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把每一个朴素的日子都过成良辰》读后感10篇
日期:2018-05-30 20:09: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把每一个朴素的日子都过成良辰》读后感10篇

  《把每一个朴素日子都过成良辰》是一本由晏屏著作,九州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6.00元,页数:288,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把每一个朴素的日子都过成良辰》读后感(一):良辰的日子皆朴素——《把每一个朴素的日子都过成良辰》读后感

  我在火车上看的这本书。作者有趣,乡下的村庄也很有意思,人与人之间维系感情方式不是通过金钱,每个日子的过往也都充满希冀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生活需要任何电子产品的提示,感知温度与风在一起,组成欢愉的四重奏。

  书里说“食物,里程越短越好。时间美食根源。”我们在城市中,在餐厅里,等待菜市场的开市,等待服务生来上菜,被各种营销头脑风暴,忘记了原本想要尝一尝的是什么味道

  那些样子可观颜色诱人的餐点,完全没有自己真实面貌

  如同生活在城市中的人,加在汤里,就是泡在水里面的样子,被爆炒,就是一副油光光的样子。

  其实不光城市,整个社会造型就是如此。

  没有人会本真到只看本质,“年收入一百,一万,一百万在南溪人看来都是一样的,每年到墟市做身衣服和买盐就是生活支出。”看到这话时我以为自己见到的是桃花源。

  长久的社会磨砺让我已然分不出真实是什么了。与人对比,攀比生活,在每一日中充满挑衅与妒忌似乎才是正常的,可那么做明显只会伤害身体心灵

  淳朴是什么?不应该是傻白甜的虚幻天使

  闪着光亮钻石也是从石头而来,满身鲜亮华服的人穿上粗布麻衣未必能气定神闲,所以淳朴是什么,我以为所求是内心平和,作者笔下的南溪人就是这样,“米和豆经过酝酿、发酵升华为另一种生命,但这一切都离不开劳作,唯有劳作,才能让这一切变为可能。”

  劳作与等待,耐心与平和,才能获得美好

  当脚步踏在土地上,辛勤劳作的时候感受阳光汗水,他人友好奉送的可口小食,内心是安宁的。

  我一直记得少年时期外婆家,马路对面是成片的稻田,一块钱可以买一茶缸红小豆冰棍,光着脚在清澈小溪里捉鱼,桃花林盛开的时候假装那漫天的粉红花朵带有魔性,我那时喜欢看金庸,有桃花林的地方简直是仙境般的存在

  书里有这么一段话,“对于随处可见东西,谁会买来吃?答案肯定的,就像富商总是不能亲自去阿尔卑斯山呼吸新鲜空气一样,若有人举罐真空包装的空气到他面前,一般来说他会刷卡。”是的,我现在能够做到的只是刷卡。为曾经的那些美好存在拼命赚钱来付费。

  但日子告诉我,我们回不去了。

  那也没关系,回不去就往前走,离开桃花源的人回去后不是也找不到再次进入的路径了吗。可见万事都是公平的,曾经感知过盛宴的人并无一直在宴会可能性,那么唯有为自己创造

  现在的我对于“说无关痛痒的爱与哀愁的人,一定没见过秋天成熟的稻子。”深有体会。首先我见过秋天成熟的稻子,嘻。

  我明白春花秋月是阵痛阶段,能过去便过去了,后面还有更大的疼痛在等着,这才是生活原本的面貌。心怀妒嫉的恨意与绵长的不甘心,注定不会遭遇美好的境遇,对自己喋喋不休自卑自黑,不如交个新朋友把酒欢言。

  想起每逢过节必相亲的段子,哪怕我也是身处其中的受害者,也只能硬着头皮的顶过去。

  情感无法过剩,如同“一个女人要到一定的年纪,才会去爱上一碗白粥,看得到世间至真之美,品得到世间清欢之味。”所以纷繁人际交往满汉全席好看但无法下筷子,对别人的看上去很美也只是夜景中远观的美,大风吹来,像海市蜃楼般,触手不可及。

