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个真实教育案例
日期:2020-10-03 08:18:1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一个真实教育案例

  人物介绍:丰同学,今年11岁。五年级好动,上课坐不住,作业不是没完就是拖拉,总是最后交,被逼、监督才能完成父母生活艰辛母亲身体差,父亲收入千把元。家长望子成龙,严管少不了打骂,孩子渐渐撒谎,不,不按时回家。

  班主任评价:丰子鹏很可爱,有较强的办事能力交代给他的事他都会积极的想方设法去完成,每次都会给你满意结果;也有组织能力,关键时候他会大声让同学们安静下来;会想办法解决实际问题。任何时候他总是一副笑脸出现在你的面前,到你总会主动问一声老师好。对待同学热情主动招呼热心帮助。他智商不低,学习虽不很自觉成绩还算不错,在班里排中上。他的字写得很端正作文也进步很大。

  班主任语文课,教龄20多年,喜欢孩子,细腻关注细节,善于反思

  下面是班主任的一节班会课全过程:(括号内是我的评点)

  今天,丰子鹏因贪玩,早上有一节课(因体育老师不在,体育课上成了语文)又不在教室。派同学找了回来。(学校无奈和耍赖推诿:总是这样,谁的课不上,都可以推给班主任老师,孩子们活动一下有什么罪过?连玩耍的权利都要被生硬剥夺)

  看着他满头大汗样子,又是在玩中忘了自己。我有点生气,不由想起上周五的事。(孩子玩得满头大汗,忘乎所以,不正说明他是孩子吗?)

  周五学校4点准时放学,5点多,他爸爸来电话,问我丰子鹏为什么现在还没回家。(为什么很多人不愿意做班主任?就因为责任重大!一旦有人未按时回家,就永无安宁之日)我把猜测情况告诉他爸爸,没回家的原因可能是因周四的事。他妈妈因他不好好完成作业,周三晚上打了他,(一个很弱的母亲)第二天还给他一天没吃饭,下午两点快要上课时我才知道此情况,及时把他叫到办公室询问他。看到他脸上还有一些被打的印迹,(暴力)问他是否吃饭了,他告诉我没吃饭。我赶紧拿给他两个馒头,并给他讲了道理:妈妈不是狠心不给你吃饭,其实这会儿你妈妈也很心疼。你要理解妈妈的用心良苦。要上课了,也没多讲,就让他在墙角吃完正常上课了。

  于是出现周五不给家里打招呼私自到同学家去的事情

  我们开始不停的打电话给很多同学,到处寻找,终于在一个同学那儿得到了他在的消息。那个同学告诉我:他劝丰同学给家里打个电话说一声,可丰说他妈妈根本就不管他(这也是谎言,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谎言?)。最终就没给家长打电话。

  我把丰同学找到的消息告诉他爸爸时,他爸爸很生气地说:“我真想打死他,有这样的孩子还不如没有!”(父亲的气话可以理解,但语言的暴力可见一斑)我劝了他不要打他,要冷静。周五的事就这样结束了。

  现在面对这样一个,过而就,贪玩的,反复犯错的孩子,怎能扭转他?恰好第四节是健康课,我就决定上一节班会课:“敞开心扉,帮助丰同学”。

  师导语:丰某某,你妈妈身体不好,你知道吗?(知道)打你,不给你吃饭的时候,妈妈的内心也很痛,你知道吗?(低头不语)孩子,有个词“积郁成疾”你懂吗?我写在了黑板上,引出了对父母的爱。

  雷同学:父母批评我们也是为我们好,我们要理解父母的用心良苦。

  吴同学:父母把我养大多么不容易,不能爸爸妈妈说了我们就不回家了。

  不太爱发言的张同学也高高举起了手:“丰子鹏,你知道妈妈怀胎十个月的不容易吗?我们也懂得父母那样做,他不是不爱你,她不爱你能把你养活这么多年吗?”孩子说此话的时候很真诚且激动。

  接着老师让他站在前面丰同学跟前来,她拉着丰的胳膊“你告诉我,你为什么不按时回家?”。丰低着头伤心的说:“因为我每天回家,我妈妈都要说我”。(孩子暴露内心痛苦)

  赵同学(一个父母离异的女孩)也高高举起了手“丰同学你要好好珍惜你爸爸妈妈对你的爱,如果你把爸爸妈妈气病了,有一天你失……”说到这里孩子已经难过的说不下去了,我理解这个女孩此刻的心,我也被感动了,此刻班里好多孩子都哭了。放学铃已经打了,举手的孩子却越来越多了,我想这节课是结束不了这个主题了……。我做了临时决定“下午班会我们继续,请大家准备一下。

  送完中午要回家的学生,回到饭桌上吃饭时,在校吃饭的田同学(一个胖胖地有小男子汉气魄的孩子)和刘同学(平时不太好好完成作业家里条件比较好的一个男孩),却还沉浸在刚才的情境中,哽咽着哭呢!

