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情起黎话,走进电白
日期:2022-07-04 16:46:49 作者:拾黎实践队队员 来源:拾黎实践队 阅读:

情起黎话,走进电白

  七月的炙热是诗与盛夏。一群朝气蓬勃的小伙伴来到了茂名电白,7月2号“拾黎”社会实践队的第一次会议正式开始。

  会议的第一项是队长发言,她表示本次会议是“拾黎”社会实践队第一次正式会议,接下来她介绍了相关的工作内容安排。首先,在收集、上交材料上,由两位队员专门负责整理和上交照片10张、15s左右的视频5个到团委实践部邮箱。其次,在关于新闻稿的处理问题上,需队员每天定时把撰写好了的新闻稿发到相关的网站上。接着,在财务管理上:由两位队员专门负责财务管理,并记录好每天的各项开支。同时,在后勤方面,由一位队员专门负责后勤问题,其中包括值日安排、物资报备等。再者,在推文方面:由两位队员专门负责制作推文,每天或隔天上交一份推文,并在当天15:30前上交到团委邮箱。最后,关于带队的问题:队伍中推出三位小组长带队外出实地调研,一队约4人(不同小队轮流拿队旗)。

  会议的第二项是副队发言。他提到三点。第一点是小组长要在出发前规划好调研流程,确保调研活动顺利进行。第二点是小组长要合理分配好队员的工作,结合每个人擅长的方向,确保每位队员都有工作。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安全第一。在进行调研的时候要保证自己和队友的安全,互相照顾,团结队友。他的暖心发言让会议充满了温馨与感动。

  会议的第三项是提问环节。有队员提出了一些有代表性的问题,如下:

  采访问题该要一起想吗?

  出去调研大概什么时候回来?

  我们采访的对象大概是哪些群体呢?

  下面是队长关于问题的解答。

  问题一:每个小组成员之间要进行讨论,得出自己小组要去实地采访问当地居民的问题,接着总结出问题和方案,给队长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即可采用实行。

  问题二:我们的调研是在早上九点半开始出发,每一个小组长带领自己的队伍去调研地点,收集完所需的材料即可回来,一般不超过中午一点半。

  问题三:我们主要是采访中老年群体,同时也要采访幼年群体,不同年龄段之间的对比会使调研更加准确。

  会议的第四项流程是调研注意事项。

  1、 队员一切听从队长安排,遵守规定,以安全为主,为安全起见,所有队员不得擅自离开队伍,如有特殊情况要向队长或副队长报告。

  2、 队员要接受队长的工作安排,如有异议需及时提出,不可偷懒或擅自更换任务,更不可因为个人情绪影响整个队伍。

  3、 为应对各种突发状况影响,各队员必须带好所需的物品,以防不测。

  4、 每一个队员都要有团队精神,主动关心帮助其他队员。

  5、 活动过程中遇到困难或者烦恼可以私下找队长或副队长解决。

  6、 活动一旦开始绝不允许中途退出。

  “拾黎”社会实践队的第一次会议圆满结束。

  会议结束后,实践队队长对实践队员进行了相关采访。其中一位队员是这样回答的,今年她没有像往常一样放假后直接回家,而是参加了学校的社会实践活动,也就是“三下乡”活动,成功加入了“拾黎”社会实践队,与团队的队员一起来茂名,调研茂名市电白区的黎话方言。到达调研基地的第一天,队伍成员放下行李之后就开始去商场购买生活用品,每个人都收获满满地从商场里出来,顶着烈日返回基地。第二天早上,会议便开始了,主题是讨论工作的分配和展开。队长给每一个人都分有任务,副队暖心补充了活动的注意事项,每个人都参与到了会议中,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意见。一个半小时的会议圆满结束了,但“拾黎”社会实践队的新征程才刚刚开始。虽然远离家乡,但每位队员都感到宾至如归,队员们一起生活得很愉快,很自然。最后她表示很感谢这次活动给了她一个成长的机会。

  每一位队员都以真诚的态度对待这次调研。作为“拾黎”社会实践队外出调研的第一次会议,本次会议对实地调研的前期准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这次会议,每位成员清楚地了解自己的本职工作安排。最后,祝愿“拾黎”社会实践队调研顺利进行!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情起黎话,走进电白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