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资料时候翻知乎,忽然看到宋石男揭潘采夫老底,说当年约稿不给钱,搞得他为了一千多块跟在丫屁股后面要,好像自己倒不大气,委实憋屈。
这是讲理还是撒娇我不想细究,那文字里倒突然有一行特别扎眼:
中国国内纯靠勤奋写作一项技艺维持生活的,大约有一千人,这一千人也只能说过得还行,买麻绳买不起粗的,所以还都没上吊。
混不吝的玩笑语气,说起来特别有心酸味道。
很自然地想起“书得起”刚开通打赏的时候,恰好撞上我生日推文,各位亲朋好友一顿爱护,着实赏了不少。于是端木打趣我:你这是要发啊~~
也点头,也笑,也承认,也欢喜。
但也在更早之前明白:码字为生,至少对于我,是件尚远的事。
离我比较近的事是频繁地买书,五六月稍算懈怠,实在因为手头上的未读之书甚多,且多为动辄五六百页的“巨著”。
食得盆菜亦要饮得冰茶。大部头一般睡前细看,薄一些轻省一些的就随身带着,零碎时间看。
已经记不清是哪里被人安利了这本安·帕奇特的书,总之是个眼生的作家(原谅我孤陋寡闻),一般不会自己留心去买,但稀里糊涂,竟出现在了待读清单上。
读了,然后惊了。
最近让我惊着的书倒也有,可《万物的签名》是本已得到赞许无数的热销书,不像这一本,截止记者发稿前,在豆瓣也只有26人评价过。
孤独的书自有它孤独的道理,这本书,写出来的时候,本也野心寥寥。
“我永远成为不了战地记者或者深入调查的记者,但我承袭的传统也是可敬的,有时还是令人生畏的。
我最引以自豪的随笔中,许多都是就地取材——写作和爱,工作和失去。”
嗯,一本很简单的书,讲讲生活在田纳西的青少年,说说搬进搬出纽约的体验,谈谈婚姻与幸福的非必然关系,讲述最好的朋友如何在经历残疾、性爱与毒品之后度过了39岁但美好的一生……以及,最日常的,作为作家的日常生活。
但你怎么如此迷人呢,Ann?
It is glass,but it isn't wine.
It is a bottle,but it isn't a plate.
It 'a rabbit,but it's not a box.
It's a tree,but it's not a leaf.
It's Woody,but it isn't Mia.
It's pretty,but it isn't shoes.
It isn't stop or go or wait.It is traffic.
句子太美了,不是吗。
已经美到让翻译有些手足无措了,他只能老老实实地写下这一段,然后,意会了作者当时的处境:
“在塔耶旺的那次吵架,成了我俩恋爱关系上的一枚刺青。我俩谁都不会忘记那事,然而,现在想来我只觉得可笑。
遗憾的是,那菜肴永远想不起来了。
这是我们大脑的过错,记得吵架,却忘了鲽鱼。那是鲽鱼吗?
我知道我刚说了啥,可我现在只能梦想当时的滋味。”
你知道的,要夸一位女士美丽温柔,多学些比喻句就好了,但你要夸一位女士有趣又有品味是很难的,那需要心照不宣的颔首低眉,需要目光交汇间的意会心领,你一猛烈,那滋味就都没了。
你有把握,被她看上吗?
“我喜欢大白天躺在沙发上读普鲁斯特的男人、孩子气和一文不名的男人、固守过时的学生身份的男人、一边骑自行车一边吸烟的男人。
卡尔对于他的人生是否有意义,没有存在主义的焦虑。”
事实上,安不是什么妙龄少女了,她出生于1963年的洛杉矶,她勤勉写作并以此为生,热情交友广泛恋爱,喜欢歌剧也喜欢房车,她对离开文明社会和成为流浪汉无所谓,也会规划充实的度假旅行,接受意料之外的婚姻。
我想我不能剧透太多了,但我似乎也并没有说出什么刺激性内容能够让你立刻动身去找来这本书看一看。
安就是这样。
安总是这样。
她不用对太多的事情负责,除了几盆绿植,爱犬和祖母;她鼓励26岁的女生忘掉结婚以获得持久魅力;她和大一新生的父母“开战”,以讲演激发青年们的独立思辨……
她的头脑与身体毫无止息,做的却全是不打紧的“小事情”,在高尚与庸常之间,她的准星总能停在最适当的那一节。
“如果我在城市长大,我或许会感到早年生活的丢失。我或许会看着一幢建筑,向往它曾经是其他东西时的美好时光。
可我在田纳西长大,我指的是乡村,那里的一切和我记忆中的一模一样。
植物是执法官,它们维护着这种状态。
它们唯一感兴趣的是自己的故事。”
听音乐节目,主持人说到一成不变的雷光夏,说到风格陡变的陈升、王若琳,说到如何慢慢找到自己,忽然耳边同时响起儿时捉迷藏的那个声音:
你躲好了吗?我要来抓你啦!
动心动笔,一口气在朋友圈写了好些话:
人生就是捉迷藏,小时候找别人,长大了找自己。找到就没意思啦,且找着吧。
要保持蹦蹦跳跳走路的恶习。
要拥有不时想吃苍蝇馆子的欲望。
不要嘲笑自己十五岁时听的歌。
不要让冰箱里永远只剩一罐啤酒。
向收伞时不会乱甩水珠的人问路。
好看的街景多看五秒,少拍照。
…………
写作是件悲惨、可怕的事。
坚持下去。
它比世上任何事情都要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