  激情澎湃是否长久我并不知道,但在南溪,“玫瑰与钻石不能表达爱意,他们经年累月为家人,在劳作一天后,烧一锅又一锅热水泡澡,让长在身边的草木和自己的身体亲密接触。”这些不同现世浮华总是让人莫名安心,不用担心惊涛骇浪般的人心不稳。

  其实说了这么多,我理解到的不过是守住本心。浮华现世总归美好,但沉迷其中不能自拔追寻求而不得便是罪过。日子怎么过与在哪里有直接关系淡漠人际却是与人有直接关系。虚以委蛇固然是为了活的平顺长久,但违心存活伤身伤心。我明白的道理再多,表现出来的形态大都情况下却是顺心而动的,因而大多不开心,大多不自在。但现在看来我的情商实在不高,融入朴素日子,等待品味良辰,并非贪心拥有一切,烦恼人自烦恼。眼中能看到欢愉必然也是自己给的,无论沸腾的荷尔蒙还是兴奋的多巴胺。

  《把每一个朴素的日子都过成良辰》读后感(二):那些传统的生活依然深情

  现在的生活基本被微信绑架,每天沉浸在碎片化里不能自拔,收获的全是莫名的情绪.很久没完整地静下心来看书.被这本书的名字封面吸引.翻开后不忍释手,先是觉得作者的文笔幽默却不夸张;有趣却不恶俗;每每总是让人捧腹,读的轻松愉悦.书里有大量南方风土人情描写,把我带到往昔岁月.母亲亲手做的醋泡姜和红薯干,纯手工、乡野原始滋味绵长,.家乡的榨油坊,烘焙好的茶籽,蒸笼里的瓦罐汤,共同演绎冬日的闲情;秋天时院子里的桂花清香四溢、旁边吊锅里煲着的甘蔗水咕咚咕咚地响着,稻子成熟的原野开阔空荡,人们拿着镰刀弯腰收割,像一幅俄罗斯的油画金色的收获,铺面而来。家乡的走地鸡,漫山遍野地跑,整只鸡,什么佐料也不用,柴火灶微火炖上一整天,香气氤绕,从清晨到黄昏。天微微黑,一家人围陇来,饮点小酒,慢慢喝完一罐鸡汤老人们身体健硕,“蹭蹭蹭”爬树摘果子,阳光中金色的剪影;梅雨季,家家户户围坐一起,打糍粑.蒸红薯,凡常食物,乡情温暖.天冷时大家在灶膛添柴烤火、纳鞋织衣。腊月时,乡人们在自家门口空旷田野里支起一口大锅,食材一长溜摆开,大家忙的热火朝天山风轻扬,大锅里的米酒烧鸭香气四溢——初春挖笋季,农人带上工具竹林间劳作后,吧新竹子开放大米,搭起小灶焖饭,就着新开坛的酸菜——

  一年四季时光,在节气与应季的食材以及人们的辛勤劳作中流转,而不是在钢筋水泥的滚滚车流和喧哗焦灼的日子中离去。那样的生活我们也许已经回不去,但是感谢还有一本这样的书,让我想起旧日的时光,!

  《把每一个朴素的日子都过成良辰》读后感(三):那些传统的生活依然深情

  现在的生活基本被微信绑架,每天沉浸在碎片化里不能自拔,收获的全是莫名的情绪.很久没完整地静下心来看书.被这本书的名字和封面吸引.翻开后不忍释手,先是觉得作者的文笔幽默却不夸张;有趣却不恶俗;每每总是让人捧腹,读的轻松又愉悦.书里有大量南方风土人情的描写,把我带到往昔岁月.母亲亲手做的醋泡姜和红薯干,纯手工、乡野原始,滋味绵长,.家乡的榨油坊,烘焙好的茶籽,蒸笼里的瓦罐汤,共同演绎着冬日的闲情;秋天时院子里的桂花树清香四溢、旁边吊锅里煲着的甘蔗水咕咚咕咚地响着,稻子成熟的原野开阔空荡,人们拿着镰刀弯腰收割,像一幅俄罗斯的油画,金色的收获,铺面而来。家乡的走地鸡,漫山遍野地跑,整只鸡,什么佐料也不用,柴火灶微火炖上一整天,香气氤绕,从清晨到黄昏。天微微黑,一家人围陇来,饮点小酒,慢慢喝完一罐鸡汤。老人们身体健硕,“蹭蹭蹭”爬树摘果子,阳光中金色的剪影;梅雨季,家家户户围坐一起,打糍粑.蒸红薯,凡常食物,乡情的温暖.天冷时大家在灶膛添柴烤火、纳鞋织衣。腊月时,乡人们在自家门口空旷的田野里支起一口大锅,食材一长溜摆开,大家忙的热火朝天,山风轻扬,大锅里的米酒烧鸭香气四溢——初春挖笋季,农人带上工具在竹林间劳作后,吧新竹子劈开放进大米,搭起小灶焖饭,就着新开坛的酸菜——

