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想离离不了,想过过不好。”
日期:2020-03-23 12:15:21 作者:牙叔 来源:知音真实故事 阅读:

“想离离不了,想过过不好。”

  大家好,我是牙叔。

  三月伊始,全国各地相继展开复工行动

  北欧式排队、高考式食堂山歌对唱式会议、solo式乘电梯……复工背后,负重前行责任,亦是对自由生活渴望

  如何在特殊环境,与同事有效沟通?如何在冲kpi的同时,在办公室做好个人防护?不妨一起来看看,第一期复工的人,芸芸众生相。

  

  1

  坐标:石

  @夏冰 再不复工,我打算厨师了!

  

  我叫夏冰,80后,河北石家庄人,在一家企业做管理工作。

  今年的疫情来势凶猛,和大多数人一样,我也休了一个超长待机版的年假

  我们公司产品属于快消品,这次疫情对我们的影响非常大。不开工,没有绩效,我每个月大几千块的房贷从哪里出呢?

  2月3日晚,老总召集我们中层管理者们开了一场视频会议,对特殊时期工作做了安排部署。我们开启了在家办公的节奏

  2月17日,公司第一批工作人员复工,要求管理人员到岗。路上,车子不多。走在路上,往日热闹喧嚣世纪公园大门空无一人电视塔上还挂着年前的条幅

  看着这熟悉陌生景色,我竟有一种恍然隔世的感觉

  一天中进行的最多的项目就是,测体温。出小区大门测一次、进办公楼测一次。

  进办公室还要再测一次。

  如此繁琐,很不习惯。好在,公司每周发口罩

  虽然大家到了办公室,但都很自觉地通过线上沟通,减少面对面接触所带来的感染风险

  我们平时的工作时间是周一至周五,8:30-17:00。疫情期间改为9:30-16:30。

  3月2日,公司第二批人员复工。虽然大家都戴着口罩沟通,但已经全面进入工作状态

  公司找了辣婆婆水煮这家店,行政调查比较干净放心统一给大家团餐。

  20元一份,两荤一素。

  我减肥,没定套餐,都是自己带。

  一直以来,我宅在家里每天练厨艺,已经圆润了近10斤。我还向老公调侃

  再不复工,我就去做厨师好了!

  疫情一场,强烈体会到“工作使我快乐“的感觉,毕竟,复工代表挣钱啊!

  2

  坐标:北京

  @甫寸 体温爆表!测温枪坏了,虚惊一场

  “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

  这个冬天,前所未有漫长,而春天,也在五味杂陈心情中,来临了。

  自从公司宣告2月17日复工,我也正式让自己进入工作状态。

  疫情对全行业带来的影响真真切切,对生产制造企业的我们更是显而易见。以往的工作大家围着kpi转,现在的工作除了搞生产,还要防疫情。

  上下班,大家尽量以私家车代替公共交通出行工具。本就车位紧张的公司园区,这段时间更是车满为患。进出公司大门,必定测量体温、检查有无佩戴口罩。非园区车辆外卖快递人员绝对禁止入内。

  停好车辆,踏入办公,便进入了第二道测温关卡

  进到大楼,公司要求全天佩戴口罩,每天各种消毒,还给大家统一配发口罩。

  身在北京,我们度过了最寒冷的复工日。因为,整栋大楼都禁止开中央空调、每天上班期间必须开窗通风......据说,有同事被冻伤了手指和耳朵!

  食堂区域,错峰吃饭、分餐制、一次性餐具成了吃饭常态。

  上周,公司人力部门的同事早上进入办公大楼被突然测出体温爆表!多次测量仍旧显示温度过高,让大家瞬间体会到突如其来的恐惧与不安。

  忽有一人建议“换个测温枪试试!”众人皆附和。果然,测温枪坏了,虚惊一场!

