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喜欢,就是最温暖的靠近
日期:2019-04-17 06:43:59 作者:阿圆 来源: 虽然青春 阅读:

喜欢,就是最温暖的靠近

  1

  秋叶凋零的时候,苏浪没有想到事情发展成这样,他红了,几乎是一夜爆红。

  不过只是在网上发了一个弹唱的视频,不过是被一个有几百万粉丝博主转发了,昨天还只是两万粉丝的账号,今天就变成了六百万。

  看着还在增长的粉丝数量以及各种各样私信,苏浪心想:“完蛋了。”

  苏浪是个学渣,有多渣呢?在这所平凡到不能平凡的高中里,每一次考试,他都是倒数第十以内,两年了,毫无意外。

  苏浪的妈妈是一个大学教授,平时都住在学校的教职工宿舍了,为了上学的方便,苏浪从高中开始就一个人住在市中心的家里。

  苏妈妈几乎把全身心投入到了做研究身上,对于苏浪的成绩,她丝毫不慌。

  直到上次突击回家,面对着家里五六把或新或旧的吉他,以及桌子上12分的数学考卷,她才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于是一气之下,把所有吉他都收走了,留下一句:“数学不及格你休想拿到这些吉他。”

  回校后的苏妈妈赶紧找了一个自己得意门生去给苏浪当家教

  家教的第一天,两个大男孩面面相觑,听着家教那种莫名不屑口气,苏浪开口了:“你走吧,差不多骗骗我妈就可以了。”

  试图用数学及格的方式拿回吉他?那还不如重新打工买把新的,于是苏浪又开始了打工之旅,并在昨天晚上凑齐了吉他的钱,一时兴起,便拍了个视频传到网上,“反正不会有人在意。”苏浪想着就睡着了,结果第二天自己就变成了拥有六百万粉丝的音乐博主。

  ldquo;完蛋了。”苏浪赶紧把新买的吉他藏起来,谁知道苏妈妈看到视频后会不会突然杀回来又把吉他带走。

  上学路上,苏浪能感觉到有人在看自己,有人在议论自己,校门口甚至出现了几个其他学校的女孩子,看见他走过来,都目不转睛地看着他,眼睛里都是笑意

  网络力量可怕,苏浪起了一身鸡皮疙瘩

  ldquo;上帝公平的,给了你英俊外表迷人的音乐才华,就会悄咪咪偷走你的智商。”同桌小胖把数学卷子放到苏浪的桌上,有感而发

  苏浪一看,牛!12分够惨了,这次竟然才9分。

  2

  躺在床上,苏浪翻着那些所谓粉丝给他发来的私信。无非是一些夸赞的话以及一些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的酸言酸语,苏浪觉得无所谓

  可是有一条私信却令苏浪几乎是狂喜到跳起来,“我对你的音乐很感兴趣,我们可以聊一聊。”发信人是一个娱乐公司负责人

  苏浪留下了自己的号码,然后期待对方回信。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三个小时过去了,渺无音讯

  可能他很忙吧,苏浪有点失望,睡着了。

  半夜两点多的时候,一阵手机铃声打破了夜的宁静,是那个负责人。

  苏浪一个鲤鱼打挺马上接听了电话经过一夜的详谈,那个人给了苏浪一个任务:“碍于你未成年身份,要家长同意才能正式和公司签约。”

  苏浪已经想好怎么说服妈妈了,结果电话那头的妈妈只说了一句:“休想,数学及格了吗?”苏浪还来不及说什么,电话就被挂断了。看着已经黑屏的手机,苏浪心想,“是得做点什么了。”

  翻开数学书看了不到三分钟,苏浪默默合上了,叹道:“路漫漫其修远兮。”

  只靠自己根本不行,苏浪打开了省重点中学六中的论坛,试图从上面找到摸进大学的门路

  看来看去,门路没找到,倒是记住了一个名字:田浅浅——省重点的大学霸,虽然相貌平平,但成绩却常年居于榜首

  苏浪嘴角突然有了笑意,心里已经有了计划

  不愧是是省重点,无论是学校的规模还是学生身上所散发出来的积极向上气质,苏浪那个平平无奇的高中根本没法跟人比。

  站在六中门口,与那些等着孩子放学的家长形成对比,加上上次的视频事件身高挺拔样貌出众的苏浪在人群中显得十分突出

  在收获了一大批目光后,苏浪终于看到了独自行走的田浅浅,宽大校服让本身就瘦小的田浅浅看起来更加瘦弱,一幅茶色的眼镜遮住了她本该挺拔的鼻梁

  他马上跟了上去,走到小巷的时候,田浅浅发现了他,苏浪走近,看着田浅浅说道:“论坛上说你相貌平平,果真平平啊!”