  下午班里的黑板被孩子们画好了,主题“敞开心扉”下面

  写着“父爱”“母爱”有四五个人还在最下面签字留言表达对父母的爱!

  班会接着早上的话题开始了,孩子们谈了:从不经意间发现父母曾经的优秀,他们被感动,对父母有了敬佩和信任感,愿意接受父母的批评甚至理解父母的打骂。还有的孩子不经意间看到父母为自己行为而伤心记的日记,也在悄悄的改变自己,变得理解父母,听话,努力学习了。

  今天发言的这些孩子,基本都是班里的班干部。这些孩子不仅是这样说的,其实也是这样做的。今天的班会对孩子们触动很深,他们长大了,有着真诚的助人之心,用自己的真情实感感动着每位在座的孩子。最后还是因时间关系,好多孩子没抢上发言的机会,我就干脆布置一项特别的作业:给丰同学写句心里话,明天交上来。我打算让丰子鹏抄下来,从中感受同学们的爱,希望有所反思和启发。因为这个孩子需要情商的培养!

  通过这个“敞开心扉”的班会,有了新的发现:

  现在的孩子教育,需要父母自身的修养和素质,需要父母朋友般的交心,按照老一套严格管教,不考虑自身潜移默化影响,有个性的孩子是不会适应这种家庭教育的,望子成龙,最后只能是看子成虫

  其次,超好动的孩子,父母就得付出超常的耐心,还是客观、现实正确对待孩子:望子成人吧!

  我的反思:

  儿童在成长的关键时期,重要他人除了父母亲,还有班主任等科任老师。这样的群体里,如果没有一个真懂儿童心的人,没有儿童立场的到位,那些有鲜明个性的儿童,就只好等待着被扼杀和毁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丰同学还算幸运,班主任不因为他独特的个性,条件较差的家庭背景,对他有偏见,班主任很耐心地接纳、关怀他,给他营造了一个较为宽松的成长氛围,能够在校获得快乐,和同学处好关系,躲在同学家中逃避暂时的困境。

  丰同学的父母亲,从农村来到城市,生活的艰难限制了思维的成长,父亲年龄不大,延续着古老的传统意识:这个孩子不好,就不希望他出现在我的眼前了,打死他不要了。恶狠狠的话一出口,即使孩子没有听见,但这样的情感伤害已经发生。母亲身有疾患,本来心情也好不到哪里,不给孩子吃饭的惩罚也在发生,这样的做法非但教育不好一个孩子,而是逼着孩子走向极端。

  教育孩子的力量在哪里?这一代的农民工父母亲,本身在应试教育中是个“失败者”,正是因为他们没有“读好书”,才过着这样的日子:他们心灵的创伤尚未抚平,就和应试教育捆绑在一起伤害下一代,无数悲惨的家教实例足以证明。父母的恐惧传染给下一代,这个才是最最可悲的现实。

  一线老师,也是弱势群体。考试排名、奖金扣除即使你不在乎,家长、社会和学校的评价才是压在头上的大山。于是乎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空间,给孩子更多的练习,总会有些效的,那么孩子就被压在最底层。孩子成长的艰难可想而知。老师生存中总是存在恐惧,很少有人能扬眉吐气的说:我认同自己的做法,我相信我是好老师。没有好成绩一切皆空啊!

  大人喜欢听话的孩子,成绩好的孩子,这样,减少了劳神费力气,可孩子的快乐活泼健康消失了,几乎无人问津。

  丰同学不乖,他好玩,好动,原因很复杂。他已经很努力在做一个好孩子了,他在克制自己的秉性,不小心出现的一些错误,其实很无助。

  我不知道:班级同学的一言建议,丰同学能够吸纳多少,毕竟他的生存环境与众不同。

  如果我们大家都能改变一点点,会怎么样呢?父母老师都不要太逼迫孩子,给孩子那么多的作业,学校的活动课、体育课不要轻易取消,我们的教育行政干预,放在尊重孩童的基点上,丰同学还是有望成长在的健康的人生当中的。

  杜威说:传统的旧教育是消极对待儿童,机械地使儿童集合在一起,课程和教法的划一,学校的重心在儿童之外、在教师、在教科书以及在其他你所高兴的任何地方,唯独不在儿童的即时的本能和活动之中。

  值得我们深思。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个真实教育案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