  我们躲过了病毒,却躲不过病毒带来的影响。很多企业都不容易,经济效益锐减。年前念叨着要辞职的同事,每天按时上班,似乎忘记了这个决定。

  一个快退休的同事说:

  人活这一辈子,什么事都有可能遇上,困难的时候,信比黄金更重要。

  

  3

  坐标:西安

  @颜小希 “日子是一天天过出来的,别一冲动就离了!”

  我在民政局工作。3月2日起,西安市17个婚姻登记处已正常上班,逐步恢复婚姻登记办理工作。

  跟网上报道的相似,很多中国式夫妻,想离离不了,想过过不好。

  复工后,来我们这预约离婚的夫妻,不在少数。光3月5日一天,就有13对预约离婚的夫妻。他们有刚结婚的90后,也有孩子已经成年的中年人。

  我们分析:因为疫情,许多夫妻在家关了整整一个月,容易产生矛盾。不过,还有一些人,年前办了离婚,又来预约复婚了。

  印象最深的一对夫妻来预约复婚,男人偷偷告诉我,以前自己挣钱养家,妻子在家享福还邋里邋遢,一天到晚不知道忙什么,孩子没带好,家务活也一般,还总是抱怨,跟他吵。疫情期间,他单独带孩子,伺候孩子上网课、吃饭,差点把自己累死。

  一场疫情,他可算懂了女人的不易。所幸,妻子一直等他回心转意。

  我常常用他的故事告诫来离婚的小夫妻:“日子是一天天过出来的,跟谁过都要磨合,别一冲动就离了!”

  

  4

  坐标:重庆

  @保洁大叔 我把家变成了快递保管站

  2020年3月4日下午,看到单位领导在微信群发布通告,说复工开始了。

  但这并不意味着疫情结束,而是我们更要注意保护自己,也要留意他人。

  我是一名马路清洁工,没有节假日这一说。因为这个扫大马路的工作,我一直都很自卑,在小区住了这么多年,还一个邻居都不认识。

  这次疫情,我们小区有很多业主回老家被困,又在网上买了东西寄到小区。邮政和顺丰的快递员给他们打电话,把他们急得不行,焦急地在业主群里问有没有人能帮他们收快递。

  可那个时候小区大门封了,每家每两天才允许一个人出去采购生活用品。我因为每天都要上班,凭着上班证明每天都能自由进出。

  于是我便答应帮他们把快递收了放在我家里,等他们回城了再来拿。

  楼下商店关门了、菜市场封了,大家也不敢走太远的地方去。我负责的那段路有一条商业街,里面有两家大型超市还在正常营业,我便成了我们小区的义务采购员。

  日常帮大家买菜

  大家头一天在群里把要买的菜单发给我,我下了班就去超市买了菜,一家一家地打好包,装上小票单子和门牌号,带回去放在小区大门口让他们自己来领。

  3月5号下午,我帮一位刚回城的邻居拿快递下楼,他给了我一袋从老家带回的红薯和两个柚子。晚上的时候,另一位邻居还在微信上问我在不在家,说从老家带了一些蔬菜,说要给我拿来。

  在小区住了这么多年,大家都独来独往没有联系。这次疫情,虽然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隔开了,但心却拉近了。

  

  5

  坐标:上海

  @田小雨 “第一次觉得,春天如此美好”

  这次疫情,上海不在疫区,身为证券公司员工,我们复工时间比较早。

  2月3日,我就接到了复工通知。

  但在防护措施上,丝毫不含糊。

  我准备了复工七件套:口罩、护目镜、手套、酒精喷雾、消毒湿巾、帽子和书包。结果老公说:少了带盖儿的水杯和盒饭。

  体温检测和一桌一人的食堂

  员工分批轮值,部分在家办公,部分在公司办公。

  生活还是悄然发生了变化。以前每天去的早餐店不开门,再也吃不到热腾腾的小笼包了。在办公室无时无刻不戴口罩,刚发的口罩像鸭子嘴,让人闷得慌,睡午觉都怕窒息了。以前人挤人的地铁,也变得空荡荡了。

