了。他家住在学校附近的道边楼,跟我姥爷家隔着一条街。爸妈发现放学后我没回家,以为我去姥爷家,沟通后发现并没有——我丢了,他们焦急的四处寻找时,我正在同学家吃饭。吃完晚饭还不走,直到同学要写作业,我才想起回家。现在,想起来蜜汁尴尬,同学家长应该很讨厌,我这个赖着不走孩子吧。

  我回家后受到爸妈严格的盘问,他们规定我以后放学必须回家。上学第一天跟着同学回家,是我性格变得内向前,最后一次外向的行为。我家住在镇子的边缘,像一座孤岛周围没有邻居,同学们住的很远没有交往,放学回家后只能跟妹妹玩,或者看电视,我朋友圈越来越小,性格也变得内向不爱说话,后来发展到路上遇到亲戚躲着走,害怕打招呼不知该说什么。

  内向外向是两种性格,没有高低对错之分;只是内向的人自我意识更强,容易伤感孤独比如说:一头猪,吃饱了睡,睡饱了吃,心宽体胖健康成长生活幸福快乐。但是,当它有了自我意识,原来自己是人类蛋白质脂肪的主要来源,吃得膘肥体胖意味着死亡即将来临,而且自己还是愚蠢肮脏懒惰代名词,意识到这些问题,它还会幸福快乐吗?

  内向的人意识到了自己性格的缺点,并为此忧虑加重了内向,越内向就越忧虑,循环反复很难真正的快乐。生活环境可以改变人的性格,尤其是在儿童成长阶段。我现在依然是内向的人,只是我孤单寂寞时勤于思考,与人接触时没有语言表达障碍,显得自己是能言善辩的外向性格,其实我不擅长和陌生人接触交流,所有行为都很被动

  转学后,我特别想念农村的小伙伴,怀念不上学无拘无束的生活,可惜他们连同农村生活的记忆,慢慢的消失遗忘了。五六年前,我和爸爸去农村给爷爷上坟,路上遇到儿时的玩伴,他激动的跟我打招呼,我完全想不起他是谁,他看出我脸上的疑惑和陌生,心情沮丧但仍保持微笑,不断回忆小时候一起玩耍的片段,以证实我们曾经真挚的友谊

  他记忆犹新的说:“有一次,我跟爸妈去镇上办事,回家经过你家门口那条路,你非要拉我去你家吃饭,我说不去要回家,你差点哭出来。”

  我努力回忆似乎有些印象,那时正是新旧生活方式交替的时候,我特别的孤独渴望朋友,看到他想到了农村的快乐时候,但一切都无法挽回,随着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后来我忘记了他们,可以没有同学和朋友习惯了孤独变得内向,并且安之若素

  前几年,姥爷的葬礼上,碰到了儿时的另外两位玩伴,我两位同岁的舅舅,我礼貌的和他们打招呼,他们热情的回应讲述一些我早已忘记的童年趣事,我惊讶于大家是同龄人,为何他们记得儿时玩耍的细节,而我自诩记忆力超强,却什么都不记得。

  小时候我们想快点长大,体验成年人的生活,探索世界每个角落成就一番伟大事业;长大后走南闯北现世界太大了,为了所谓的事业疲于奔命杂乱无章资讯纷至沓来身心疲惫大脑负荷运转,它们出于自我保护,删除了早期的记忆,以保证能够保存现在的讯息,于是你失去了童年记忆和小伙伴。

  随着你的路越走越远,目标越来越大,记忆消失的越来越多,开心快乐的事情越来越少,但主流价值观认为,这些牺牲是成功必须付出代价人们鼓吹——活在当下。

  小伙伴们没有那么大野心,他们平淡的生活在村子里,生活在儿时的记忆里,即便他们到了八十岁,心里依然有童年,依然有你;而你到八十岁,可能已经忘记了自己。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上小学的故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