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街头寻访,共探电白黎话
日期:2022-07-06 11:58:20 作者:拾黎实践队队员 来源:拾黎实践队 阅读:

街头寻访,共探电白黎话

  中国青年网电白7月5日电(通讯员 杨静蓓 许海迪 杨毓钧)

  导语:2022年7月5日,岭南师范学院“拾黎”社会实践队全部成员于茂名市电白区水东镇海滨四路开展第二次实地调研采访活动,采访对象为五金店的“保安”。此次实地调研采访活动丰富了调研资料的内容。

  美好的一天从早上开始。7月5日,“拾黎”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在柔和的灯光下讨论相关事宜,为第二次实地调研做好充分的准备。在吃完早餐之后,“拾黎”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纷纷整理好自己的行装,踏上采访之路。

  这一次,“拾黎”社会实践队在茂名电白区水东镇海滨4路的一家五金店顺利地找到了采访目标——五金店的“保安”(以下称之为“大爷”)。经过队长和几名会讲黎话的队员的一番协商与沟通,大爷接受了此次调研采访。但是,应大爷的个人要求以及“拾黎”社会实践队对于被采访者的隐私意识的尊重,此次采访没有与大爷进行合影,也没有正面拍摄到大爷的身形样貌,只是简单地进行了笔录与录音。

  五金店的大爷已经七十多岁了,但是仍有一副精神矍铄的面貌。他为人幽默风趣,在向“拾黎”成员自我介绍时乐呵呵地称自己是帮五金店老板“看门”的。接受采访后,大爷坐在板凳上,神色悠悠地倾听并且回答问题。

  据了解,大爷是土生土长的水东人,一辈子都在讲黎话。他的子女也是讲黎话的,如今他们已经离开水东去外地发展。不过尽管选择去外地发展,但是其子女同样会教导孙子和孙女学好黎话。当问到是否有必要传承黎话时,大爷态度坚决地说;“那肯定要啊!”“在哪里的人说哪里的话;吃哪里的水说哪里的话!”通过大爷毫不犹豫地回答,“拾黎”社会实践队感受到了老一代对于方言的深切感情与不愿其消亡的浓厚意愿。在谈到当今一些年轻人只学习普通话而不学黎话的“忘本”行为时,大爷表示理解这种行为与现象。他认为当今是一个全国推广普通话的全民讲普时代,出现这种现象是正常而合理的,但是他同时又很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去学习自己的家乡方言与文化,能够让家乡文化一直传承下去。

  应“拾黎”社会实践队的要求,大爷分享了一些黎话相关的文化。他介绍一些同一个意思在不同地区之间黎话的不同叫法,比如在有一些讲黎话的地区,他们会将“娘家”称为“bie农”。不同的讲黎地区对于“妈妈的弟弟”的说法也是不同的,有的叫“舅”,有的叫“大仔哥”。方言是一种独特的民族文化,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方言,它传承千年,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而推广普通话,保护方言是我们的语言政策,所以,年轻人也应该学好普通话,以方便与其他地区交流,也应该学好自己的方言,以传承自己的地方文化。保护方言有利于人类文明的传承与发展,也有利于民族团结与社会安定。

  大爷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还表现出了对我们年轻一代的关心与厚望。他鼓励年轻一代好好读书,能够学有所成,将来能够为社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大爷非常配合本次采访工作,这方便了“拾黎”社会实践队后期资料的整理。

  第二次实地调研终于顺利地结束了。为了庆祝这一次愉快采访工作的圆满完成,“拾黎”社会实践队中午下了馆子。在等待食物的过程中,“拾黎”社会实践队还不忘总结今天的采访的内容,各成员纷纷畅所欲言,发表各自的感想与看法。菜品很快就陆续上齐了,拾黎社会实践队成员们有说有笑地吃着自己的食物,快活融洽的气息充满了整个饭馆。

  时光的缝隙填不满这些美好且有意义的记忆,长路也终会有尽头与灯火。就像尼采所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拾黎”社会实践队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也会不懈努力,砥砺前行,为完成黎话调研工作而努力!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街头寻访,共探电白黎话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