  一年四季的时光,在节气与应季的食材以及人们的辛勤劳作中流转,而不是在钢筋水泥的滚滚车流和喧哗焦灼的日子中离去。那样的生活我们也许已经回不去,但是感谢还有一本这样的书,让我想起旧日的时光,那些传统的生活依然深情!

  《把每一个朴素的日子都过成良辰》读后感(四):小日子。

  良辰美景诗意与生活同行。

  我们都忘了吧,还有乡村里的那一方朴素,奶奶钩花,妈妈炒菜,材米油盐,我们采下一束花,放在陶罐,清水养之,朴素芬芳

  姐姐你过的就是这样的生活吧。

  网络上,偶然相遇。

  你的小日子,那么美,娜美安静,却又那么华丽

  我知道了,最朴素的手指,也可以拥有魔法,把房间创造得更富美感。我知道了,最清淡蔬菜,也可以拥有花器,成为美的所在。我知道了,最平淡风景,也可以拥有美丽,造就生活的诗意……

  姐姐你的小日子,就在这本书里吧?朴素的日子,依然成为良辰,牢牢定格,成为美不胜收回忆,朴素着,美丽着。一天,等我们揭开盖子,那一坛,成为了上等美酒,甘愿醉熏。

  我愿我们都拥有这样的小日子,朴素,又诗意。

  踮起脚尖,哇哈,姐姐,你的小日子,都成了一幅幅的画呢。

  爱你,每一个良辰。爱你,每一个朴素的日子。

  《把每一个朴素的日子都过成良辰》读后感(五):良辰四季食为天

  这是一段被迫开始的旅行,是一份恍然大悟的意外惊喜,是一场孕育赘肉的饕餮盛宴,是一剂寻回自我的治愈良方。

  而这一切都是从奶奶的返乡大计开始的。

  同为城市生长孩子,为了职位,薪资,房贷挣扎经营,拖着加班出差的疲累身子倒在床上,梦里都在滚动着数字表格PPT的日子,我们并不陌生故土,故园,故人,却像是换台时一眼瞥过的纪录片,除了眼熟的名称,并不比广告更吸引人。

  所以当看到作者开篇便被迫陪同奶奶返乡居住的时候,不免在心里暗自同情她。

  没有wifi,没有影院,没有星X克的日子,对一个都市女白领来说,无异于牢狱生活。更别提她还有迟迟没能升迁职场困窘,结婚未能生子老公又疑似外遇婚姻隐患,加上三十年的房贷重压,嚯,保不准失眠个几晚上,她就顶着一双熊猫眼杀回城里去了。

  于是,在经历过无数颠簸换乘,踏着泥泞和蜿蜒,站在故土南溪村前,这位精干的女职人,竟本能地开始计算她家位于充盈坡的祖宅,“坐拥五百米南远山,错落有致的百年松柏环绕四周,未被破坏丰富自然景观令您犹如置身5A级国家森林公园”,若是落在深圳,该价值地产几何

  一串响脆利落鞭炮声,打断了她的思虑;乡民亲眷们热情手臂笑容引导了她的步伐;一碗一碗热辣鲜香的本土菜肴,击破了她的减肥信念;一句句乡音软糯,熨帖了她冰冷坚硬的心防。