  田浅浅抬起头,推了推眼镜,淡淡说道:“网上说你帅,我怎么没发现?”原来田浅浅知道自己,苏浪感觉有点得意

  ldquo;我有不得已原因需要让数学及格,”苏浪直接说道:“帮我。”

  ldquo;凭什么?”田浅浅显然也不是好惹的人,“是外面家教不好找吗?”“都比我大,我不喜欢。”苏浪低头,踢了踢墙壁。“我会报酬的。”

  田浅浅抬起头看了一眼苏浪,从书包掏出一张纸,上面列着一行书名,“我不要报酬,只要这几本书。”苏浪接过书单,看也不看,直接跑了,边跑边喊:“明天放学我等你。”

  3

  书店里,老板看着苏浪所给的那张书单,眉头皱了起来:“抱歉同学,你这些书,我们书店没有,估计你上别的书店也找不到。”苏浪歪歪头,表示疑惑

  ldquo;是一些古书大部分市面都绝版了。”老板把书单还给了苏浪。听老板这么一说,苏浪越感到田浅浅的不简单,真想知道学霸的脑袋里在想什么。

  回家的路上,苏浪突然想起了上次妈妈带回来一大袋自己连书名都读不清的书,或许里面有。

  翻找了一晚上之后,苏浪发现书单里的书家里大部分都有,不过这些都是妈妈曾经研究过的书,难道田浅浅也对文学研究有兴趣?

  田浅浅你果然不简单啊,苏浪对这个女孩突然好奇了起来。拿了其中两本放进书包里。

  当第二天苏浪从书包里掏出那两本书的时候,田浅浅露出了惊讶神情,几乎扑过去似的拿到两本书,然后小心翼翼捧在手里。“你这书单上面的书我们家都有,”苏浪晃了晃书单,“只要你帮我把数学考及格了,随便你看。”

  ldquo;嗯!”田浅浅用力点了点头,露出好看笑容。苏浪看着像捧着宝贝一样捧着书的田浅浅,心想这女孩也太容易满足了。

  田浅浅把苏浪带到了一家肠粉店,店面很小,里面只有一个老奶奶,田浅浅熟络地和老奶奶打完招呼以后,就坐了下来。

  苏浪也赶紧坐下:“我弟弟在家里太闹腾了,我都是在这里写完作业再回去的,” 田浅浅把书拿出来,说道,“以后你放学了就来这里等我。”

  苏浪点点头,拿出了自己9分的数学卷子。田浅浅接过卷子,意识到自己遇到大麻烦了。

  她摊开试卷,一点一点地给苏浪解题。看着田浅浅茶色眼镜下闪耀着光芒的眼睛,以及在纸上婆娑的笔尖,苏浪突然感觉到了一股温柔:“其实学习也是一件不错的事情。”

  4

  日子像水一样轻轻流淌,苏浪每天都会到老奶奶肠粉店等着田浅浅出现,小巷里偶尔有人经过,肠粉店里的桌椅散发着淡淡的木头味,田浅浅不仅给苏浪讲数学题,偶尔也会教教其他科目

  苏浪自己做题的时候,田浅浅就会在旁边看书,一副津津有味样子

  田浅浅真不愧是六中的大学霸,有些题连老师都没法解释清楚,她却能一点而通,苏浪觉得自己已经不是以前那个只考9分的学渣了,现在至少能考29分。

  期中考如约而至,苏浪头一次感到了考试给自己带来的压力,这一次他没有随便乱涂答题卡就开始睡大觉,而是拿起笔认真算了起来。

  考完之后,苏浪还是照往常一样去了老奶奶肠粉店,田浅浅已经在那里看书了,六中提前放学。

  ldquo;如果我这次考试及格了,你以后还会教我吗?”苏浪拿出另外两本旧书,放在桌子上。

  ldquo;当然不会。”田浅浅没有抬头,翻了一页书。

  成绩发下来的时候,苏浪意外得到了一个不错的成绩,虽然还是没有一科及格,但好歹摆脱了年级倒数前十的命运

  苏浪把成绩单拿给田浅浅看的时候,田浅浅嘴角上扬,随后又收了回去,摊开试卷说:“怎么还没及格?还得努力啊。”