  少了可有可无的外出社交,多了洗衣做饭的烟火家常,不经意体会了一把断舍离,原来,回归朴素清净的生活,也很好。

  走在单位楼下,玉兰、梨花、樱花都开了,第一次觉得,春天如此美好,令人无限眷恋。

  

  6

  坐标:吉林

  @丸子妈妈 “大爷,地上可能有病毒。”

  我是一名银行的前台柜员,作为地方服务型企业,初七过后,我们就开工了。

  2月6日,我接待了一位穿得挺破的大爷,他要存钱。在用验钞机过钱的过程中,发现了一张假钞,按照规定,这张假钞必须没收。

  大爷一看我把钱没收了,当即拍起了柜台,要求我把钱还给他。

  这张假钱从窗口进来,是肯定不能再从窗口流出去的,我一再解释不能退还。大爷看我真的不给,大声嚷嚷要投诉我。

  紧接着他突然躺倒在大厅中央,哭喊着银行欺负他。大堂经理怎么劝,他都不起来。

  无奈之下经理脱口而出:“大爷,地上可能有病毒。”

  听到这话,大爷一个弹跳站了起来,我们又气又笑。

  经了解后,大爷是个农民,无儿无女,每天靠卖点自己种的菜挣钱养活自己。冬天没法卖青菜,他就卖点秋天晒的萝卜干。

  这一百元,他要卖好多天萝卜干才能挣出来。一百元够他生活一个月。

  听到这里,同事心酸不已,跑到更衣室拿出自己的钱,悄悄塞到大爷的手里,并教会他如何识别假币。

  银行每天都会进行严格的消毒,这么吓唬大爷也是无奈之举

  2月25日上午,我叫号叫到了一位老大娘。在说完我的标准服务语言后,大娘从小窗口扔进来一张银行卡,没有任何言语。

  我问大娘:“您是要取钱吗?”大娘点头不说话。“您想取多少?”大娘伸出两个比“Y”手指,还是不说话。“你要取200?”大娘摇头。“取2000?”大娘还是摇头。“要取20000吗?”

  大娘终于被我问急了。“我取一千一。这么简单都看不明白。”

  听到大娘的话,我们忍不住哈哈大笑,问大娘为啥不直接说取。大娘说:女儿跟她说了,银行人员太杂,可能会有病毒,能不说话尽量不要说话。

  虽然工作效率受了影响,但每个人都有这种防范意识是对的。

  每天下班,看到窗外空荡荡的大街,我都在心里默念:快点吧,这个城市,全国各地都早点热闹起来!

  

  7

  有人说:疫情之下,是每个家庭放大版的喜怒哀乐。

  有生之年都没想到,还能这么过年,不出门不逛街不聚会待在家里。

  有生之年都没想到,上班还能一连大半个月不化妆,连BB都不涂。

  有生之年都没想到,自己还能体验洁癖的生活习惯,给同事递资料前后都洗手。

  有生之年都没想到,自己能天天按时下班,发出“工作使我快乐”的感叹!

  ……

  当然,还有很多网友,从春节到现在,一直都处在加工状态,要为这些人点赞。

  不管是宅在家里,还是已然复工,生活从来都是一道直面现实的难题。

  我们更期待的是车水马龙的大街,熙熙攘攘的人群,无忧无虑的生活,疫情结束后如夏花怒放的一切。

  期待全面复工的一刻,期待所有人都能摘下口罩的那天。

  和牙叔一起,为那天的早日到来做出自己的努力吧!

  你复工了吗?

  复工后,生活有发生怎样的变化吗?

  快与我聊聊吧。

  更多往期精彩:

  

  中国成功研制重组「新冠疫苗」!背后这个女人曝光了……

  “你走以后,我再不会哭了”:900万武汉人的伤痛,请你关注

  “我们欧洲回来,就这待遇?”:自私和傲慢,比病毒更可怕!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想离离不了,想过过不好。”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