  “吃食或许会被人列为庸俗之列,但它却是一种最直接而浓厚的表达。南溪,以美食这种最直接的方式袭击我的味蕾,让我从身心大脑全部激荡起回乡的慰藉,摸着浑圆的肚子,见了亲人的妥帖感才真正袭来。”

  腊肉伴着米酒,辣椒对上梅子,劲辣里混着酸涩,酸涩里又混进甜蜜,就算只映着一盏油灯美味也是丝毫不打折扣的。

  而南溪的四季,也混在食物的百味里,向我们走来。

  春生万物绿意复苏。

  露水散去,春茶翠翠,茶园间的笑声里,也有春花的甜蜜;翻手为云,覆手为雨,雾拢山水间,亦有炒茶的香气;花香隐茶中,春燕衔泥归,春雨清明后,亲故品糍粑;养蚕生丝,烹牛宴宾,碧溪曲水,同食同乐。这山水间的春意,着实快活明媚无双。

  夏长青秧,清溪水凉。

  俯身插秧,晨起日长。忙时亦早出早归,闲时便拨叶寻蛋,无论是豁嘴儿还是涂羽,自家的鸭子总能寻回自己的窝。捧一碗木瓜凉粉,嗅一缕夏日花香,植物的诗意落在木澡盆的热气里,蒸腾出星河灿烂,好梦无边,哪儿还记得谁是总监,哪个会失眠?只记挂着过两日墟山的集市,要早起去赶,吃一碗地道炒米粉,喝一碗现杀蛇汤。

  秋收金黄,谷满仓流。

  打谷收麦,拾取有度。庆祝丰收的宴会总不会少,却要知道去做客也有做客的规矩,哪道先吃,哪道多尝,怀着一颗体贴心肠,乡邻和睦岁月长。风吹落的板栗,水田里的泥鳅,炸酥的葛藤虫,醇厚的香气萦绕舌尖,半干的辣椒染红了风,却被一坛子酱掩去了风光橙黄的柿和橘,甜美了渐渐清凛的山,一颗浓郁的咸蛋,盖过了肥膏蟹的思念,红窑炉新醅酒,糯米的甜醉,红薯的甜香,浓郁着一勺水晶冻,把这丰饶的秋,凝在舌尖。

  冬藏窖深,瑞雪丰年。

  雪似盐白,炭染肉香,一只丰腴的火腿,画上了餐桌圆满。灶前的一挂挂腊味,预示着肥年佳妇,一年的辛勤得到犒慰,配上陈果木,干鸭胚,熏板鸭也是必不可少年味。阻隔门外风雪的,是床边的一架小炉,捧在手里的南瓜粥,香暖得像是遥远绮梦。焙床上翻动的豆腐渣,油坊的茶油香里热腾着一罐罐肉汤,豆腐的从容无暇不逊于一碗醇厚的鸡汤,鞭炮声里迎来的是新人一双,流水的宴席,层叠的鲜美,碗碟轻击的脆响,这场场冬宴仿若无休无止。

  这本该难熬的一年,在春夏秋冬的四味里,如水飞逝。那些盘亘不去的压力和怨愤,都在美食美景里被消化融解,最朴实不过的乡村,最淳朴不过的乡味,却是治愈心结的良方。

  民以食为天,当唇舌被俘获,当胃被温暖,原本不经意的一瞥和错过,也都化成了良辰美景,点亮了我们原本暗淡的人生。

  《把每一个朴素的日子都过成良辰》读后感(六):2015-10-10 10:04 初读

  良辰的日子皆朴素——《把每一个朴素的日子都过成良辰》读后感

  我在火车上看的这本书。作者很有趣,乡下的村庄也很有意思,人与人之间维系感情的方式不是通过金钱,每个日子的过往也都充满希冀。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让生活不需要任何电子产品的提示,感知与温度与风在一起,组成欢愉的四重奏。

  书里说“食物,里程越短越好。时间是美食的根源。”我们在城市中,在餐厅里,等待菜市场的开市,等待服务生来上菜,被各种营销头脑风暴,忘记了原本想要尝一尝的是什么味道。