  苏浪有时候觉得田浅浅身上有一股淡淡的温柔,有时候又觉得她散发出那种凡人勿近的冷冽气质,将这两者一结合,苏浪恍然大悟,这是一种冷冽的温柔。

  可是看到不及格的成绩,田浅浅为什么要笑呢?苏浪怎么也想不透。

  5

  ldquo;这是什么?”看着苏浪放在桌子上的粉色笔记本,田浅浅淡淡问道。

  ldquo;错题本,班里女生给我的,据说特有用。”苏浪像炫耀不可多得的宝贝一样说道。“嗯。”田浅浅点了点头。然后翻开练习册开始给苏浪讲题。

  学习结束以后,外面突然下起了雨,“秋雨连绵”,田浅浅一下子就想起了这个词。

  苏浪只有一把伞,没办法了,两个人只能挤一挤。

  走在雨中,田浅浅抬起头,看见苏浪那把明黄色雨伞一个劲往自己这边倾斜,苏浪太高了,自己又太矮小,同撑一把伞,总有一个人会淋湿。

  就好像,苏浪会越来有有名,而自己会越来越淡泊,如果走在一起,有一方注定会受伤。

  ldquo;苏浪,我也有错题本,我是说,如果你需要的话,用我的就可以了。”田浅浅抬起头,和苏浪四目相对。“那更好啊,你的笔记肯定更棒。”苏浪咧开嘴笑了起来。

  自从苏浪的视频火了之后,走在路上,苏浪总能收获超高的回头率,甚至有些女生会要求合照书桌抽屉里也多了很多粉红色的信。

  晚上躺在床上,苏浪偶尔会打开私信,大部分粉丝都发了鼓励的话,但没有得到回应,也就不再发了。

  只有一个名叫淡淡的粉丝,每天都会发一句加油,每天不间断,得不到回应也没事,就那样一直发。苏浪觉得很感动干脆关注了对方。

  被自己喜欢的人关注应该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吧,其实不然,苏浪的粉丝纷纷猜测这个淡淡跟苏浪是什么关系,有人说是女朋友,有人说是姐姐妹妹,甚至有人扬言要人肉她。

  于是,苏浪又收到淡淡的私信:“对不起,可以请你取消关注我吗?”

  苏浪突然意识到,自己的身份好像有了一些变化,即使自己压根不是什么明星,充其量不过是个网红,但自己一点点小举动甚至都会给别人带来困扰

  他害怕如果自己真的跟娱乐公司签约了,是不是就不能和田浅浅一起学习了,想到这里,他有股莫名的愁绪

  翻了翻田浅浅给的笔记,苏浪觉得现在其实挺好的。

  6

  期末考试像暴风一样席卷了整个学校,苏浪的数学终于及格了。

  他迫不及待想拿着成绩单去文学研究所找妈妈,但经过六中的时候他还是停下了,他想让田浅浅先知道这个消息

  下课铃声响起,苏浪很快在鱼贯而出的人群中找到了田浅浅。

  他们又一起到了老奶奶肠粉店,苏浪掏出了让自己满意的成绩单在田浅浅面前晃了晃,田浅浅接过成绩单,说了句:“真好。”可是她看起来一点都不开心

  她没有再说什么,只是从书包里掏出一本旧书看了起来。

  苏浪坐在她的对面,看着她出了神。相比第一次见到田浅浅,她的头发已经长长了许多,从刚开始的齐耳到现在的及肩,茶色的眼镜架在她的鼻梁上,脸上的肉好像多了一点。

  苏浪也不知道自己怎么想的,伸手就捏了一下田浅浅的脸,下意识说了句:“好像是有点肉了。”随即马上松手,脸上泛起了绯红色

  脸庞同样泛起绯红色的还有田浅浅,她翻书的动作停了下来,抬头看着苏浪,说:“我们以后是不是不会见面了?”

  苏浪顿了一下,点了点头,又摇了摇头。

  田浅浅见状,没有说话,把书合上,然后掏出书包里的其他旧书,一起递给苏浪:“终于及格了,你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

