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大学校园文化》读后感(九):回响
先读了同作者的《民国知识人》,犹有不足之意,方读此书,则前书几可不观。加上前段时间正好读了金以林《近代中国大学研究》,也有对比。主体是按照个别大学与文化风格来组织章节,如圣约翰大学是教会学校,盛行资产阶级文化;交通大学(南洋公学)与技术精英的崛起;上海大学与革命文化;中山大学与国民党党化教育等等。其始以语文教学总起,第六章总述林林总总的大学消费,末章紧扣“后五四时期”青年的幻灭和迷茫反思校园思潮。
作为二十年前的一部博士论文,自然是出色之作。这一研究主题本身也饶有趣味,内涵丰富。特别是首章以语文、语言为文化载体而率先加以处理,别出心裁,富有远见。对五四以后的大学文化观察细致入微,充分体贴各类型大学创办源起与学术传统之关联。事实上,不少学统至今仍有遥远的回响。如上海大学社会学系的特出,北京大学传统学科的卓越,我旦的商、法、新闻(是为当时培养相关人才)闻名遐迩,实皆有渊源可寻,读来颇有不少会心之处。
以前有幸采访过一位我旦老校友,她出身于当时上海的中产阶级家庭,父亲是银行职员,她本人是复旦的学生,丈夫是交通大学的学生,尚有几位哥哥,是圣约翰大学的学生。此书的判断与我曾短暂接触了解的历史的一小部恰好吻合。据这位老校友的女儿说,毕业于交大的父亲英文很好,母亲成婚后便成为家庭主妇,抚养三个孩子长大。唯一可惜的是父亲享寿不长。老校友年已八十,听力已有障碍,但她妆容精致,一派天真烂漫,因而令我印象深刻。作者叶文心的母亲也曾是上海圣约翰大学的学生,也是启发她从事这方面研究的重要机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