  那些样子可观,颜色诱人的餐点,完全没有自己的真实面貌。

  如同生活在城市中的人,加在汤里,就是泡在水里面的样子,被爆炒,就是一副油光光的样子。

  其实不光城市,整个社会的造型就是如此。

  没有人会本真到只看本质,“年收入一百,一万,一百万在南溪人看来都是一样的,每年到墟市做身衣服和买盐就是生活支出。”看到这话时我以为自己见到的是桃花源。

  长久的社会磨砺让我已然分不出真实是什么了。与人对比,攀比生活,在每一日中充满挑衅与妒忌似乎才是正常的,可那么做明显只会伤害身体与心灵。

  淳朴是什么?不应该是傻白甜的虚幻天使。

  闪着光亮的钻石也是从石头而来,满身鲜亮华服的人穿上粗布麻衣未必能气定神闲,所以淳朴是什么,我以为所求是内心平和,作者笔下的南溪人就是这样,“米和豆经过酝酿、发酵,升华为另一种生命,但这一切都离不开劳作,唯有劳作,才能让这一切变为可能。”

  劳作与等待,耐心与平和,才能获得美好。

  当脚步踏在土地上,辛勤劳作的时候,感受阳光与汗水,他人友好奉送的可口小食,内心是安宁的。

  我一直记得少年时期在外婆家,马路对面是成片的稻田,一块钱可以买一茶缸红小豆冰棍,光着脚在清澈的小溪里捉鱼,桃花林盛开的时候假装那漫天的粉红花朵带有魔性,我那时喜欢看金庸,有桃花林的地方简直是仙境般的存在。

  书里有这么一段话,“对于随处可见的东西,谁会买来吃?答案是肯定的,就像富商总是不能亲自去阿尔卑斯山呼吸新鲜空气一样,若有人举罐真空包装的空气到他面前,一般来说他会刷卡。”是的,我现在能够做到的只是刷卡。为曾经的那些美好存在拼命赚钱来付费。

  但日子告诉我,我们回不去了。

  那也没关系,回不去就往前走,离开桃花源的人回去后不是也找不到再次进入的路径了吗。可见万事都是公平的,曾经感知过盛宴的人并无一直在宴会的可能性,那么唯有为自己创造。

  现在的我对于“说无关痛痒的爱与哀愁的人,一定没见过秋天成熟的稻子。”深有体会。首先我见过秋天成熟的稻子,嘻。

  我明白春花秋月是阵痛阶段,能过去便过去了,后面还有更大的疼痛在等着,这才是生活原本的面貌。心怀妒嫉的恨意与绵长的不甘心,注定不会遭遇美好的境遇,对自己喋喋不休自卑自黑,不如交个新朋友把酒欢言。

  想起每逢过节必相亲的段子,哪怕我也是身处其中的受害者,也只能硬着头皮的顶过去。

  情感无法过剩,如同“一个女人要到一定的年纪,才会去爱上一碗白粥,看得到世间至真之美,品得到世间清欢之味。”所以纷繁的人际交往像满汉全席,好看但无法下筷子,对别人的看上去很美也只是夜景中远观的美,大风吹来,像海市蜃楼般,触手不可及。

  激情澎湃是否长久我并不知道,但在南溪,“玫瑰与钻石不能表达出爱意,他们经年累月为家人,在劳作一天后,烧一锅又一锅热水泡澡,让长在身边的草木和自己的身体亲密接触。”这些不同于现世的浮华总是让人莫名安心,不用担心惊涛骇浪般的人心不稳。

  其实说了这么多,我理解到的不过是守住本心。浮华现世总归美好,但沉迷其中不能自拔,追寻求而不得便是罪过。日子怎么过与在哪里有直接关系,淡漠的人际却是与人有直接关系。虚以委蛇固然是为了活的平顺长久,但违心存活伤身伤心。我明白的道理再多,表现出来的形态大都情况下却是顺心而动的,因而大多不开心,大多不自在。但现在看来我的情商实在不高,融入朴素日子,等待品味良辰,并非贪心拥有一切,烦恼人自烦恼。眼中能看到欢愉必然也是自己给的,无论沸腾的荷尔蒙还是兴奋的多巴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把每一个朴素的日子都过成良辰》读后感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