  苏浪看见田浅浅茶色的眼镜下,眼圈有点红。他觉得很难受,但又不知道该怎么办。

  苏浪最终还是顺利说服了妈妈,并且和自己所期望的那家娱乐公司签约了。

  整个寒假,他都呆在公司的训练室里,变成了一位名副其实的练习生。

  苏浪喜欢音乐,呆在练习室里每天都能接触音乐,并且接受正统的学习,只是看着大街上穿校服的学生们,他有时候会想起田浅浅,那个给自己耐心讲题的女孩子。

  7

  开春的时候,全国各地的高中都开学了。

  苏浪也正式出道了,一出道就斩获了一大批粉丝,加上原先积累的粉丝,十七岁的苏浪感觉自己真的变成了一个明星。

  灯光、舞台、训练、跑通告、粉丝的尖叫声,构成了苏浪的生活,公司为了给苏浪建立学霸的人设,还给他找了各种各样的辅导老师。

  一时之间,苏浪从一个普通的高中生变成了一个充满明星光芒的艺考生。

  或许是苏浪在艺术这方面真的有过人的天赋,或许是学校安排的训练太过残酷,短短的训练时间,苏浪在几十万艺考生中脱颖而出。

  艺考结束那天,苏浪瞒着经纪人和保镖,把自己装扮了一番,躲过了粉丝,来到了老奶奶肠粉店。肠粉店还是老样子,有些年头的木桌椅,斑驳的店招牌,以及在写作业的田浅浅。

  面对着苏浪的到来,田浅浅有点措手不及。

  四目相对,即使苏浪包的严严实实,田浅浅还是认出了他。“你来了?”田浅浅停下笔,眼圈有点红。

  ldquo;有道题不懂,等你教我。”苏浪摘下口罩,坏笑着说道。

  田浅浅心酸起来,天知道这些日子她有多想念苏浪,看着电视上光芒四射的苏浪,她常常会恍惚,即使不愿意相信,但她明白,自己和苏浪的距离越来越远。

  苏浪会越来越有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他,而自己呢,会考一所喜欢的大学,然后出国留学,然后再也见不到苏浪。

  思绪回到现实中,苏浪已经坐在田浅浅的对面了,他掏出好几本旧书——又是从家里书房拿的,递给了田浅浅:“够你看很久了,看完了我再来找你。”

  田浅浅终于忍不住了,泪水止不住流了下来,苏浪看着田浅浅有点不知所措,只能给田浅浅递纸巾。

  ldquo;这个给你,”苏浪又掏出一个唐老鸭挂饰,别到田浅浅的书包上,“上次去香港拍写真的时候买的。挺像你的。”

  田浅浅终于不哭了,檫干净眼泪以后笑出了声。

  8

  正如所有人期待的那样,六中的大学霸——田浅浅,成为了省文科状元,被全国最好大学的中文系录取。

  而苏浪,虽然文化科的成绩并不是最好的,但还是被一所知名的艺术院校所录取。

  大学开学那天,田浅浅在爸妈的陪同下来到了机场,接下来的路,要她自己走了。

  机场里人来人往,田浅浅觉得今天的机场要比往常的机场更加热闹,可能因为高校开学吧,田浅浅这样想着。

  直到那硕大的横幅海报被拉开,田浅浅才知道原来是苏浪要回来录制一档节目,他的粉丝来接机了。

  时间差不多了,田浅浅已经办好托运,准备登机了,谁知道苏浪的粉丝群突然躁动起来,随后向田浅浅的方向狂奔过来,田浅浅感觉事情不妙,一回头发现原来苏浪也朝着这个方向来了。

  就这样,田浅浅来不及跑,就和粉丝群挤在一起,慌乱中,苏浪也发现了自己。

  苏浪一看见田浅浅,赶紧示意粉丝们慢点来,不要挤,然后对着人群里的田浅浅坏笑了一下。

  下了飞机,田浅浅就收到了苏浪的短信:“变成我的真爱粉了吗?接机接得不错。”田浅浅看着短信,心想:“苏浪你真的很臭屁耶。”

  得益于苏浪家里的那些书,田浅浅在中文系里简直如鱼得水,写出来的文章也获得了很多教授的好评。

  大三那年,田浅浅出了一本小说,没想到成为了畅销书目。明明说好追求淡泊的田浅浅,也变成了拥有众多书迷的作家。

  即使现在每天都很忙,但苏浪偶尔还是会看看粉丝的私信,那个每天都发“加油”的淡淡,如今依旧在发。

  苏浪点进她的主页,里面一张照片引起了他的注意,照片里面是一张手写的卡片,边上放着一个包,包上面挂了一个唐老鸭。

  苏浪认得那些字迹,是田浅浅的,苏浪认得那个唐老鸭,那是自己送给田浅浅的。“原来你早就是我的粉丝了。”苏浪心里淌过一股子温柔。

  在筹备第二张专辑的时候,田浅浅收到了苏浪的短信:“可以帮我作词吗?”“当然可以。”田浅浅马上打开电脑,敲起了键盘。

  后来,那首单曲成功发行,列表里:“作曲:苏浪,作词:田浅浅“

  田浅浅第一次感到自己和苏浪的距离原来可以这么近。

  作者 | 阿圆

  编辑 | 小Q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喜欢,就是最温暖的靠近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