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C24:复杂事物的判断方法!
日期:2019-04-29 06:00:08 作者:觉悟者 来源:守夜人总司令 阅读:

C24:复杂事物的判断方法!

  无论是日常生活中还是历史长河中的复杂事物,当我们置身其中的时候,往往不知所措渴望获得欲望害怕失去恐惧会反复折磨人的内心,让其举棋不定,饱受煎熬。人们在做判断的时候,总是感到自己掌握知识和获取的信息都非常不够。你会发现:自己学会了这个又需要学那个,学会了那个又需要学另外一种知识,学得越多,反而发现自己除了徒增焦虑之外,似乎毫无长进。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你沉浸于细枝末节不得要领。这种状况就如同庄子所言: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己!

  我们学习任何东西都是为了能在迷雾中看到光亮,能对复杂的事物做出正确的判断,对自己和自己与外部资源关系也能做出正确的判断。许多人试图对复杂的问题做出正确的判断并从中获利,有一些人则是为了能够挣脱日常生活中被迫卷入的漩涡,能够活得轻松自在一些——不管是为了利用认知力去获利,还是仅仅为了让自己活得明白。如果脉都号不准,开出的方子,你觉得能治好病么?

  无论中医还是西医诊断永远治疗基础。良医能够一眼就看到问题的本质,而庸医摸索半天依然受困于细枝末节而不得其门而入!我们就举一个最简单的生活中的案例:如何判断一段关系的走向曾经有人在觉悟社中问我这个问题,我的回答非常简单:只需要观察这一段关系中是否存在鄙视——哪怕只是潜意识中存在鄙视,这段关系必然走向破裂。一段关系能否建立并持续维持,只需要看是否存在强烈交流欲望。人类进化出语言,是为了通过交流将分散个体溶为一个整体所谓悠远而绵长的爱,不过是通过充分交流之后对未来形成一致性规划任何导向破裂的关系都是从停止交流开始,任何无法愈合的隔阂都源于心中存在鄙视!

  我们在C22中阐述共识的形成机制,以及共识是如何作用现实的。我们在C23中阐述过原点边界构建起来的运行机制以及底层逻辑形成的路径依赖。在繁杂表象的迷雾中,它们能用来识别结构支点和边界。

  宗教家庭

  宗教的核心秩序覆盖其上的各种抽象解释,这些都是为了能以低成本维持秩序并激发成员主动的转嫁成本并形成烈火燎原的结构力量——内部的激励机制具有明确的导向性,它激发成员的热情并不断的转嫁整体成本。一个完全不存在等级的宗教是无法持续存在的,即便只是通过虔诚程度区分也会呈现出某种等级的次第分布。越是有凝聚力的宗教,其层次分布就越严密——所有神秘仪式都是为隐性的层级披上神圣外衣。这和游戏中打怪升级,以及更高级拥有更多特权华丽装扮没什么本质区别

  在远古时代,家庭是以家族形式存在。家庭和宗教具有某种相通性:血缘连接着过去和未来,是所有成员的纽带。所有个体以家族的荣誉为荣誉,以家族的诉求为诉求,以家族的利益为利益,你家族的规则行为的边界——这不仅仅是寻找归属感的需要,而是某种类似于宗教的价值判断和激励机制在发挥作用。所有的个体都是这个整体的一部分,家族内部的是非标准、价值判断、利弊取舍以及内在约束驱使着它的成员,同时决定着个体可预期的行为边界。

  天然的冲突

  结构学反复阐述过:大千世界所有繁杂的表像都是生命体在其生存结构中的求存行为的结果源于生命体对资源的无限需求有限供给终极矛盾,生存竞争不可避免的成为生命体求存行为的主要形态

  亘古以来,一直存在着一种无法解决的冲突:个体在面对家庭和国家两种截然不同的行为导向之时,存在一种无法调和的冲突。用我们的语言来表述就是——自古忠孝无法两全!今天阿拉伯世界的人们在面对部族与国家之时,昔日的古希腊公民在面对家族和城邦之时,都同样呈现出“忠孝不能两全”这种内在冲突!

  这种跨越时空文化地域种族的内在冲突,显然是由生命体本源的结构特征所衍生出来的。所以,要理解它必须追踪溯源。一旦通透的理解,很多繁杂的表象就能够迎刃而解

  结构性特征

  宗教是能以最低成本构建起更大生命体结构的最佳形式。中国社会截止到目前为止,从本质上说依然是一个以类似宗教的形式组织起来的整体。关于这一点我们在《C17:来自于底层的约束》详细论述过。

  人类需要组织起超越家族的更大共同体,无论它被称之为城邦还是国家。它都是一种超越血缘联系想象共同体——这种共同体并不像家族一样具有与生俱来的天然存续合理性,而是一种基于理性的秩序构建方式。它必须要有一个能让大家接受的存在理由——不管是托命于天,还是归咎于某种抽象的公平正义安全保障。总之,这种大义名分需要通过强制性教育才能被每一个成员所接受,并以强制性的约束来惩罚对它的质疑。这种共识的脆弱性是显而易见的,需要建立公共暴力机构来保障共识所做出的是非判断和价值取向得到贯彻。

  工业社会和农业社会,最大的不同不是创造财富能力,也不是生活水平,而是构建起更大规模生命体的方式存在根本性的不同:工业社会对个体的约束是一种硬性约束——如同生产线工人的强制性约束,凡是跟不上生产线节奏都会淘汰,通过不断的量化行为来不断的提高产线的运转速度,并最大限度的转嫁成本。农业社会对人的约束是一种软性约束——如同宗教激发人自身的热情,个体在追求虔诚的过程中不断的转嫁成本,并从相互制约中得到某种内在奖励,从而持续的降低整体的维系成本。

  工业社会越发达,理性的控制力度就会越大,秩序的维系成本就越高,控制渗透程度就越深,个体的自主度必然会逐步被挤压。

  注:《结构学》仅限1000本提前预定,不还价,爱买不买!

  知识星球和觉悟社成员优先购买方式已发布,请刷新。

  结构学进阶发消息:觉悟社

  提问发消息:守夜人总司令

  点击下列连接阅读更多精彩

  F3:结构力量

  C1:他们到底怕什么?

  B4:你不必为华为担心

  几次成功的结构学预判

  C17:来自底层的约束力!

  C21:遍地的豪宅是香港的墓群!

  C12:务必要振兴建设兵团

  C20:行为的内在驱动力

  C19:行为预判的结构学应用

  向正在坍塌地方踹上一脚!

  A32:为什么有些人特别喜欢“作”?

  A28:40年前的今天改变了世界!

  书读得比你少,为何混的比你好

  A34:烂父亲危害到底有多大!

  胜天半子:凤凰男的悲剧性魔咒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C24:复杂事物的判断方法!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