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寻荔枝之变,感乡村之情
日期:2021-07-12 10:27:12 作者:荔志队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寻荔枝之变,感乡村之情

  北京时间2021年7月12日,为进一步获取调研资料,岭南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荔志”社会实践队走访元坝村村民,进行了以“茂名市高州元坝村荔枝产业的发展变化”为主题的采访。

  夏日炎炎,村民的热情也十分高涨。“荔志”社会实践队到达元坝村后,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情欢迎和款待。随即,“荔志”社会实践队以事先准备的调查问卷,对当地农民进行采访,采访农户对象的年龄人群主要为中年以及老年。在采访一位农民阿姨时,队员们和受采访的农民阿姨同坐在阴凉的树荫下,阿姨一边熟练地操持着手中的荔枝果干,一边热情地回答队员们提出的问题,如:“请问您今年的荔枝果园的种植规模是否有所扩大?”“种植过程中有无遇到过什么困难?”“政府有没有提供什么帮助?”“近年来的荔枝产业收入有无增加?”等,场面一度和谐和温馨。村民们一一对“荔志”社会实践队提出的相关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日队员们进一步了解到村民的心声。

  在这种高度和谐友善的采访过程中,“荔志”社会实践队队员和村民们进行了很好的交流,同时也和当地的小朋友们进行了亲密友善的接触。“荔志”社会实践队队长李婷表示,去年她也曾来到此地进行采访,自然时序变化了,但村民们永远都热情洋溢的。他们的热情,给我们的调研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和便利;他们的淳朴友善,让人感到温馨和充满了调研的动力。

  高州荔枝种植历史悠久,注重并持续推动荔枝产业化、品牌化建设,持续开展宣传促销活动,全力推进荔枝营销工作。据悉,2020年,高州荔枝产量20万吨,比2019年增加4.1万吨。虽然疫情来势汹汹,但荔枝收购价反而比往年荔枝丰产提高40%,带动全市果农增收10亿元以上。荔枝产量的持续上升,离不开“媒体、电商和种植户”三者的联同合作。此外,乡村振兴政策给当地荔枝种植户带来了致富希望和创造动力,为高州元坝村的荔枝产业发展注入了新鲜的活力。

  “荔志”社会实践队在经过这一天的采访调查后,了解了荔枝产业的发展情况和现状,深入了解了许多荔枝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的问题,获取了宝贵的社会实践调研资料;并在和当地农户的交流中获得了珍贵的调研动力,为日后的调研工作和调研成果的取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范慧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寻荔枝之变,感乡村之情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